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制盗梦空间头盔 难辨现实与虚幻(图)

发表:2012-09-10 1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盗梦空间》里的情节:研究人员已经制成一个电视“头盔”


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一系列现场直播和“伪现场直播”情节。

据《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已经研制出“盗梦空间”头盔,该装置会让佩戴者产生错觉,认为给他们展示的电视场景是正在发生的真实场景,但实际上它们是事先录制的。甚至研究人员将它的机理进行了详细说明,一些试验参与者仍无法分辨场景的真假。

参与该设计的科学家表示,事实上这一过程与2010年好莱坞科幻惊悚动作大片《盗梦空间》里的情节一样。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一名工业间谍,他受雇于他的一位竞争对手,给一个商人植入遣散公司的意念。与《黑客帝国》系列类似,它的主旨是,我们在梦境中无法分辨是梦还是现实。《盗梦空间》的主要特征是梦中梦,这令错综复杂的情节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这种头盔试验涉及到代换现实(Substitutional Reality,SR)的系统,该系统是由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脑科学研究中心自适应智能实验室研发的。首席研究人员铃木圭介(Keisuke Suzuki)称,它将成为用来“研究我们的意念体验是如何构成日常自然场景的有力工具”。他说:“在梦中,我们会自然而然地接受正在发生的一切,很少怀疑它的真实性,然而经过思考,这似乎不太切合实际。我们的动机是,在我们对现实深信不疑的情况下研究认知机制。人们怎样会相信他们感觉到的事情?回答这些问题需要一个实验平台,通过它向参与者呈现被他们认为真实可信的场景,而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操控情节。”

在简单有效的试验期间,试验参与者进入一个房间录像,研究人员告诉他们需要怎么做。然后他们坐在一把椅子上,带上头盔,头盔里的监控器向他们展示一系列场景,一些是现场直播,一些是录制的情节。第一段是“伪现场直播”,事实上这是一段录像,显示的是一名研究人员站在做试验的房间门口,询问试验参与者感觉如何。接下来是“双重存在”情节,在这个过程中,试验参与者观看他们自己走进试验房间的录像。第三段是第二个“伪现场直播情景”,这段情节是研究人员重新回到房间里,向参与者解释头盔如何产生作用。第四段也是最后一段情节是现场直播,它是研究人员回到房间,说他们想说的一切,直到录像开始。

大部分情况下,双重存在情节吸引了试验参与者的注意,而且他们意识到这是一段录像。然而,即使向他们说明了整个试验过程,一些参与者仍分辨不出哪些是真实场景,哪些是录像。这意味着他们把虚假的现场直播当真了,无法分辨它们是真是假。这一研究结果还显示,如果试验参与者动一动脑袋,他们更有可能体验到这种《盗梦空间》类型的效果。铃木圭介教授说,该试验将有助于了解那些存在幻觉的精神病患者,他们能在同一时间看到不止一个逼真场景。

他说:“我们可以利用该系统在现实环境下处理预期和真实感觉输入之间的较量,探索精神分裂症的一种通用理论。该系统或许还能让我们在受控模式下,再现精神分裂症状,为治疗提供新方法。”他表示,另一种可能性是“网络治疗法的新方向”。“虚拟现实技术能通过拟真设备让患者反复接触创伤情景,有效治疗创伤后紧张症和恐惧症。代换现实系统能让人确信他正置身‘真实’世界,而当前的虚拟现实技术就不具备这一点。”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