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網上熱傳的高考零分作文很給力

作者:周西 發表:2012-08-14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廣東高考的作文題目是:你想生活的時代。對此,有考生感慨說,拿到這個題目,我真是非常驚慌,說出真心話需要勇氣,這畢竟還是一個說真話需要付出代價的時代。特別是高考,一旦被評為零分作文,任何一所像樣的大學都將與我無緣。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

有網友點評說,我不知道廣大廣東考生是想生活在什麼時代?假如我自己是考生的話,首先,我想生活在民國時代。因為那時候,知識份子可以隨便胡說八道,可以罷工,也可以參加五四運動的示威遊行;那時候沒有三聚氰胺,也沒有地溝油,天很藍,水很清;那時候沒有現在這麼多的拆遷,很多人家的祖宅都是明清以來好幾百年的。

博客中國上作者微風輕拂的文章說,那時候,人們的思想可以隨便地西方化、自由化,就連馬克思主義都是當時西方價值觀的舶來品;那是一個知識份子真正受到尊重的時代,像魯迅這樣大學教授的薪水足以養活幾十口人。最關鍵的是,如果活在民國,只要你膽子夠大,運氣夠好,也很可能拿起菜刀或者筆桿子鬧革命,混個什麼「無產階級革命家」或「偉大的導師」之類的玩玩兒。究其原因,因為那時候的統治者太無能,不會心狠手辣、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太懦弱、太仁慈,楞是打破了中國傳統定律「秀才造反,三年不成」,生是讓一幫紅色秀才造反打下了江山。

與此同時,一篇在網上廣為流傳的「高考零分作文」寫道,我願意生活在舊中國,就是那個教科書上常說的「萬惡的舊社會」。我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公民,我的雙手可以自由地創造財富,雙腳可以自由遷徙,嘴巴可以自由說話,眼晴耳朵可以自由接收信息,頭腦也可以自由思維。此外,黨庫不通國庫,我只交國稅不交黨稅。網友「中國公民」轉載作者佚名的文章說,我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農民,不必因為田多田少而劃分成份,也不必斗別人或被別人斗;田多我僱人,田少我打工。

我也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工人,想跳槽就跳槽,想罷工就罷工,就算像「省港大罷工」和「二七大罷工」那樣擾亂社會秩序,破壞國家經濟,也仍然可以寫入教科書,但只供後人敬仰卻不讓後人學習效仿。與此同時,我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軍人,能夠犧牲於抗日衛國的戰場也無尚榮幸。俺不願在內戰中取勝,自己人打自己人,雖勝猶恥;俺只當國軍,不當黨軍,只赴國難,不參加黨爭。一旦黨派利益與國家利益衝突時,俺將毫不猶豫地踹開黨派、保衛國家,絕不會開著坦克去碾壓和平靜坐的學生。

文章又說,我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學生,不用在幼兒園時就發毒誓,為自己所不明白的、並且大人也不相信的什麼「主義」而奮鬥終身。我也願意當舊社會的一個知識份子,想辦報就辦報,想寫書就寫書,不必有什麼忌諱;不怕被劃為右派,被陽謀所陷害,也不必被誣蔑成「臭老九」,去接受農民的再教育;更不像後來,媒體全部被控制,就連說話的權利也被剝奪,只能入作鞋(協)喊萬歲,才能活命。我願意生在1912年元旦,死於民國三十八年九月三十號,很不幸,我活得太久太久,跨入了一個所謂的「新時代」,在「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的吆喝聲中,我卻跪了下去。

在「解放了」的歡天喜地中,我創造財富的雙手和自由遷徙的雙腳都被綁了起來,我說話的嘴巴和接受信息的眼睛耳朵,以及自由思維的頭腦也全被綁了起來。如今,我世代耕種的土地被強征,四世同堂的房子被強拆,鄰居烈火焚身也保不住他的房子,我勸兒孫不可效仿,人員平安已是萬幸。一家人保不住祖宗的一點點基業,如何有臉面去見列祖列宗呢?文章最後反問道「穩定壓倒一切」不是秦始皇用過的政策嗎,為何至今還在用?老拆房子能穩定嗎?社會不公能穩定嗎?「悲劇就是將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我深深地、不斷重複地領略了這句話的深意。

此外,還有一篇同樣熱傳的高考零分作文說,如果生活可以選擇,我願生活在新聞聯播裡,那裡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學,窮人們都能看得起病;那裡的物價基本不漲,交通基本不堵,環境基本改善。如果生活可以選擇,我願生活在新聞聯播裡,那裡是愛的家園,人間的天堂,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埋在新聞聯播裡。

微風輕拂的文章又說,當然,時光不會倒流,歷史已經過去。如果不能生活在過去,我希望生活在未來,我的第二個夢想就是生活在十年後的2022年。十年後是什麼時代?十年後的世界一定很美好。薩達姆倒掉了,卡扎菲死掉了,巴沙爾也即將泥菩薩過河,十年後呢,估計這世上再沒什麼茉莉花革命了,因為專制獨裁者們都被捲進歷史的車輪了。因此,十年後的地球,我相信會比現在好很多。

附:一個缺乏想像的時代
作者:張鳴     2012-08-10發布於:博客中國

每年的高考作文題,都會引起人們的熱議,人們總是奇怪,為何出題的人能想出那麼搞笑的題目來?比較起來,今年廣東的作文題,倒是比較靠譜,題目是:「你想生活的時代」。看了這個題目之後,我唯一的擔心是,如果考生沒有一個說喜歡當今的,可該怎麼是好。但是,考試結束之後,我的擔心似乎根本就不存在。今年的作文,普遍考的不好,因為題目不夠套路化,習慣了按套路填字的考生們,一時間不知道怎麼往上碼字了,

滿分60分的作文,平均才37?8分,僅僅有15篇滿分作文,但零分卻有1670篇。滿分作文中,有好些都是說喜歡生活在當下的。參加高考的高中生,恰處在一個富於想像的年齡,而廣東今年的考題,恰是一個讓人發揮想像的題目。作為花季的少年,想像一下生活在未來,在情理之中,寫未來,應該是相當多的抉擇。否則,回到過去,也合情合理,夢迴漢唐不錯,這兩年民國熱,選擇回到自由比較多的民國,也是一個合理的選項。但令我奇怪的是,很多人,尤其是得高分的人,選擇的是熱愛當下。

選擇喜歡當下,在政治上最保險,雖然語文不是政治,但大家都知道裡面有政治的因素。考試嘛,都是想得高分的,有哪個想冒險呢?當然怎麼保險怎麼來。自古考場無佳作,不僅是因為時間緊,神經緊張,還有意識形態束縛的因素。但是,就這個題目本身而言,考生如果感到選擇民國有點風險,那麼選擇未來,應該沒有多大的問題。可惜,這樣的選擇,居然也非常少。

是人都知道,對於作文而言,想像力就是創造力。缺乏想像,是作文的大敵。但是,多少年來,我們的中小學作文,包括語文課的訓練,偏偏要跟想像力為敵,一個人,從小學走到高中,如果作文能得到高分的話,基本上想像力就沒了。我們的語文課,對於一篇範文的解讀,首先將之分解為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寫作背景。無論作者自己是不是有這樣的思想,反正語文課規定,必須有這樣的思想。如果萬一有學生從文章裡讀出來其他的意思,那絕對是大逆不道的。

考生到了高三,課都上完了,整個一年,都在做題,訓練。所謂的作文複習,就是按範文練習,把自己練成當年蘇聯醫學專家巴甫洛夫手下的狗,一看到某個類型的題目,條件反射地就會按某種範文的模式來碼字,碼的飛快。人類文明的精神,就是創造,一個扼殺創造力的教育,對一個民族意味著什麼?一個大省,滿分作文僅僅15篇,而且即使滿分作文,也縮手縮腳,缺乏想像。這樣的考試結果,傳達出的信息,恐怕不止是一聲嘆息。

附:廣東省2012年的高考題目:

醉心於古文化研究的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曾經說過,如果可以選擇出生的時代與地點,他願意出生在公元一世紀的中國新疆、因為當時那裡處於佛教文化、印度文化、希臘文化、波斯文化和中國文化等多種文化的交匯地帶。居里夫人在寫給外甥女涵娜的信上:「你寫信對我說,你願意生在一世紀以前......伊雷娜則對我肯定地說過,她寧可生得晚些,生在未來的世紀裡。我以為,人們在每一個時期都可以過有趣而有用的生活。」上面的材料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請結合自己的體驗與感悟,寫一篇文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