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學難 進「熱點學校」更難

發表:2012-08-31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上學難問題多年來持續不解。學齡兒童的父母們每到開學之際,為了使孩子能進入「熱點學校」而向學校負責人求情,甚至在學校門口通宵排隊。

中國官方媒體8月29日報導,9月的開學日臨近。在家長們抱怨「入學難」的同時,鄭州一所熱點學校的校長,卻因為不得不回絕上百個來自家長的「條子「而為難地哭了。

這位校長解釋說,學校只有225個招生名額,而通過各種渠道遞到她手裡的「條子」竟有700多個。她連一條「縫」都不敢開,否則就會引起「決堤」。

就中國為何存在上學難問題,《齊魯晚報》前不久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上學難的背後是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均。

文章指出,入學難, 其實是入好的學校難,入那些教育資源豐富的學校難。教育資源最初的分配不均讓學校之間產生優劣差異,使得生源大量向教育資源多的學校湧去,而條件待遇好的學校又會吸引更多優秀的老師。另一方面,教育資源少的學校則生源極為缺乏。

海外中國社會問題專家廖然指出,由於中國政府對教育的投資很低,中國較好的中小學數目非常有限,導致家長們為了送孩子上好學校而訴諸各種手段。

「首先,因為大家都相信,上了好的小學,才能上好的中學;上了好的中學才能上好的大學;上了好的大學才能找到好的工作。這是中國人普遍的想法。就說,因為教育資源稀缺,在中國還是好的中學比較少。大家都想上個好的中學,所以呢,為了能上這個好的中學,大家都得使出渾身的本事, 打破頭一定要擠進去。」

《齊魯晚報》的文章提議,要解決入學難,就要解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只有當學校不再那麼優劣明顯的時候,生源才能出現合理的流動。

文章還說,影響教學質量的因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硬體,如校舍、多媒體設備、體育場地等等;二是軟體,如教師資源、管理模式、課程設置等等。擁有了較多教育資源的學校,教學質量自然就高,家長也就都想把孩子送到這樣的學校去唸書。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學者楊莉黎也認為,中國之所以存在「上學難」問題,就是因為中國政府對教育的投資太低,與其經濟發展現狀遠遠不成正比。

「這幾年來,中國國家對教育方面的投入一直都上不去。而這些年呢,不管中國教育的質量如何,就學的人數卻在不斷的增長。那麼這個錢從哪兒來呢?事實上是,中國的父母承擔了相當多的、本來應該是政府承擔的教育投資。聯合國幾年前曾經批評中國教育方面投入的資金太少。少到比非洲的烏干達這樣的國家還要少。」

在中國一些地方,還出現了部分熱點學校周圍的二手房價格大幅提升的現象。例如,據《東方今報》8月29日的報導,臨近開學,鄭州部分熱點學校周圍的二手住宅大幅提價,甚至出現「一二手房價格倒掛」現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