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兩軍拳腳石塊戰:黑暗血腥的六小時(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20-06-18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8月15日,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出席印度第73個獨立日的慶祝典禮。
2019年8月15日,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出席印度第73個獨立日的慶祝典禮。(PRAKASH SINGH/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6月18日訊】(法廣RFI)中國和印度兩國間發生的最新邊境衝突可謂:既是45年來中印間最大衝突,也是一次國際間暴力衝突的奇觀,雙方都沒有開槍,只用棍棒和石塊進行肉搏,結果是雙方傷亡慘重。中國媒體尚未有衝突具體細節報導,人們只得通過印度媒體的報導進行初步瞭解。

印度媒體報導說:6月6日中印雙方曾經舉行軍事會談,達成「和平解決爭端」的共識。但不到10天後的6月15日夜間,一支印度軍隊巡邏隊在中印邊境海拔4200多米的的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陡峭山地巡邏時以為:按6月6日和平協議,中國軍隊已從那裡撤退。但他們卻意外地碰到了一隊中國軍人,雙方爭吵不休後開始動手和搏鬥。一位印度高級軍事官員告訴BBC,中國軍隊似乎有備而來,「他們用帶刺鐵絲包裹的金屬棍打我方軍人的頭。」 「中方士兵戴頭盔,拿盾牌,有護膝和肘帽,身穿防暴服。」

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說,中方人數多於印方,印方於是從大約4公里外的一處哨所召喚了援兵,最終約有600人混戰在一起。從星期一晚上至星期二凌晨,雙方在近乎完全黑暗的環境中戰鬥了長達六個小時。雙方士兵的主要傷亡原因是掉下峽谷或撞在山石上,包括一名印度指揮官也是在被推搡後,從狹窄的山脊上墜入峽谷中死亡。

一名印度高級軍官告訴《華爾街日報》:一些印度軍人被中方士兵用帶釘子的棍棒毆打致死。他還說,有17名印度士兵在混戰中受傷後,可能最終在高原上的寒夜裡被活活凍死了。

法新社等外媒也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此次衝突中沒有人使用槍械射擊,但其中至少有3人是被石頭活活砸死。

英國《衛報》6月17日援引印度媒體的消息稱,均未攜帶槍支的印中雙方士兵在陡峭的山脊上用拳腳、鐵棍和石塊相互攻擊,導致很多士兵失足墜落,造成嚴重傷亡。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雙方用「拳頭」、「石塊」和"纏繞鐵絲的棍棒"等原始武器相互攻擊導致很多士兵失足墜落,造成嚴重傷亡。

北京沒有公布傷亡數字,但據印度報章The Time of India報導,從印度政府得到的消息指,衝突中,至少有20名印度軍人及43名中方軍人死亡。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控這起事件是印度部隊「兩次越過邊境線,挑釁和攻擊中方人員」。印度將此次衝突歸咎於在中共軍隊闖入印度控制區域進行活動。

今年5月初,就曾有上百名印度和中國士兵在錫金段邊境地區發生肢體衝突,拳腳相見並互擲石塊。導致7名中國士兵和4名印度士兵受傷。隨後,在邊界地區的兩國軍隊指揮官進行了直接溝通,解決了這次爭端。

中國和印度是兩個核大國,但卻多次以拳腳和石塊當作武器進行肉搏,實為罕見。這次爭議再次突顯了中印兩個大國間由來已久的邊境問題,以及未來潛在的戰略矛盾。印度總理莫迪在事件發生後的首次公開表態:印度士兵不會「枉死」,印度將捍衛「每一寸領土,每一塊石頭」。

中央社記者在新德里採訪一些印度學者,他們認為:15日晚的雙方暴力對峙致死事件,比以往都要嚴重,中印兩邊都有上校級軍官喪生,這是1962年中印戰爭也沒發生過的事情。顯示中印關係已進入不穩定和不確定的時代。新德里正在專注處理新冠疫情,突然發生這樣的事件,感覺好像1962年一樣,印度「背後被捅刀」。這起事件也顯示,莫迪和習近平兩次非正式領袖峰會所達成的協議,並沒有在底層取得真正的進展。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研究員則認為,從2015年習近平宣布中巴經濟走廊計畫後,中印關係就已陷入不穩定和不確定的年代;2017年發生中印軍隊的洞朗對峙事件,中國阻止印度加入核子供應國組織(NSG)等事件,讓中印雙邊關係早已不穩定。印度方面懷疑:15日晚間中印暴力對峙事件,及巴基斯坦部隊最近在印巴控制線(LoC)開火,還有尼泊爾突然公布納入與印度有領土爭議地區的新地圖等,都是中國精心籌劃,目的是對印度施壓,以實現習近平的「中國夢」,也就是把他所認為的中國領土,包括臺灣、東海、南海和中印邊境爭議地區都納入中國實質控制。如果中國持續以「戰狼」外交行事,導致中印在邊境爆發戰爭,這將是一場漫長而血腥的戰爭,中國也會遭受重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