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救人農民工獎款被扣

發表:2012-08-10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份北京市遭到特大暴雨襲擊,造成重大人命財產損失。在暴雨中救出多名被困遊客的一百多名農民工最近收到來自社會慈善機構捐助的獎金,但部分農民工收到的善款卻被用工單位扣留。

七月二十一號北京特大暴雨時,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南港路段中,救出上百被困遊客的125名農民工,最近收到了騰訊筑德基金和慈善家李春平捐助的四十多萬獎金。北京的《京華時報》報導說,部分農民工卻無法得到捐助的獎金。在北京河西再生水廠綜合樓項目打工的二十多名收到善款的農民工,收到的騰訊筑德基金一千元獎金被所在單位收回,另外兩千元獎金則被單位從工資中扣除。一位不願意交出獎金的農民工董先生,被解雇,他收到的獎金也被原數從應發工資中扣除。董先生離開時,只拿到一件有名人簽名的T桖衫。

中國維權律師彭永風介紹說,用工單位的這種做法,違背了中國的法律。

「可能涉及到非法侵佔的直接責任人,涉及到這個問題,所有權轉移了,如果所有權從單位轉移到農民工個人,這個時候如果不按勞動法辦事,受勞動法調整,別人給他的嘉獎,這種贈與已經完完全全是個人的私產,實際上他等於是用這種威脅的方式,否則開除工作,用這種方式來要挾、來威脅他們,從他們手中搶過來了。」

彭先生分析說,如果用工單位直接扣除個人所得獎金,就涉及財產侵佔問題,如從工資中扣除,則屬於欠薪,違反勞動合同法。在中國,農民工面對的類似問題非常普遍。彭先生說,

「非常普遍,而且是個很普遍的現象。不光是農民工在很多建築工地上這樣,很多地方的工人,包括是很多個體業主、一些私營企業主、民營企業甚至稍大一點的,很多地方都存在這種情況。工資乾脆不發,就給你一個基本的生活費用。如果單位是那種管吃管住的那種情況,那就是沒有工資,到年底再給。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給你一部分,讓你手上有一個所謂的零花錢,很大一部分被扣起來。」

北京河西再生水綜合樓承建單位對此回應稱,他們只是「代管」農民工獲得的捐助獎金,原因是擔心他們辭工。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這凸顯在中國城市中打工的農民工所面臨的不公平對待。

「像這種事情根本不是一例、二例,這種事情很多。它的主要原因是現在這些僱用單位通過扣押農民工的一些證件、工資、獎金、甚至一些社保,就是說來控制流動人口。這種政策也就是地方政府對他們的要求,因為農民工的流動性很大,所以通過這樣的方式把他們掌控在手中。中國的農民工不是普遍意義上的那種勞動力,它實際上對僱主依賴性很大,像當年的奴隸和半奴隸制的情況。」

劉先生表示,中國目前處於一種社會分裂狀態,一方面公民社會逐漸成型,另一方面仍存在中世紀的半奴隸制管理方式,這也是導致中國社會矛盾日漸激化的主要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