「舉國體制是好體制」 黨報厥詞引來炮轟(圖)

作者:穆一然 發表:2012-08-05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手握九塊舉重金牌的鄒春蘭在做運動員期間「服藥」落下後遺症,需不斷清理「鬍鬚」

【看中國記者穆一然綜合報導】倫敦奧運之際,中國的舉國體制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北京日報》3日發表署名文章《舉國體制是好體制》,之後引來民眾無數批評,僅網易就有超過19萬人參與討論。有評論指出,舉國體制是犧牲全民的利益來維護當局的執政合法性,充滿政治意涵。

《北京日報》發表署名為長石的這篇文章,首先強調舉國體制在培養奧運強人中的重要性,並表示「正如奧運會宗旨所言之‘更快、更高、更強’,想必沒有哪個國家派運動員來倫敦是為了喝下午茶、開party的,既然來了,為的就是爭金牌、拿冠軍。」

其次,文章陳述舉國體制的「國情論」:「我國是發展中國家,基礎相對薄弱,要在體育方面迎頭趕上,必須充分調動和整合社會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們的這種體制,是中國在長期實踐中逐步積累起來的體育發展模式,適合中國的發展實際」。

長石在文章中還批評有些人崇洋媚外,「認為西方的那套體制就是最好,是惟一標準,並不斷藉此對中國品頭論足、指手畫腳」,並表示我們也曾學過西方體制,但水土不服,並以足球市場化的失敗舉例說,「足球就是實例,作為我國最早實現市場化運作的競技項目,最終換來的卻是國內聯賽賭黑不斷,國足水平一瀉千里」。

文章還總結了舉國體制的優越性,稱「中國軍團能夠在奧運會賽場上爭金奪銀、刷新記錄,離不開我們的體制優勢,以及對外國先進訓練技術的積極萃取」,並表示「如果實踐證明中國的這套體制是有效的,這何嘗不是我們對世界體育運動做出的貢獻呢?」

作者在最後談到了舉國體制暴露出的一些問題,但同時強調「世界上沒有哪一種體制是完美的,我們不應妄自菲薄,而是要通過進一步的發展來逐步化解這些難題」,並告誡民眾「如今那些唱衰舉國體制的論調,無非是唱衰中國論的又一變種,我們必須頭腦清醒,走好自己的路自會有更加廣闊的天地」。

《舉國體制是好體制》刊登後立即引來無數炮轟。知名自由撰稿人宋石男引用一位推友的話評論說,「舉國體制的關鍵問題並非在於是否崇尚強者(或者只關注強者),而是濫用納稅人金錢、資源分配不合理以及培養人的方式過於摧殘。」

大陸知名主持人崔永元則表示,「一個用舉國體制搞體育的國家,說白了就是國家圈養一些運動員代表你鍛練身體,把大多數本該用來全民健身的錢都挪用了。鍛練身體這事兒能由別人代表嗎?而且體育舉國體制是特殘酷的一件事,背後滿是骯髒和腐敗。」

旅德著名媒體人長平3日發文《舉國體制就是全民「讓球」》,認為舉國體制本身是「中國模式」的一部分,就是犧牲個人,成全國家。

曾參加中國的89民運、就讀北京體育學院體育基礎理論系的方政指出,中國的唯金牌論和唯GDP論異曲同工,與政治高度關聯。

對於文章中提到的觀點,民眾在網上發出質疑的聲音。「更快、更高、更強體現的是人類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怎麼能狹義地定為爭金牌??」「舉國體制在培養優秀運動員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是不能否認,但以舉國體制培養優秀運動員是否違背‘奧林匹克’精神,卻又另當別論,作者在邏輯思維上,明顯是在偷換概念!!」「以損害運動員健康為代價的體制,唯金牌論不惜喪失體育道德,也敢說是貢獻?」「在奧運場上掙金奪銀不能證明我們是體育大國。什麼是體育大國?全民參與的國度才是體育大國,10多億人口,傾盡全力培養出幾個金牌選手,又怎能被稱作體育大國!!」「中國足球的黑暗和醜惡正是官僚化的舉國體制之傑作。」

「清兒坐蓮」在凱迪社區的發文中質疑舉國體制的「國情論」,「談到時代背景,人民公社、三面紅旗、大煉鋼鐵、超英趕美等等,都是時代背景的產物,但遺憾的是,全都錯了。舉國體制也有時代背景,同樣是毛病比好處多」。

對於文章最後提出「唱衰舉國體制是唱衰中國論」,民眾批評道,「亂扣高帽,分明是因循守舊派抵制改革,妄圖維護既得利益的一種論調!!」「為什麼我們要給自己找那麼多陰謀出來?什麼事情都說有陰謀,難道我們敵人真的無處不在嗎?什麼思維哦?」

為什麼當局熱衷於搞舉國體制?姚文嚼字在凱迪社區發文表示,「對外可以嚇唬老外,對內可以愚弄屁民;因為只有搞舉國體制才能證明**的偉光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