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务危机爆发远比欧债更可怕?

作者:不执着 发表:2012-10-29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的回落,中央在政府放松以及经济剌激计划方面明显偏于温和,一方面打开垄断行业的玻璃之门,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另一方面拟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政策,不日即将公布。此意旨在从民间投资和消费两大方面来拉动经济健康增长。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早已按捺不住,纷纷推出地方版的剌激计划,据统计,总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

对此,有专家提出担忧,自2008年后大规模剌激计划,已经使地方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如果算上国企债务隐性国家负债,其比重会更高,如果新一轮剌激计划铺开,早已资金见底的地方政府,必然会通过地方融资平台等手段向银行或社会筹资,届时其负债率可能很快就会超过120%的纪录高点,而全国政府性债务占GDP的比重可能会超过80%,这一水平将会接近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

笔者认为,如果地方政府大量举债能够剌激经济增长,那么债务在未来会很快被稀释,不会引发像欧洲国家那样的债务危机,但是我们看到,2008年后的4万亿剌激计划带动的地方政府投资热潮,仅仅支撑了经济一年多的增长,就开始“熄火”。因此,若按原来的模式再来一次投资,最多只会在短期内剌激经济,热度过后,我们会发现,中国继欧债和美债危机之后,也已经站在了债务危机的悬崖边了。而且中国的债务危机一旦爆发,将远比欧债所表现的更为可怕,因为它是融发展中国家危机与发达国家债务危机双重叠加的产物。

从表面上看,欧债危机至今还没有解决,其缘由就是南欧国家脱离本国实际经济状况,过度举债透支未来,盲目奉行社会高福利政策所致,现在的解决之道就是把过高的福利给降下来。而中国债务问题情况严重得多:一是地方政府举债搞基建投资,不仅资金耗用巨大,投资周期冗长,且收报率极低;二是政府方面在社会福利方面欠账太多,诸如养老福利缺口过大,这个窟窿需要大量的钱去填,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负债。三、我国经济发展一个条规律,就是先开始环境污染,然后环境恶化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会想到拿钱去治理环境。所以中国债务缺口如果显性和隐性叠加在一起,远比欧债危机更可怕。

既然危机如此严重,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笔者认为,中国应该现在尽量减少政府投资,更多开放垄断行业,引导民间投资,让民间资金看到更多的“钱景”,因为政府的有些投资从其根本上说只是拉动当地GDP的工具,并不能为百姓带来真正的福利,这就是为啥这些年我国经济增速喜人,而民众幸福指数不高的根本原因。这一点我们应该向西方国家学习,西方社会创造财富的核心目标就是积累财富、创造财富、享受财富。例如西方国家修的下水道,虽然是一百多年前修的,至今仍能使用,当地的GDP并没有因为反复重修下水道而增长,但其百姓却在安安静静的享受财富为其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所以靠地方政府的投资来拉动经济,不仅拉动GDP的质量不高,水份很大,而且还会使地方政府债台高筑,最终引发债务危机,显然这种经济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要从根本上放弃过去那种投资消耗财富的做法,要实行结构性减税,走富民路线。西方国家是依靠消费拉动经济,中国一直喊拉动内需,但是我们也应该发现,消费需求并不是外界拉动就能够实现的,而是要让百姓手中真正有钱,才能最终实现。

现在很多专家常把中国的债务规模与欧猪5国相比,更有人把当前中国经济与90年代日本衰退之际相提。我认为不管是90年代的日本也好,还是当前的欧洲债务危机也摆,这些危机并非想像的那么严重,因为欧洲和日本经济已经发达到较高的水平,并且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环境也没像中国欠账这么多,所以欧债各国只需“降低福利,勒紧裤带”苦上几年而已。对于90年代的日本经济来说,其海外投资产生的惊人财富可以反哺其国内的经济不振。而对于我们来说,除了地方政府欠下巨额债务之外,还有社保的历史欠账、环境污染治理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一旦暴发债务危机多重叠加,则更加可怕。

来源:新浪搏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