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不同的學校 讓學習充滿樂趣(圖)

發表:2012-10-31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許多老師和家長都希望孩子們從上學第一天起就喜歡學習,盼望遠離教學計畫呆板、分數壓力大的老一套學校體制。越來越多的學校開始嘗試新型的教學方法。縱觀教育改革的歷程,這些新的教學方法其實並不新鮮。

讓學習充滿樂趣


孩子們在課堂上學習充滿樂趣

遠離填鴨式教育

在擁擠的教室裡埋頭苦讀,直到腦子裡一片空白-19世紀的教育學家認為,學校不應該是這個樣子。瑞士教育學家約翰·海因裡希·佩斯塔羅茲(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 ,1746 –1827)雖然承認引進義務教育是一項成就,但卻對填鴨式的學校教育提出尖銳批評。他說,學習應該用腦、用心、用手。


遠離填鴨式教育

爭取兒童權利的鬥士 

瑞典教師、作家艾倫·凱(Ellen Key, 1849-1926)的名著《兒童的世紀》對教育改革理念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這位女權主義者在該書中呼籲不要把兒童當成小大人,而是將他們視為有獨立需求的個體,培養他們的能力。她要求教育學應該「從兒童出發」。


爭取兒童權利的鬥士 

可以觸摸的知識

義大利女醫生瑪麗亞·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 ,1870-1952)1907年起創辦了蒙特梭利學校,宗旨是「幫助我自己去做」。孩子們自己決定眼前想做什麼。在每個班裡,孩子們年齡不等,使用的教學材料一目瞭然,比如四方拼盤。蒙特梭利學校今天已經遍佈100多個國家。


可以觸摸的知識

職業學校

慕尼黑市教育督學喬治·科申施泰內(Georg Kerschensteiner ,1854-1932)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發展了「勞動學校」的理念,並創建了單獨的肉鋪師傅、麵包師傅學習班。他因此被視為將職業培訓與學校教育相結合的職業學校的創始人。研究證明,職業學校在德國是成功的模式。


職業學校

在鄉間學習

在大自然中無拘無束地學習、成長。這是鄉村教育寄宿學校的理念。1910年創建的奧登瓦爾德寄宿學校(Odenwaldschule)很多年裡被視為模範寄宿學校.在那裡,不同年齡的學生們和老師生活在一起。


在鄉間學校學習

通過各種感官來學習

藝術、音樂和舞蹈在瓦爾道夫學校(Waldorfschulen)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因為孩子們應該通過各種感官來學習。第一所瓦爾道夫學校1919年創辦於斯圖加特,是為瓦爾道夫-阿斯托尼亞香菸廠的職工子女辦的,創建人是魯道夫·施泰內(Rudolf Steiner,1861-1925)。今天,全球範圍內有1,000多所瓦爾道夫學校。


通過各種感官來學習

在自然中自由成長

1921年,亞歷山大·尼爾(Alexander Sutherland Neill)在德累斯頓附近的一個藝術家聚居區創建了著名的夏山(Summerhill)寄宿學校。1927年,他將這所學校移到了英國的里斯敦村。在這所學校裡,去不去上課由學生自己決定,沒有作業,也沒有考試。自由教育的理念在60年代的學生運動中受到熱烈歡迎。這所寄宿學校迄今依然「健在」。


在自然中自由成長

培養討論的勇氣

討論、遊戲、學習、慶祝,這是教育改革家彼得·彼得森(Peter Petersen ,1884-1952)的四大基本理念。1927年他在耶拿大學創建了一種新的學校模式,即所謂的耶拿計畫學校。學生們按照每週的計畫獨立學習,小組學習法和討論非常受重視。學校不記成績,也沒有留級一說。


培養學生討論的勇氣

語言試驗

德國沒有哪個學校沒有校報,不過,在法國教師瑟勒斯坦·佛勒內(Célestin Freinet,1896-1966)1935年在歐洲創辦的佛勒內學校裡,學生們甚至自己印刷書報。為了培養學生們勇於發現和試驗的興趣,各個班級常常舉辦郊遊活動。德國的佛勒內學校已有約30年的歷史。


語言試驗

學校是生活場所

不管是每週計畫、自由作業,郊遊還是不同年齡的孩子一起上課,教育改革家的很多理念今天都可以在德國學校中找到。學校不應是一個教授知識的地方,而應是一個學習、玩耍和休息的現代化的生活場所。柏林的埃瑞卡-曼-小學(Erika-Mann-Grundschule)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學校也是學生生活的場所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