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寺院進軍股票市場 是否走得太遠(圖)

發表:2012-10-27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年歷史的佛教朝聖地,在最近幾個月都在忙著要在股票上市來擴張融資。

【看中國記者駱星魂編譯報導】據美聯社10月27日(週六)報導,在中國幾個著名寺院的主持計畫把該寺院作為商業實體在股票市場上市後,本週,當局宣布禁止寺廟賣股份給投資者。即便是因功夫電影而出名的少林寺也曾一度被傳言計畫要上市,批評人士抨擊在當今中國放縱的商業文化下,這樣的計畫走得太遠。

一位40歲的北京居民-會計師傅潤興(Fu Runxing音譯)抱怨說:「現在中國到處都是為了發展經濟」,他說他最近去了一個寺廟,那裡一炷香的價格是300元(50美元)。

她說: 「太過分了,這是搶劫。」

據官方媒體報導,百年歷史的佛教朝聖地,如山西省五臺山、浙江省普陀山及安徽省九華山,在最近幾個月都在忙著要在股票上市來擴張融資。

政府的宗教事務辦公室呼籲地方當局禁止與宗教活動有關的牟取暴利行為,並告訴他們,不要讓宗教活動場所像商業企業一樣運作或被當成企業資產上市。

管理寺廟遺址的公司可能能夠繞過關於上市股份方面的禁令,只要從他們的資產名單去除寺廟本身。一個在四川峨眉山的佛教遺址自1997年起已經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但其上市資產包括一間酒店,纜車公司和售票處 – 沒有包括可以追溯幾百年的寺廟。上海律師王雲(Wang Yun音譯)表示,新的禁令將不會影響峨眉的上市公司,但可能使其它公司上市前三思而後行。

將宗教活動場所轉為獲取利潤的企業肯定不僅限於中國,但它說明瞭在過去的幾十年中這個共產主義國家變成多麼商業化,企業家們抓住每一個賺錢的機會。在被污染的北京,一個商人已經開始銷售罐裝的「新鮮空氣」。

上海的營銷顧問公司「伯格斯特龍集團」創始人瑪麗•伯格斯特龍(Mary Bergstrom)表示 : 沒有人能預想到,貧困和平等的中國毛澤東時代會演變成為一個商業主義的「狂野西部」。

她說:「在中國沒有像其它國家那樣的制衡,所以人們也更願意並有可能測試可被接受的極限,特別是如果這些測試的最終結果可能有利可圖。」

中國政府嚴格控制宗教,寺廟、教堂和清真寺都由國家控制的團體來營運。即便如此,宗教隨著旅遊業蓬勃發展,使一些地方有機會乘機獲利。

南方都市報週三發表社論指出,禁止從宗教活動獲取暴利「只是反映了近幾年來寺廟和其它地方過度商業化的可怕現實」,「曾經去過著名的宗教場所的人應熟悉昂貴的門票價格以及各種名目繁多的捐款。」

在一個慈善捐款少的社會,當政府的支持不斷下降,從自然公園到宗教場所,中國越來越多的實體轉向商業活動來支付費用。寺廟面臨沈重的成本,以維持百年歷史的建築和園林。

但是,國家宗教事務局說,一些地方政府,企業和個人為了盈利而建立了宗教場所,聘請假和尚並欺騙遊客交錢。

週一在其網站上,公安部和其它部門聯合發布通知,警告說官員若被發現參與宗教暴利將受到嚴重的懲罰。

新的規則未解決商業主義越線謀取暴利問題。無論此線在哪,企業家官員和宗教組織可能不會聽你的。

五臺山風景名勝區政府宣傳部門的工作人員於週三證實,當地政府正計畫尋求股票上市,但他無法提供詳細資料。該名男子只知他姓白,說他不知道這項最新的通知是否會影響該計畫。

2009年,據報傳說中的少林寺和武術中心可能在內地或香港的股市向投資者出售股份。這使得人們感覺一些寺廟變得更傾向金錢而非佛法。

這座1500年的古老寺廟已成為一個利潤豐厚的企業,擁有註冊商標,但其經理人已否認了傳聞的流通股,並於週三再次否認。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