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製盜夢空間頭盔 難辨現實與虛幻(圖)

發表:2012-09-10 1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盜夢空間》裡的情節:研究人員已經製成一個電視「頭盔」


研究人員向參與者展示一系列現場直播和「偽現場直播」情節。

據《每日郵報》報導,研究人員已經研製出「盜夢空間」頭盔,該裝置會讓佩戴者產生錯覺,認為給他們展示的電視場景是正在發生的真實場景,但實際上它們是事先錄製的。甚至研究人員將它的機理進行了詳細說明,一些試驗參與者仍無法分辨場景的真假。

參與該設計的科學家表示,事實上這一過程與2010年好萊塢科幻驚悚動作大片《盜夢空間》裡的情節一樣。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主演一名工業間諜,他受雇於他的一位競爭對手,給一個商人植入遣散公司的意念。與《黑客帝國》系列類似,它的主旨是,我們在夢境中無法分辨是夢還是現實。《盜夢空間》的主要特徵是夢中夢,這令錯綜複雜的情節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這種頭盔試驗涉及到代換現實(Substitutional Reality,SR)的系統,該系統是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腦科學研究中心自適應智能實驗室研發的。首席研究人員鈴木圭介(Keisuke Suzuki)稱,它將成為用來「研究我們的意念體驗是如何構成日常自然場景的有力工具」。他說:「在夢中,我們會自然而然地接受正在發生的一切,很少懷疑它的真實性,然而經過思考,這似乎不太切合實際。我們的動機是,在我們對現實深信不疑的情況下研究認知機制。人們怎樣會相信他們感覺到的事情?回答這些問題需要一個實驗平臺,通過它向參與者呈現被他們認為真實可信的場景,而我們通過這個平臺可以操控情節。」

在簡單有效的試驗期間,試驗參與者進入一個房間錄像,研究人員告訴他們需要怎麼做。然後他們坐在一把椅子上,帶上頭盔,頭盔裡的監控器向他們展示一系列場景,一些是現場直播,一些是錄製的情節。第一段是「偽現場直播」,事實上這是一段錄像,顯示的是一名研究人員站在做試驗的房間門口,詢問試驗參與者感覺如何。接下來是「雙重存在」情節,在這個過程中,試驗參與者觀看他們自己走進試驗房間的錄像。第三段是第二個「偽現場直播情景」,這段情節是研究人員重新回到房間裡,向參與者解釋頭盔如何產生作用。第四段也是最後一段情節是現場直播,它是研究人員回到房間,說他們想說的一切,直到錄像開始。

大部分情況下,雙重存在情節吸引了試驗參與者的注意,而且他們意識到這是一段錄像。然而,即使向他們說明瞭整個試驗過程,一些參與者仍分辨不出哪些是真實場景,哪些是錄像。這意味著他們把虛假的現場直播當真了,無法分辨它們是真是假。這一研究結果還顯示,如果試驗參與者動一動腦袋,他們更有可能體驗到這種《盜夢空間》類型的效果。鈴木圭介教授說,該試驗將有助於瞭解那些存在幻覺的精神病患者,他們能在同一時間看到不止一個逼真場景。

他說:「我們可以利用該系統在現實環境下處理預期和真實感覺輸入之間的較量,探索精神分裂症的一種通用理論。該系統或許還能讓我們在受控模式下,再現精神分裂症狀,為治療提供新方法。」他表示,另一種可能性是「網路治療法的新方向」。「虛擬現實技術能通過擬真設備讓患者反覆接觸創傷情景,有效治療創傷後緊張症和恐懼症。代換現實系統能讓人確信他正置身‘真實’世界,而當前的虛擬現實技術就不具備這一點。」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