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翔摔倒是典型的中國特色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12-08-08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忙到很遠才回家,結果家裡的留言電話倒不少;有個朋友說有很急的事找我,要我回來就回電話。我急忙回電話過去,誰知他竟然是要聽我對劉翔摔倒發表意見;說是上次奧運會劉翔退賽時我寫文章批評了劉翔;說劉翔走也應該走完才是正理。於是他說這次劉翔摔倒了,但他卻單腿跳到了終點;他問我是不是特別感動。我說劉翔摔倒實際是遲早的事,因為劉翔摔倒是漢城奧運會上中國的體操王子李林悲劇的重現。正因為如此,劉翔摔倒既不是中國運動員的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正因為它是中國特色,所以劉翔摔倒的事件還會層出不窮;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中國。

晚上看電視才知道劉翔摔倒的事,說是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田徑比賽進入第五天的男子110米欄預賽第六小組中;劉翔加油在跨躍第一個欄時就打欄被絆倒,他因此沒有成績被淘汰。不過右腳受傷的劉翔堅持單腳跳到終點,他用這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倫敦奧運之旅。於是連記者都感動,說劉翔為中國人爭光了;因為他創造了輝煌。所以即使劉翔摔倒,他也還是中國英雄;因為他盡情享受了這一次的奧運之旅。

然而在全國人民讚揚劉翔之時,我卻產生了不同的看法;為何劉翔沒有自知之明,難道自己能是體育場上的長青樹嗎?更何況體育競賽本來就是殘酷的,總是新人換舊人。為何身在體育競賽第一線的劉翔,竟然連這最起碼的知識都沒有嗎?這不是劉翔自己的問題,而是我們社會的問題;因為我們是一個領導定英雄的社會,首先領導就認為自己是神;自然領導認定的英雄也就是神了,所以領導定的英雄是不可更改的。

然而我們的領導們很不解,為何領導們定的國內英雄最後證明領導「英明」;因為領導定誰是英雄最後事實證明誰就是英雄。而領導定的在國際競爭的英雄正好相反,總在領導定的國際英雄在國際場合成為了狗熊。因為無數事實告訴我們不僅體育競賽如此,就連我們的言論與專業水平也是如此;如我們國內任何領導任何場合的講話都是真理,而且十年後證明還「英明」不變。然而到國際場合就變質,如上次日本核電站洩露事故;是中國專家學者真知灼見說‘沒有問題’,誰知最後卻是大問題;就這麼一下,使全世界看到中國的專家學者狗屁不通;發表意見馬上得到實踐的否定。也就是說國際檢驗,使我們的專家學者原形畢露。事實上也的確如此,我們的領導們在國內是神;可到國際上去就狗熊了。這大概也是我們的領導出國或在國際舞台上低調,而在國內才把自己當成神的原因吧。然而領導們自己對自己有自知之明,卻對參與國際競爭的英雄沒有先明之見;結果這領導定的神就真的走下神壇了。

可我們社會就是這麼奇怪,領導定的英雄到國際上成為了狗熊;而被領導定的狗熊卻成為了真正的國際英雄。如當年陳景潤就是我們領導定義的狗熊,可最後是國際上發現人家是全世界的英雄;最後在國際影響下,我們的領導才給了陳景潤必要的待遇。此外就連老百姓都定義的英雄袁隆平,同樣也是在國外得到認可後才被領導接受。這就是我們社會,領導定義的英雄就是神;哪怕是個普通人,最後領導也要宣傳成為偉大的神。因為我們的領導是慧眼識人,他(她)定的英雄就必然是英雄。卻不知道國際舞台上並不認同中國領導的慧眼,所以領導定義的英雄而成為狗熊的比比皆是。

為什麼我們社會是領導慧眼識人呢?歸根到底是領導自己要定義自己是神;因為神才能永遠權力。在神的光環下,我們社會的一些取得一些成績的人也飄然了;他們也以為自己是真英雄。如中國足球,按照這要是有自尊心的人早就自我解散了;可他們竟然還真的認為自己是個角。更要命的是我們花錢的熱身比賽,我們這些英雄連國際冠軍都能打敗;而在正規比賽中,我們竟然連亞洲的三流球隊都打不贏;這就是外國人看不懂的中國特色。

是啊!在我們這個領導製造神的社會,劉翔成為了飛人;所以在今年的奧運會上,領導再次慧眼識人;因為我們的翔飛人身處第六小組的第四道,同組最值得注意的是瑞恩-布拉斯維特的弟弟沙尼-布拉斯維特;他今年的最好成績是13秒31。在第六小組除了劉翔之外,今年成績最好的就是波蘭的諾加;他跑出過13秒27。正因為如此當鏡頭給到熱身場時,劉翔身穿長褲進行備戰;看上去他顯得很輕鬆。

我們看到比賽開始前,現場大屏幕播放著劉翔2004年在雅典奪冠的片子;這讓人有些動容,因為沒有播發劉翔上次自己臨陣脫逃的錄像。雖然氣溫有些低,但劉翔仍然選擇穿著短褲出賽。當現場介紹到劉翔時,他得到了觀眾們熱烈的掌聲;他高舉右手向觀眾們致意。起跑前劉翔嘴角微微一笑,槍響後劉翔的起動不錯;但是七步上第一個欄時,很明顯他的腿部力量支持不夠;他在跨第一個欄時就打欄被絆倒了,全場觀眾席發出一片遺憾的呼聲。在同組的其他選手結束比賽後,劉翔慢慢起身;但是他的右腳已經不敢著地。在單腳跳到運動員進場通道後,劉翔又選擇回到場上;他在跑道外單腳跳到終點。看到這裡我憤憤不平,難道我們這金牌大國只有劉翔一人嗎?當年體操王子掉底子後並不等於中國沒有人呀,因為沒有體操王子的中國體操更穩健。

我們中國人的口頭禪‘是驢子是馬,拉出去溜溜’;但我們的領導是不會出去溜的,結果總掉底子的是這些領導定義走出去的英雄;結果這些拉出來‘溜’的英雄也不爭氣,總是給領導帶回一個狗熊的名聲。然而即使這樣我們社會還不公平競爭,因為我們還是習慣領導定英雄;正因為如此,所以劉翔摔倒不會是最後一個;因為後來者還是層出不窮,誰叫我們是領導定英雄的社會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