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寺院进军股票市场 是否走得太远(图)

发表:2012-10-27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年历史的佛教朝圣地,在最近几个月都在忙着要在股票上市来扩张融资。

【看中国记者骆星魂编译报道】据美联社10月27日(周六)报道,在中国几个著名寺院的主持计划把该寺院作为商业实体在股票市场上市后,本周,当局宣布禁止寺庙卖股份给投资者。即便是因功夫电影而出名的少林寺也曾一度被传言计划要上市,批评人士抨击在当今中国放纵的商业文化下,这样的计划走得太远。

一位40岁的北京居民-会计师傅润兴(Fu Runxing音译)抱怨说:“现在中国到处都是为了发展经济”,他说他最近去了一个寺庙,那里一炷香的价格是300元(50美元)。

她说: “太过分了,这是抢劫。”

据官方媒体报导,百年历史的佛教朝圣地,如山西省五台山、浙江省普陀山及安徽省九华山,在最近几个月都在忙着要在股票上市来扩张融资。

政府的宗教事务办公室呼吁地方当局禁止与宗教活动有关的牟取暴利行为,并告诉他们,不要让宗教活动场所像商业企业一样运作或被当成企业资产上市。

管理寺庙遗址的公司可能能够绕过关于上市股份方面的禁令,只要从他们的资产名单去除寺庙本身。一个在四川峨眉山的佛教遗址自1997年起已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但其上市资产包括一间酒店,缆车公司和售票处 – 没有包括可以追溯几百年的寺庙。上海律师王云(Wang Yun音译)表示,新的禁令将不会影响峨眉的上市公司,但可能使其它公司上市前三思而后行。

将宗教活动场所转为获取利润的企业肯定不仅限于中国,但它说明了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这个共产主义国家变成多么商业化,企业家们抓住每一个赚钱的机会。在被污染的北京,一个商人已经开始销售罐装的“新鲜空气”。

上海的营销顾问公司“伯格斯特龙集团”创始人玛丽•伯格斯特龙(Mary Bergstrom)表示 : 没有人能预想到,贫困和平等的中国毛泽东时代会演变成为一个商业主义的“狂野西部”。

她说:“在中国没有象其它国家那样的制衡,所以人们也更愿意并有可能测试可被接受的极限,特别是如果这些测试的最终结果可能有利可图。”

中国政府严格控制宗教,寺庙、教堂和清真寺都由国家控制的团体来营运。即便如此,宗教随着旅游业蓬勃发展,使一些地方有机会乘机获利。

南方都市报周三发表社论指出,禁止从宗教活动获取暴利“只是反映了近几年来寺庙和其它地方过度商业化的可怕现实”,“曾经去过著名的宗教场所的人应熟悉昂贵的门票价格以及各种名目繁多的捐款。”

在一个慈善捐款少的社会,当政府的支持不断下降,从自然公园到宗教场所,中国越来越多的实体转向商业活动来支付费用。寺庙面临沉重的成本,以维持百年历史的建筑和园林。

但是,国家宗教事务局说,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为了盈利而建立了宗教场所,聘请假和尚并欺骗游客交钱。

周一在其网站上,公安部和其它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警告说官员若被发现参与宗教暴利将受到严重的惩罚。

新的规则未解决商业主义越线谋取暴利问题。无论此线在哪,企业家官员和宗教组织可能不会听你的。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政府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于周三证实,当地政府正计划寻求股票上市,但他无法提供详细资料。该名男子只知他姓白,说他不知道这项最新的通知是否会影响该计划。

2009年,据报传说中的少林寺和武术中心可能在内地或香港的股市向投资者出售股份。这使得人们感觉一些寺庙变得更倾向金钱而非佛法。

这座1500年的古老寺庙已成为一个利润丰厚的企业,拥有注册商标,但其经理人已否认了传闻的流通股,并于周三再次否认。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