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徹底否定與刻意遺忘(組圖)

作者:錢鋼 發表:2012-09-25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察十八大,解讀十八大政治報告,不能不密切注意「文革」這個關鍵詞。這一詞語,原本在媒體上隨處可見,但近年來變得敏感。特別是十八大召開前數月,鼓吹「唱紅打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臺,更令人關註:胡錦濤和他的接班人將如何面對文革歷史和毛左路線。

2012年3月14日,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溫家寶答記者問。這是溫最後一次以總理身份出席記者會,他有備而來,拋出對政改的重磅論述。

當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問到「最近幾年您多次在不同場合提到了政治體制改革,引起了很大的關注。請問您多次反覆提到政治體制改革的原因在哪裡?中國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難度又在什麼地方?」時,溫家寶回答:

是的,這些年我多次談到政治體制改革,應該說已經比較全面和具體了。如果問我為什麼關注這件事情,我是出於責任感。粉碎「四人幫」以後,我們黨作出了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實行了改革開放。但是「文革」錯誤的遺毒和封建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隨著經濟的發展,又產生了分配不公、誠信缺失、貪污腐敗等問題。我深知解決這些問題,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而且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現在改革到了攻堅階段,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改革和建設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每個有責任的黨員和領導幹部都應該有緊迫感。

應當通過改革,使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一步一步走向制度化、法律化。這是防止「文化大革命」重演,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證。

與此相應,溫回答了記者關於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出走事件的提問,語氣嚴厲地要求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

在敏感時刻,溫談重慶、談文革、談政改等一系列敏感問題,引起媒體極大注意。香港《大公報》報導:

內地也有媒體,將溫家寶談「文革」置於醒目的標題位置:

「文革」的全稱是「文化革命」、「文化大革命」或「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由毛澤東發動,自1966年至1976年為時十年。1976年後,對文革的評價、反思,與政治鬥爭的發展密切相關。

1977年中共十一大,是毛澤東逝世、四人幫垮臺、文革結束、鄧小平復出後的首次黨代大會。但這次大會不但沒有否定文革,還將粉碎四人幫稱作文化大革命的偉大勝利,繼續批判被毛澤東迫害致死的國家主席劉少奇。

鄧小平為首的改革派,用了3年多時間,其間包括髮動「真理標準討論」,為1976年「四五天安門事件」平反,平反大批「冤、假、錯」案,審判四人幫和林彪集團、通過黨內大討論制定《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最終在1981年徹底否定了文革。1982年的十二大,胡耀邦的政治報告批判文革。1987年十三大,趙紫陽的政治報告將政治體制改革與防止文革重演聯繫在一起:

⋯⋯應當通過改革,使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一步一步走向制度化、法律化。這是防止「文化大革命」重演,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證。⋯⋯

80年代,除少量研究文革的理論文章和描述文革的文藝作品,因反思和批判制度而受到壓制外,談論文革總的說並不敏感,甚至還應和了鄧小平鞏固自身權威的需要。

六四後,在最高領導人的講話中,「文革」開始淡化。十四大和十五大政治報告,江澤民在讚揚鄧小平歷史功績時,提及「文化大革命」;十六大報告,他未提文革。

胡錦濤上任後,他曾在2003年紀念毛澤東誕辰110週年、2004年紀念人大成立50週年、2005年省部級幹部專題研討班、2008年紀念劉少奇誕辰110週年、2008年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等講話中,談到文化大革命的錯誤。十七大報告,他在讚揚鄧小平功績時提及文革。在各種講話中,胡錦濤沒有總結過文革的教訓。

媒體的感受是,談論文革的空間日漸狹小。2006年是文革發動40週年、結束30週年,許多媒體策劃了歷史回溯報導,被禁止。

文革的「被遺忘」,和政治體制改革的停滯不前,成為同一幅圖景。江、胡時期,逢中共建黨70週年、80週年、90週年。三次紀念大會的講話,也可看到變化。1991年,江澤民在70週年紀念大會上還談到「一段時間裏,在‘左’的思想指導下,曾經犯過一些錯誤,特別是出現過‘文化大革命’那樣的嚴重挫折」,到2001年80週年,他未談文革;2011年90週年講話,胡錦濤也未談文革。

事實上,2009年以來,胡錦濤在公開講話中再沒有提到過文革。也正是從那時開始,重慶掀起文革式的唱紅打黑,毛左們為文革翻案也更活躍。

反思文革和啟動政改已密不可分。它觸及當今中國的最根本問題——制約權力;也觸及最尖銳的路徑爭議——是建立憲政體制,還是重回毛澤東煽動民粹、改造社會、清洗思想、整肅組織的政治運動?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溫家寶的講話引起震動。他突破近年來中共高層避談文革、放棄反思的禁忌,以重慶事件為契機,重提十三大政治報告「以政改防止文革重演」的論點。

胡錦濤要扳倒野心勃勃的薄熙來,但迄今沒有跡象,顯示他將從政治路線的高度處理薄案。薄案可能只是個別的刑事案件,不涉及對文革的反思,不涉及政改。可以觀察:十八大政治報告中,「文革」或「文化大革命」是否會出現?若出現,會如何論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