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債務危機爆發遠比歐債更可怕?

作者:不執著 發表:2012-10-2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隨著經濟增速的回落,中央在政府放鬆以及經濟剌激計畫方面明顯偏於溫和,一方面打開壟斷行業的玻璃之門,鼓勵和吸引民間資本投資,另一方面擬定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政策,不日即將公布。此意旨在從民間投資和消費兩大方面來拉動經濟健康增長。與此同時,地方政府也早已按捺不住,紛紛推出地方版的剌激計畫,據統計,總規模已經超過10萬億。

對此,有專家提出擔憂,自2008年後大規模剌激計畫,已經使地方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超過了60%,如果算上國企債務隱性國家負債,其比重會更高,如果新一輪剌激計畫鋪開,早已資金見底的地方政府,必然會通過地方融資平臺等手段向銀行或社會籌資,屆時其負債率可能很快就會超過120%的記錄高點,而全國政府性債務佔GDP的比重可能會超過80%,這一水平將會接近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的歐洲國家。

筆者認為,如果地方政府大量舉債能夠剌激經濟增長,那麼債務在未來會很快被稀釋,不會引發像歐洲國家那樣的債務危機,但是我們看到,2008年後的4萬億剌激計畫帶動的地方政府投資熱潮,僅僅支撐了經濟一年多的增長,就開始「熄火」。因此,若按原來的模式再來一次投資,最多隻會在短期內剌激經濟,熱度過後,我們會發現,中國繼歐債和美債危機之後,也已經站在了債務危機的懸崖邊了。而且中國的債務危機一旦爆發,將遠比歐債所表現的更為可怕,因為它是融發展中國家危機與發達國家債務危機雙重疊加的產物。

從表面上看,歐債危機至今還沒有解決,其緣由就是南歐國家脫離本國實際經濟狀況,過度舉債透支未來,盲目奉行社會高福利政策所致,現在的解決之道就是把過高的福利給降下來。而中國債務問題情況嚴重得多:一是地方政府舉債搞基建投資,不僅資金耗用巨大,投資週期冗長,且收報率極低;二是政府方面在社會福利方面欠賬太多,諸如養老福利缺口過大,這個窟窿需要大量的錢去填,這實際上也是一種負債。三、我國經濟發展一個條規律,就是先開始環境污染,然後環境惡化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才會想到拿錢去治理環境。所以中國債務缺口如果顯性和隱性疊加在一起,遠比歐債危機更可怕。

既然危機如此嚴重,那麼我們該如何應對?筆者認為,中國應該現在盡量減少政府投資,更多開放壟斷行業,引導民間投資,讓民間資金看到更多的「錢景」,因為政府的有些投資從其根本上說只是拉動當地GDP的工具,並不能為百姓帶來真正的福利,這就是為啥這些年我國經濟增速喜人,而民眾幸福指數不高的根本原因。這一點我們應該向西方國家學習,西方社會創造財富的核心目標就是積累財富、創造財富、享受財富。例如西方國家修的下水道,雖然是一百多年前修的,至今仍能使用,當地的GDP並沒有因為反覆重修下水道而增長,但其百姓卻在安安靜靜的享受財富為其帶來的快樂和幸福。

所以靠地方政府的投資來拉動經濟,不僅拉動GDP的質量不高,水份很大,而且還會使地方政府債臺高筑,最終引發債務危機,顯然這種經濟增長方式是不可持續的。所以我們要從根本上放棄過去那種投資消耗財富的做法,要實行結構性減稅,走富民路線。西方國家是依靠消費拉動經濟,中國一直喊拉動內需,但是我們也應該發現,消費需求並不是外界拉動就能夠實現的,而是要讓百姓手中真正有錢,才能最終實現。

現在很多專家常把中國的債務規模與歐豬5國相比,更有人把當前中國經濟與90年代日本衰退之際相提。我認為不管是90年代的日本也好,還是當前的歐洲債務危機也擺,這些危機並非想像的那麼嚴重,因為歐洲和日本經濟已經發達到較高的水平,並且已經建立了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環境也沒像中國欠賬這麼多,所以歐債各國只需「降低福利,勒緊褲帶」苦上幾年而已。對於90年代的日本經濟來說,其海外投資產生的驚人財富可以反哺其國內的經濟不振。而對於我們來說,除了地方政府欠下巨額債務之外,還有社保的歷史欠賬、環境污染治理等諸多方面的問題,一旦暴發債務危機多重疊加,則更加可怕。

来源:新浪搏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