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強迫症」的女孩 美國留學成長故事(組圖)

發表:2012-08-23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子瑞與聯合國副秘書長Robert C. Orr(右)和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6年前,王子瑞通過自學心理學理論成功治癒自己的「強迫症」後赴美留學。如今,她毅然返回國內,帶領團隊開展「微笑心理」的創業項目,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擺脫心理疾病的困擾。

她叫王子瑞,來自河南鄭州。

6年前,在通過自學心理學理論成功治癒自己的「強迫症」後,18歲的她接到9所美國高校的錄取通知,隻身赴美,開始了留學生涯;如今,她已是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院即將畢業的一名研究生,又毅然返回國內,帶領一個5人團隊開展「微笑心理」的創業項目,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擺脫心理疾病的困擾。

自我拯救——先後被9所美國大學錄取

燦爛的笑容,幽默的談吐,自信而又充滿青春活力——很難想像,眼前這個即將獲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碩士學位的女孩,曾經長期被「強迫症」所困擾。

「我讀初中時學習特別刻苦,總期望考試拿到第一名,又不注意鍛練身體。因重感冒引發的鼻炎長期影響休息,後來得了神經衰弱,拖到初三時,演變成嚴重的強迫症。」王子瑞說,當時,自己做什麼事都無法專心,覺得周圍的牆會倒,手邊的東西會掉等,無法進行正常的學習生活。

感覺到孩子異樣的父母,帶著女兒看遍了鄭州的大小醫院,卻絲毫不見起色。在著名心理教育專家路應傑老師的推薦下,王子瑞到了北京一家有名的神經專科醫院就診。

在北京治療時,子瑞偶然發現護士長辦公桌上有一本日本心理學家森田正馬寫的《神經衰弱和強迫觀念的根治法》(簡稱森田療法)的書,隨手翻閱到卷首語時,一句映入眼帘的話使王子瑞再也沒有捨得把這本書放下。

「書的一開頭就說‘能看懂我的書的話,僅僅看書就能治好病’,把我震撼了。」快速翻閱完這本書後的王子瑞,當即決定結束治療回家。誰也沒有想到,回家後潛心閱讀這套書的王子瑞真的把自己治癒了:「其實,強迫症就像是一個人養成了一個壞習慣,必須自己意識到瞭然後去改,吃藥沒有太大作用。」

之後,順利返回鄭州一中讀書的王子瑞發現,由於全市優秀學生集中在這所學校,身邊很多同學都在應試教育的激烈競爭下出現神經衰弱現象。子瑞開始反思自己「 患病」與中國現行「應試考試」的關聯,而對實用的美國式高等教育非常欣賞,於是她就產生了「想到外面學習的想法」,並決定報考心理學專業。2005年10 月,她順利通過託福考試,隨後向多所美國大學遞交了申請。傳奇的個人經歷和良好的綜合素質讓子瑞輕鬆贏得了美國9所大學的錄取機會。看著紛至沓來的錄取通知書,經過再三篩選,她決定去獎學金最高的伍斯特理工大學,該校承諾每年給她2萬美金的獎學金。

在伍斯特理工大學給王子瑞的通知書裡,有著這樣一句評語:你是一個有著優異意志品質的中國女孩,你是一個智慧的中國女孩,你是一個與眾不同的有前途的中國女孩!

獨立堅韌——留學6年沒有向父母要過一分錢

與很多留學生的初衷一樣,抱著開闊眼界、熟練掌握一門外語的目的,從未離開過家的王子瑞,拖著沈重的行李,懷著期待又忐忑的心情,坐上了飛往美國的航班。從河南鄭州遠赴大洋彼岸的異國他鄉,對這個當時只有18歲的女孩而言,最大的挑戰就是高中沒讀完就選擇了出國深造。

剛開始,王子瑞感覺到特別孤單,家人都不在身邊,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自己面對:學著適應現實環境,學著下廚做飯,學著安排生活,學著忍受孤獨。「我特別認同18歲以後就學會獨立這個說法,也下定決心在出國留學期間,不給家裡增加任何負擔。」王子瑞說,美國生活成本比較高,學費可以用獎學金來支付,但生活費都要靠她自己掙。

「在校外打工是違法的,工資也低。」王子瑞說,在搞好學習的同時,她希望找些校園兼職工作比如實驗用品管理員、圖書管理員等,但是往往競爭激烈。很快,一個伍斯特理工大學活動和會議中心學生經理的職位引起了子瑞的注意:作為學生經理,要帶領十多名本校學生員工對整個中心進行全方位管理,尤其負責中心的接待和客服、中心一週的會議及活動安排、中心晚間和週末安全。此前,這個職位因為代表著學校形象且報酬很高,一般都會提供給具有公民身份的美國學生,每年都會有幾百份申請做這個兼職工作。

子瑞主動找到中心主任,不厭其煩地向其推介自己,「我雖然不是公民,但熱愛這所大學,一樣有能力展示好學校的形象,請給我一次展示的機會。」她的誠意打動了學校,王子瑞成為這個崗位設立以來唯一的中國女學生。

「為了掙更多的錢,我常常值夜班和週末班。」很多時候就是從夜裡12點到第二天早晨8點,因為這個時間段的值班,很多美國學生覺得太累不願意做。值夜班時偌大的活動中心,就子瑞一個人坐在那裡,隨時需要應對安全、突發情況等,都是咬著牙挺過來的。「雖然辛苦,但收穫很大,鍛練了我的溝通能力和管理能力。」

漸漸地,她適應了在外學習的苦日子,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條。特別是在美國伍斯特理工大學學習後,子瑞儼然變成一個「小大人」,凡事都有主見,她利用業餘時間參加豐富的課外學術和社會活動,並主動在一些美國社區做社工服務,成了學校裡的「風雲人物」。

在伍斯特理工大學四年,憑藉自己的勤奮努力,她連續4年拿到了學校的全額獎學金,並被學校授予「最佳學生員工」稱號。

幾經波折——利用所學回國創業踐行夢想

今年7月,為了幫助更多的人解決好心理問題,王子瑞和4位哥倫比亞大學的校友商議,決定利用所學專業知識,創辦「微笑網」,以幫助有心理求助需求的患者可以通過線上語音視頻,聯繫海內外專業心理諮詢師,足不出戶並且匿名就可以享受到來自中國諮詢師以及海外華人諮詢師的輔導。

「要做中國最好的心理諮詢網站,以微笑網為載體,將權威而實用的心理學知識免費提供給大眾,幫助他們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小問題。」這個項目屢屢得到哥倫比亞大學、美國堪薩斯大學等高校的心理學教授的肯定和支持,子瑞一直處於興奮狀態:

「你很難想到,當初我到美國後,差一點放棄了學習心理學,那麼現在我也就沒有機會給有心理疾病的患者服務了。」

高中時代自我治療成功後的王子瑞曾給全校同學做了《我眼中的森田療法》的演講,幫助大家舒緩心理壓力。曾當過她班主任的姬文廣老師說,子瑞平時就與同學關係好,同學們有了心理上的問題都愛跟她交流。隨著她為10多個同學治好了神經衰弱的事經當地媒體報導後,王子瑞一時間成了社會上的小名人,不少人從全國各地來到鄭州找她幫助自己的親人治療,反而給她帶來不必要的困擾。那段時間,她從早到晚見人,天天聽人講述各種悲慘的心理疾病經歷,卻不像專業人員那樣會適時休息放鬆和排解,導致自己身心俱疲,對「心理治療」這個詞又愛又恨,感到「內心很痛苦」。2006年在伍斯特理工大學學習心理學時,依然有不少國內的患者通過各種方式聯繫她,甚至有人打電話到她的宿舍求助,這徹底「刺激」了王子瑞,讓她在大二時選擇了轉系,改學了環境工程專業,並在3年時間內完成4年學業,以「優秀畢業生」的身份拿到理學學士學位。

然而,子瑞放不下那段銘心刻骨的經歷,一想到國內有那麼多人還受到心理疾病的困擾,自己就覺得還是應該在這上面有所作為,發揮出自己的優勢和特長,做出一番事業。因此2010年選擇研究生專業時,子瑞考取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心理學研究院。此時的她比中學時代已經多了一份睿智和成熟,對所學專業有著不同尋常的感悟:「每上完一節課程,感覺內心就被清洗一次,人生更明亮輕鬆,似乎老師每節課都在你內心淤積起的垃圾堆上,挖掉了幾鏟子,好舒爽!這些課沒有規定的課本,作業也很少,講課方式也不拘泥於老師講大家聽,大家共同探討人生中什麼是最重要的問題,老師只是在不經意之間引導同學們靜下心來,去以第三者的身份探索自己最真實的訴求。我歸結為一點,就是幫助你認識到什麼是你自己想要的幸福,以及根據每個同學的不同情況一點點指引你怎麼去實踐你的幸福行動。我覺得自己越來越懂得感恩和學會知足,無憂無慮、輕鬆愉快。這些神奇的變化不止發生在我一個人身上,身邊很多同學也感受了同樣的東西。我們越來越傾向於簡單輕鬆的生活。偶爾我還能感受到教授講到的更高的一些境界,就是面對變幻莫測的塵世,如何堅守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單純和淡定。這是我在哥大最想學也已經學到的東西。運用這些知識為祖國做點事情的願望更加強烈。研究生一年中,我雖然參加了學生會,在裡面做秘書,也去了聯合國兼職,加入了紐約幾個有威望的華人商會,但我還是利用回國探親的時間考取了三級心理諮詢師證書,決心與‘心理’重新接軌,再續前緣。」

於是,讀研期間,子瑞就經常利用課外時間提供普通心理諮詢與幫助,應用日本森田心理療法對神經症患者尤其是強迫症患者進行義務心理治療,成功幫助多位加拿大和美國華人神經症患者。2010年12月,她還專門受邀在英國米爾頓凱恩斯市COCM年會做演講。

目前,由子瑞提交的「微笑心理」項目已經入圍「海外學人歸國創業行」系列活動(2012春夏場)暨2012中國科技創業計畫大賽,得到很多大賽評委的認可。

「希望這個項目能成功,給我們這些留學歸國人員一次為國民心理健康服務的機會。」王子瑞微笑著說。

来源:騰訊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