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出現當年胡耀邦、趙紫陽式的悲劇

發表:2012-11-01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週四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全世界都在高度關注這一關係中國未來政治走向的重大事件。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繼續介紹有關中共十八大的分析評論。

香港《明報》署名歐陽五的評論稱:「隨著中共十八大的日益臨近,內地官學民各界關於政改的激辯之聲愈來愈大。從網路流傳的所謂溫總關於政改表述的‘自辯’,到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在中共官媒撰文稱‘遲遲未政改因理論準備不足’,在政改似乎已成為社會共識的當下,有著不同政治訴求的各式利益集團都在積極發聲,力圖使中國政改之道更加符合自己的利益。」「事實證明,‘左派’言論在內地依然有市場,從好的方面固然可以說是政治風氣更加開放,社會包容思想多元,其背後的深層次原因則相當複雜。內地至今尚有不少民眾懷念毛澤東時代,對開國元勛的緬懷敬仰亦無可厚非,但‘文革’餘毒未完全掃清這也是中共官方所承認的。從現實原因來看,改革轉型期不成熟的市場經濟帶來的社會分配不公現象日益加劇,貪腐橫行、貧富懸殊導致的仇官、仇富使得社會戾氣累積。」「在此種社會環境下,打著公平正義旗號反對改革開放的新‘左派’言論自有其滋生的溫床」。

香港《東方日報》「神州觀察」的評論稱:「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多篇評論文章,高倡改革精神,為十八大召開造勢。可惜,這些文章一味喊口號,言之無物,沒有指明改革方向,根本無法打破當前的政治悶局。」「社會對改革的共識已徹底分裂。基層百姓覺得沒有從改革中得到實惠,反而改革力度愈大,生活壓力愈大,故希望改革向左傾斜,更加關注民生普惠民眾,真正還利於民。反觀先富階層不滿足於經濟上富裕,要求更多政治權力,希望成為掌權階層,以保障他們的財富。至於官僚利益集團則希望把持特權,壟斷財富。三大階層對改革的期盼南轅北轍,中共要代表他們的利益已是分身乏術,過去採取的和稀泥政策也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

香港《Am730》署名劉銳紹的評論稱:「中共十八大下月八日召開,有關消息也愈來愈多,尤其是有關高層人事安排的傳聞,更是不絕於耳。」「老實說,對於這類傳聞,外界無從得知有多大真實性。不過,至少有一點是真實的,這反映中共高層權力爭奪的遊戲不單在內地進行,還擴展到海外的戰場,包括香港在內。內行人都明白,外界取得有關中共高層的消息,其中一個渠道就是來自中共高層內部;而且,這個跡象近年來愈來愈明顯。事實上,沒有這些故意放出來的‘內部消息’,外界即使憑空杜撰,也寫不出那麼多疑幻疑真的細節,況且還有一部分事後得到證實,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這種狀況說明瞭中共高層的不同派別近年不斷擴大利用海外戰場,既為自己造勢,同時製造打擊異己的機會,試圖用‘出口轉內銷’的輿論從中得利。」

美國中文《世界日報》的社論稱:「中共領導層再次明白兩個道理,現在是‘改革與革命賽跑’,而小修小補的改革沒有用,必須推行政治體制改革;再一點是‘不改革死路一條,改革也可能死路一條’,如何推行政改,又避免失敗,才是個大難題。不改革死路一條,道理很多人都明白,因為按當今的社會狀態,強力‘維穩’,已經力竭,民眾揭竿而起,來日不遠。但改革,特別是真正的政治體制改革,也可能走上死路一條,是因為現在的特殊利益集團,已經形成權力和資本的緊密結合,而這種結合,已經滲透到中共最高領導層中,更特別滲透到軍隊、公檢法和國家安全政法部門。在如此背景下,特殊利益集團改革特別是政改,不止有干擾,令使改革變味、變形、變調,還可能引領大勢改向,把改革失誤受挫的責任嫁禍於改革者,形成當年胡耀邦、趙紫陽式的悲劇。於此,習近平、李克強為主的中共新領導層,還未上任接班,就面臨著第一大考驗,那就是如何推行政治體制改革,找到正確的方向,確定適合的路徑,來推進政革,不作替過之人、‘亡國之君’。」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