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演講遭扔鞋抗議 引發暴力標準激辯

發表:2012-10-09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7日,左派人士司馬南在海南大學演講,遭到提問學生扔鞋抗議。這一舉動在網際網路上引發激烈辯論,並和北航教師韓德強當街掌摑老人聯繫起來,不同派別圍繞辯論規則和暴力標準再度展開激烈論戰。

一、「我可以扔鞋嗎?」

據現場聽眾描述和視頻披露,司馬南在海南大學受到極高規格接待,校長李建保親自出面介紹嘉賓。賓主雙方對彼此都不吝惜讚美之詞。校方將演講命題為「一個理想主義者的理性與情懷」,而司馬南也稱讚李建保為國家做出重大科學貢獻。

司馬南被認為是現行體制的辯護者,他在海南大學的演講也顯示了一貫的思路,其內容可歸納為四個要點:中共領導的中國有很多問題;中共領導的中國取得了前無古人的成績;離開中共領導,社會將陷入無序和混亂;中共的領導是人民民主的具體形式。在演講開始時,司馬南已經「大度」地表示,他對聽眾扔雞蛋和鞋子有心理準備,自稱是「總統級別待遇」,並預留30秒時間,引發聽眾哄笑。

在提問環節中,一名身材瘦高的男生稱,「我知道的一點點是,我需要自由,民主只是保護自由的一種方式」,並針對司馬南嗆聲說,「我們兩個的話語權是不平等的。你提出的四條觀點,我沒有任何一條可以反駁,因為這是一個政治正確的問題,你在那裡說得很好,你回去住賓館了,我反駁你,我可能進小黑屋了。

司馬南和主持人幾次試圖打斷提問,該學生最後直截了當提問說「我可以扔鞋嗎?」並抗議稱「在這個國家,沒有審判你這種人的法庭」。主持人警告稱「(扔鞋)這種行為在大學是不允許的」,並指揮現場工作人員強行搶下話筒。

隨後,這位提問學生拎起一隻鞋子扔上講臺。據現場視頻顯示,扔鞋者離講臺距離目測至少為三十米。鞋子被扔到台上,但並沒有擊中任何人。扔鞋者隨即準備離開會場,但遭多人阻攔並帶走,而主持人在現場用話筒指揮,要求保衛處查清扔鞋者來自哪個系哪個班級。

二、扔鞋:言論羞辱還是傷害行為?

司馬南遭遇扔鞋一事當晚經微博披露,迅速在大陸網際網路上激起了激烈爭論。他的左派同道戰友幾乎毫無例外地表達聲援,並痛斥扔鞋學生「素質低下」。但另一方面,一部分立場較接近自由派的法律學者也對此持批評態度。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此前被認為是自由派公共知識份子,但這次他認為,「扔鞋就是扔鞋,就像韓德強打人就是打人。韓指人漢奸施暴,與學生責司馬南毛左扔鞋,同理。」

這種態度得到了《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的呼應,後者一方面轉發表示聲援,另一方面也用一種拗口的教導語氣稱,「如果反對向司馬南扔鞋與反對韓教授打老人是同一批人,比他們是截然不同的兩批人,中國要進步得多。中國知識份子應當懂這個道理。」而《環球時報》旗下的「環球網」次日即宣布,將邀請當事人司馬南在線交流「還原事實」。

更嚴肅的討論來自於何兵的同事仝宗錦,這位憲法學者依據美國憲法的背景分析稱,「問題關鍵在於扔鞋子是言論還是行為?此行為和韓德強打人更接近,還是與焚燒國旗更接近?……我傾向於認為扔鞋子不受第一修正案保護。它傳遞的不是具體言論信息,而是某種侮辱,和朝某人吐痰一樣。」他質疑,不能因為司馬南代表了官方意識形態,所以有所謂站在雞蛋或牆一邊的問題。公平的規則,應該是超越意識形態並且內容中立的。一個好的法律制度,應該是既保護司馬南也保護艾未未的法律制度。

相反,近來筆鋒犀利的中國青年報評論員曹林則沒有那麼多顧慮,認為將司馬南遭扔鞋和韓德強打人相提並論,「真是亂搗漿糊」。在他看來,這兩件事,「一個是象徵性地表達抗議,一個是暴力傷人」、「鞋是沒有殺傷力的,只有象徵性的抗議效果」。

同時,供職於海南大學的著名時評作者王琳也表示,儘管他不讚同扔鞋,但「同樣不讚同將扔鞋與打人並稱,打人的傷害性更強,扔鞋的羞辱性更強,除非他扔的是溜冰鞋。類似扔鞋或扔雞蛋究竟應定位為行為還是言論,法學界多有爭議。若定位於言論,應受保護。就算定位於行為,也是以表達異議為內容的軟暴力行為,類似於向對方吐口水,與肢體傷害有明顯區別。」

對於扔鞋事件,許多意見活躍人士持保留態度,但理由不一而足,時評人「五嶽散人」在經歷了「約架事件」後,用調侃語氣稱「理念之爭一定要文鬥,最好不要武鬥。扔鞋固然是表達的方式之一,但最好不要瞄準,尤其是舊鞋並有香港腳者,算是化學武器,尤其不可。」而另一位作家「十年砍柴」則擔憂的是學生本身群起效仿對自身不利,「在中國,有難以預測的風險,這次司馬南可能沒有處理扔鞋學生的權力,但如果一些熱血學生受到鼓勵,下次向有權者扔鞋,會付出沈重的代價。」著名學者馮克利則表達了嚴肅的潔身自好態度:「人對惡人最易於產生的反應,就是在對待他的方式上變得跟他一樣壞,卻以為自己很正義……司馬南阿諛權力令人憎惡,但污辱其人格就像他阿諛權力一樣,都會敗壞人的正義品格。」

三、權力扭曲與權利平等

「扔鞋」事件在中國並非第一次發生。從2008年12月美國前總統布希遭扔鞋後,這種源於阿拉伯國家的抗議形式逐漸在全世界流行。2009年2月,溫家寶總理在英國劍橋大學演講時,也曾遭扔鞋抗議。但在中國,言論交鋒中也越來越青睞這種舶來形式,最著名的一次發生在2011年5月19日,被稱為「中國防火牆之父」的方濱興在武漢大學遭遇扔鞋抗議。

富有意味的是,與當年小布希身手敏捷躲避的畫面不同,中國政要在本國幾乎完全不必擔心這種挑戰。從當年被扔「五毛」紙幣的雲南紅河宣傳部部長的伍皓,再到方濱興和司馬南,被民間認為是掌權者「幫凶」的人,卻正在遭遇越來越多的抗議和羞辱。

事實上,在一個被權力扭曲的公共輿論場中討論權利平等問題,本身是個極其微妙的問題。在這一點上,相比各式各樣的評論,反而是那位不知名的年輕提問者表達的最為清晰:問題的核心乃是「政治正確」,而在當下的中國,這種「政治正確」標準的專斷性顯露無疑。在「賓館」和「小黑屋」之間,並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辯論機會平等。如果考慮到「在這個國家沒有審判你這種人的法庭」,那麼就只能採取激烈的「私力救濟」態度了。從這種意義上說,扔鞋和約架一樣,都是主流價值觀缺失的情況下,不同觀念激烈碰撞的結果。

面對「扔鞋」這樣的激烈做法,學院派知識份子在一本正經地討論究竟是「言論」還是「行為」時,並不存在唯一的真理。在一個沒有權利焚燒國旗的國家裡,「第一修正案」無異於一種奢侈品。即便論證「扔鞋」等同於「燒旗」,都屬言論表達,它在現今當權者眼中仍然是無法接受的「行為」。而當權者傾向於將一切「言論」都視作「行為」,從而製造出大批「思想犯」和「良心犯」時,如何能在舶來學理和特殊國情之間找到契合點,同時平抑「打五毛」和「抓漢奸」的衝動,的確構成了當下的一個難題。而與此同時,從討論「什麼才是公正」發展到討論「什麼才算暴力」,社會情緒的底線似乎也正在不經意間發生變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