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專利之爭 蘋果在美勝訴(圖)

——三星敗訴累及產業鏈 手機市場期待創新

作者:岳超 發表:2012-08-27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絡流傳的iPhone5超薄概念手機示意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岳超綜合報導】據華爾街日報8月24日報導,美加州聖何塞法院今日就蘋果(Apple Inc., AAPL)訴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專利侵權一案做出判決。陪審團裁定:蘋果未侵犯三星公司任何專利;而三星侵犯了蘋果公司六項專利,並裁決其向蘋果付10.51億美元損失補償。該賠償金低於蘋果公司要求的25億美元,但遠高於三星電子的預期,並且也是歷史最高知識產權賠償金之一。

法庭於25日下午3點40分宣讀了判決。陪審團稱,三星侵犯了蘋果公司的多項實用性專利,以及多項設計專利。例如,三星侵犯了蘋果所謂「旋扭縮放」,即展開手指放大屏幕顯示內容的專利;以及蘋果的「彈回」專利——當用戶向屏幕邊緣移動手指,圖像會彈回的方法。

三星就聖何塞法院的裁決結果發表了回應稱:對美國消費者來說,蘋果公司的勝訴是一個損失;美國法院的裁決將導致消費者的可選擇範圍縮小,企業的創新意願下降,並且可能推高產品價格。三星的發言人Mira Jang還表示,三星將要求主審法官修改判決結果。如果遭到拒絕,三星將繼續上訴。

就在聖何塞法院宣布裁決的前一天(8月23日),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對蘋果和三星電子之間的移動計算專利之爭也做出了裁決:蘋果公司侵犯了三星的兩項技術專利,三星侵犯了蘋果公司的一項專利。該法院裁定兩家公司向對方支付損害賠償金,並稱雙方必須停止在韓國出售涉及侵權的產品。

1)蘋果VS三星:不同領域的創新之爭

三星與蘋果之間的專利糾紛始於2011年4月,當時蘋果率先起訴三星,稱三星Galaxy系列手機和平板電腦抄襲iPhone和iPad。隨後三星提起反訴,稱蘋果侵犯其多項專利技術。目前,雙方在法國、日本、德國、韓國、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等9個國家的訴訟數量至少達到23起,將來預計還會增加。據知情人士透露:三星將在蘋果的iPHONE5今年10月上市後起訴蘋果。

此次蘋果在美國起訴三星,主要是指責三星侵犯其設計的獨創性,在其原創的基礎上模仿改造;而三星對蘋果的反訴,則是指責蘋果侵犯其通信技術專利則是移動手機的3G功能和MP3重放技術。據此,三星要求收取蘋果整體賣出的2.4%的使用費;蘋果則要求因為三星電子的專利侵害導致蘋果的純利潤和賣出受到損失,三星必須整體賠償25億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美國訴訟,蘋果強調原創設計等感性部分,而三星則強調技術部分。陪審團成員比起技術專業更加容易接受感性領域,所以多少對蘋果有利。但對即將發生在其他國家的訴訟,到底對誰有利還是未知。

2)專利之爭硝煙瀰漫 市場之爭波瀾不驚

此次三星在美國雖然敗訴於蘋果,但從市場方面看,三星本身受到的影響並不大。自蘋果去年4月興訟以來,三星的市場份額不但沒有縮小,相反隨著名聲的增長開始加速增長,到今年一季度,三星智能手機的出貨量佔到了全球的29%,超過了蘋果的24.2%,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廠商。一場專利大戰,實際上將三星手機品牌推到了與蘋果不分伯仲的高度,令智能手機市場形成了雙寡頭格局。

這場專利大戰,實際上成功的把蘋果和三星兩個品牌做了綁定。由於蘋果手機一騎絕塵式的品牌領先地位,很難想像,除了打官司,還有什麼辦法能夠讓哪家企業品牌靠近這個巨頭。從品牌營銷的角度說,三星更像是勝者。即使蘋果在美國堅持要求禁售三星相關產品,三星也肯定會在相關產品被逐出美國市場後,重新推出新產品進入美國市場。

其實,蘋果三星大戰儘管聲勢浩大,但除專利權爭奪外,雙方的商業利益紐帶極其複雜而且牢固。比如,在配件方面,三星其實是蘋果的下游供應商,蘋果產品的部分晶元由三星提供,同時三星還代工生產著蘋果的處理器。這些生意,都大過10億美元的求償。因此這場專利戰就談不上是硝煙瀰漫,相反,倒更像是一出兩個心生嫌隙的商業夥伴不情願上演的雙簧。

3)微軟成為最大贏家

鑒於蘋果和三星的行業地位,這場大戰縱然傷不到這兩家企業,卻可能傷及Android系統(智能手機操作系統)及其產業鏈。

目前智能手機的主流操作系統主要有三大平臺:Android(Google公司),iOS(蘋果公司),Windows Phone 7(微軟公司)。這三個平臺中,只有Android是免費開放平臺,即手機廠家可以基於該平臺定制開發自己的智能手機產品,無需向GOOGLE繳費。正是由於免費原因, 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的設備數量最多,這也是對蘋果iOS系統最大的威脅。

蘋果之所以花費重金訴訟三星,其真實意圖是希望消滅Android陣營。而蘋果此次勝訴,Android產業的相關電信運營商、硬體廠商和消費者都有較大影響。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包括AT&T、Verizon和Sprint在內的iPhone運營商要給每一臺iPhone提供400美元的補貼,而這部分補貼遠高於他們給Android用戶的補貼。此外,去年Sprint因購買價值155億美元的iPhone,而導致股價下跌;AT T則因為其用戶購買iPhone數量創下新高,導致第四季度利潤下滑。

消費者也是如此。可以預見,蘋果在聖何塞聯邦地方法院初戰告捷後,其他Android系統廠商都將面臨被蘋果起訴的風險——除非它們已經準備好「蘋果稅」,來獲得專利授權,而這部分「蘋果稅」將最終被轉嫁給消費者。也就是說,三星如果最終未能上演「大翻盤」,那麼消費者也可能要為此買單——選擇更少,價格更高。

可以預見的是,蘋果在聖何塞聯邦地方法院初戰告捷後,其他Android系統廠商都將面臨被蘋果起訴的風險;而一旦手機廠商為了避免被蘋果起訴而尋求Android操作系統的替代選擇的話,包括微軟在內的谷歌競爭對手就會漁翁得利。

4)中國手機廠家,創新急需跟進

也正是由於免費原因,目前使用Android操作系統的其他智能手機廠家,大部分都來自中國。

去年以來,隨著用戶對終端網際網路需求的不斷發展,國內網際網路企業紛紛「試水」智能手機領域:繼小米推出1999元雙核1.5GHz智能手機後,奇虎360分別與華為、TCL推出1499元的雙核1GHz手機「閃耀」、1699元的雙核1.2GHz手機「AK47」;盛大則宣布推出雙核1GHz智能手機Bambook Phone,售價1299元;而中興通訊則在2011年成功完成智能機轉型,並於今年6月推出高端智能手機產品線——Grand「智觀」系列,目前手機出貨量已達全球第四。一時間,由網際網路企業發起的智能手機價格戰開始向高端手機配置發展,並將推動中國手機市場進入重新「洗牌」的時期;而這些中國智能機廠家無一例外都選擇的是Android操作系統。

這次蘋果勝訴,無疑是給這些中國廠家也敲了一記警鐘。三星之所以能在敗訴後市場不受影響,源於三星也擁有自己差異化的專利:如液晶屏幕、晶元設計和3G功能等等。中國手機廠家也需要開始考慮任何類似的產品設計會不會被蘋果的律師盯上,是否需要重新設計產品。

對於未來的智能手機市場,消費者對新需求的渴望將會永無止境,而沒有持續創新能力、僅僅單靠模仿改造和重新組裝的廠家,將難以長久生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