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不同的学校 让学习充满乐趣(图)

发表:2012-10-31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许多老师和家长都希望孩子们从上学第一天起就喜欢学习,盼望远离教学计划呆板、分数压力大的老一套学校体制。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尝试新型的教学方法。纵观教育改革的历程,这些新的教学方法其实并不新鲜。

让学习充满乐趣


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习充满乐趣

远离填鸭式教育

在拥挤的教室里埋头苦读,直到脑子里一片空白-19世纪的教育学家认为,学校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瑞士教育学家约翰·海因里希·佩斯塔罗兹(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 ,1746 –1827)虽然承认引进义务教育是一项成就,但却对填鸭式的学校教育提出尖锐批评。他说,学习应该用脑、用心、用手。


远离填鸭式教育

争取儿童权利的斗士 

瑞典教师、作家艾伦·凯(Ellen Key, 1849-1926)的名著《儿童的世纪》对教育改革理念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位女权主义者在该书中呼吁不要把儿童当成小大人,而是将他们视为有独立需求的个体,培养他们的能力。她要求教育学应该“从儿童出发”。


争取儿童权利的斗士 

可以触摸的知识

意大利女医生玛丽亚·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 ,1870-1952)1907年起创办了蒙特梭利学校,宗旨是“帮助我自己去做”。孩子们自己决定眼前想做什么。在每个班里,孩子们年龄不等,使用的教学材料一目了然,比如四方拼盘。蒙特梭利学校今天已经遍布100多个国家。


可以触摸的知识

职业学校

慕尼黑市教育督学乔治·科申施泰内(Georg Kerschensteiner ,1854-1932)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发展了“劳动学校”的理念,并创建了单独的肉铺师傅、面包师傅学习班。他因此被视为将职业培训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职业学校的创始人。研究证明,职业学校在德国是成功的模式。


职业学校

在乡间学习

在大自然中无拘无束地学习、成长。这是乡村教育寄宿学校的理念。1910年创建的奥登瓦尔德寄宿学校(Odenwaldschule)很多年里被视为模范寄宿学校.在那里,不同年龄的学生们和老师生活在一起。


在乡间学校学习

通过各种感官来学习

艺术、音乐和舞蹈在瓦尔道夫学校(Waldorfschulen)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孩子们应该通过各种感官来学习。第一所瓦尔道夫学校1919年创办于斯图加特,是为瓦尔道夫-阿斯托尼亚香烟厂的职工子女办的,创建人是鲁道夫·施泰内(Rudolf Steiner,1861-1925)。今天,全球范围内有1,000多所瓦尔道夫学校。


通过各种感官来学习

在自然中自由成长

1921年,亚历山大·尼尔(Alexander Sutherland Neill)在德累斯顿附近的一个艺术家聚居区创建了著名的夏山(Summerhill)寄宿学校。1927年,他将这所学校移到了英国的里斯敦村。在这所学校里,去不去上课由学生自己决定,没有作业,也没有考试。自由教育的理念在60年代的学生运动中受到热烈欢迎。这所寄宿学校迄今依然“健在”。


在自然中自由成长

培养讨论的勇气

讨论、游戏、学习、庆祝,这是教育改革家彼得·彼得森(Peter Petersen ,1884-1952)的四大基本理念。1927年他在耶拿大学创建了一种新的学校模式,即所谓的耶拿计划学校。学生们按照每周的计划独立学习,小组学习法和讨论非常受重视。学校不记成绩,也没有留级一说。


培养学生讨论的勇气

语言试验

德国没有哪个学校没有校报,不过,在法国教师瑟勒斯坦·佛勒內(Célestin Freinet,1896-1966)1935年在欧洲创办的佛勒內学校里,学生们甚至自己印刷书报。为了培养学生们勇于发现和试验的兴趣,各个班级常常举办郊游活动。德国的佛勒內学校已有约30年的历史。


语言试验

学校是生活场所

不管是每周计划、自由作业,郊游还是不同年龄的孩子一起上课,教育改革家的很多理念今天都可以在德国学校中找到。学校不应是一个教授知识的地方,而应是一个学习、玩耍和休息的现代化的生活场所。柏林的埃瑞卡-曼-小学(Erika-Mann-Grundschule)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学校也是学生生活的场所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