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丈佛爺七丈樓:神秘的大伾山石佛(2)

發表:2012-09-14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姓心中的「鎮河將軍」

大石佛還有一個稱呼,叫做「鎮河將軍」。不少外地遊客對此感到很是不解,在人們的印象中,佛陀似乎跟將軍扯不上什麼關係,他們從未聽說過有哪個地方的人們將大佛稱為將軍的。

要解開這個謎團,就得從大石佛的來源說起了。

黃河曾被稱為害河,在豫北地區為害尤甚。古黃河曾從大伾山東麓流過,歷史上曾多次決口。浚縣境內的居民深受黃河水患之苦,便把希望寄託於神靈身上。

北魏時期正是佛教在中國的興盛時期,這多虧了天竺高僧佛圖澄對佛教的傳播,大伾山大石佛的開鑿也與其密不可分。

佛圖澄79歲那年,穿越大漠,步行萬里來到洛陽弘揚佛法。他不帶一經一卷,卻能當眾誦經十萬餘言。後趙明帝石勒凶狠強悍,濫殺無辜。佛圖澄憐憫蒼生,想以佛法來感化石勒。他帶著錫杖,來到石勒營中,以佛法與神通使石勒心悅誠服,下令不再殺害百姓。

公元312年至332年,後趙境內不斷發生瘟疫、蝗蟲、冰雹等災害,佛圖澄每當聽到這些災情後,便誦經為百姓祈福,逐漸為當地百姓所信仰。

黎陽當時是後趙的重要都邑,大伾山又是禹貢名山,在佛教信仰日益普及的情況下,大石佛的開鑿便水到渠成了。明代張肯堂《浚縣誌》中記載:「大石佛,古稱大佛岩。石勒以佛圖澄之言,巉崖石為佛像,高尋丈,以鎮黃河。」「鎮河將軍」的名稱由此而來。

「以鎮黃河」而建的大石佛最初似乎並未能使黃河馴服,據縣誌記載,黃河此後又多次氾濫。也許是年深日久,大佛的威力與日俱增,肆虐的黃河終於在金明昌五年,被大石佛的巨手「推」離了浚縣縣境。

關於鎮河將軍的神態和手勢,民間還流傳著一段有趣的傳說。相傳大禹治水,「東過洛,至於大伾」。河道疏通後,河水攜帶泥沙流入東海,打擾了東海龍王的清淨。於是,他傳令蝦兵蟹將把河水「推」至大陸,剎那間,河水倒流,泥沙翻滾,汪洋大水淹沒了田園,老百姓哭天搶地,徒呼奈何。
無辜生靈的呼喚,驚動了在西天講經的彌勒佛。他睜眼一瞧,知道東方起了禍端,於是駕起祥雲來到大伾山。他看到河水翻滾,無數生靈漂溺在洪水中,心中很是惱火,把腳一跺,罵道:「好你個東海龍王,竟如此不顧大局,為了自己清淨,不惜淹死無辜生靈……」誰知用力過大,一腳竟把腳下崖石跺了個大坑。彌勒佛就勢坐下,舉起右手向東一推,洶湧波濤立即退回了東海,蝦兵蟹將也狼狽逃走,他隨後又用法力救回了億萬生靈,一場風波才算平息。

哪知東海龍王非常狡猾,等彌勒佛一走,又來興風作浪、禍害生靈。彌勒見此情景,便決意不再回西天,整日端坐於山崖上,舉起右手,目視東方滾滾黃河,以隨時對付東海龍王。

所以,大石佛便成了腳踏石坑,右手曲肘前舉、目視東方、表情莊嚴的造型。

八丈佛爺七丈樓

有佛就有佛樓,浚縣大佛樓原為北魏時期的七層高閣,隋、唐、後周均又重修,元末毀於兵火。現今的大佛樓為明代正統十年所建。因為有了大佛樓,大石佛雖經歷1600多年的歲月侵蝕,如今依舊巍然屹立。

大伾山大石佛自古以來以「八丈佛爺七丈樓」聞名遐邇,佛比樓高?乍聽起來令人很是納悶,走近一看,頓時恍然大悟。原來,大佛的腳在地下。

至於佛腳為啥在地下,沒有人能夠說清楚。不過,從當地傳說似可稍窺端倪。

話說當年修大佛時,百姓紛紛捐錢出力,不少能工巧匠自願上山彫琢石佛。人們在大佛上先鑿出了佛頭,再依次往下雕佛身、佛腿。佛身雕好後,卻發現佛腳無處安排。經過大家商議,最後決定挖個深坑,讓佛腳伸到地下,於是,就有了「八丈佛爺七丈樓」這一奇觀。

百韃洞中石佛顯靈

大石佛後的山崖上有個神秘的天然古洞,俗稱百韃洞,洞口有塊大石似一扇洞門,剛好能將洞口擋住,洞內能容百人。據傳,石門在歷史上曾經幾開幾閉。

「據說,百韃洞跟徐懋功有關。隋唐時,徐懋功以大伾山為根據地秣馬厲兵,一次作戰時被敵軍追殺,情急之下與下屬躲進了百韃洞。追兵追至洞口,正準備進洞一探究竟時,洞口一塊大石不知何故突然把洞門給堵上了。敵軍首領以為受到上天垂青,徐懋功這下死定了,便得意地離開了。正當徐懋功的人馬為如何打開巨石而發愁時,洞口又神秘地自動打開了,徐懋功的手下都說在洞裡看到老佛爺了。」當地60多歲的孫景順老人慢條斯理地說。

在當地幾位老人的指點下,記者繞過天寧寺,在大石佛後面看到一處山崖,踏過叢生的雜草與荊棘,找到了這方石洞。一塊狀似石門的大石,剛好將洞口擋住了。記者驚喜地發現,石上竟然還有幾行依稀可以辨認的楷書:「至元壬午春二月,魯齋門人不忽木,觀大彌勒像,與百達同登」(不忽木和百達均為人名)。

同行的張富民對記者說,他還聽說過一個百韃洞裡大石佛顯靈的故事呢——

元朝末年,皇帝昏庸,官府橫徵暴斂,又加上天災,民不聊生。怕老百姓造反,皇帝把大批本族心腹封為韃官,分派到各戶監督漢民,每10戶一名韃官,在所管轄的漢民家中輪流吃飯。百姓們常常食不果腹,還要供韃官吃香的喝辣的。稍有不周,就被定為「蔑視當朝」、「虐待朝廷命官」的罪名,輕則毒打坐牢,重則發配充軍。誰家有年輕貌美的女子,也要被韃官霸佔。漢族百姓受盡韃官凌辱,人人欲殺之,但又不敢輕舉妄動,怕一旦事情泄露,遭滅頂之災。

後來,劉伯溫雲遊各地,暗訪民情。覺察到漢民早有謀反之心,就是缺人組織。他就用黃表紙寫了許多小紙條,揉成紙團,外面裹上一層黃蠟,分撒到各地的江河湖泊,藉此廣為流傳開來。字條上寫著:

元寇霸我漢人天,兄弟姐妹受摧殘。
一聲號角雪仇恨,中秋月夜殺韃官。

人們看了暗中互相傳遞,說這是天書,天要滅元。大家暗中準備,八月十五那天,月亮一升起來,便一齊動手,亂棍將韃官打死了一半,各地農民起義軍也趁勢舉起了大旗。

當時浚縣境內,有百餘名韃官被打得焦頭爛額,倉皇逃跑。他們慌不擇路,跑上了大伾山,陸續聚集在大伾山東坡,藏在石佛後邊的天然石洞內。鄉民們高喊著「殺韃官」追了上來。喧鬧聲驚動了老佛爺,用法力將韃官藏身的石洞門擋住。幾百年過去了,那些洞口再沒有打開過。人們都說,作惡多端的韃官連同他們的靈魂都永遠被鎖進了石洞。此後,百韃洞也再沒打開過。

這雖然只是民間傳說,卻也反映了佛法裡的因果報應,即中國百姓傳統觀念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美好心願,大石佛儼然成了百姓心中的守護神。

来源:中國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