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出现当年胡耀邦、赵紫阳式的悲剧

发表:2012-11-01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周四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全世界都在高度关注这一关系中国未来政治走向的重大事件。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继续介绍有关中共十八大的分析评论。

香港《明报》署名欧阳五的评论称:“随着中共十八大的日益临近,内地官学民各界关于政改的激辩之声愈来愈大。从网络流传的所谓温总关于政改表述的‘自辩’,到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在中共官媒撰文称‘迟迟未政改因理论准备不足’,在政改似乎已成为社会共识的当下,有着不同政治诉求的各式利益集团都在积极发声,力图使中国政改之道更加符合自己的利益。”“事实证明,‘左派’言论在内地依然有市场,从好的方面固然可以说是政治风气更加开放,社会包容思想多元,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则相当复杂。内地至今尚有不少民众怀念毛泽东时代,对开国元勋的缅怀敬仰亦无可厚非,但‘文革’余毒未完全扫清这也是中共官方所承认的。从现实原因来看,改革转型期不成熟的市场经济带来的社会分配不公现象日益加剧,贪腐横行、贫富悬殊导致的仇官、仇富使得社会戾气累积。”“在此种社会环境下,打着公平正义旗号反对改革开放的新‘左派’言论自有其滋生的温床”。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多篇评论文章,高倡改革精神,为十八大召开造势。可惜,这些文章一味喊口号,言之无物,没有指明改革方向,根本无法打破当前的政治闷局。”“社会对改革的共识已彻底分裂。基层百姓觉得没有从改革中得到实惠,反而改革力度愈大,生活压力愈大,故希望改革向左倾斜,更加关注民生普惠民众,真正还利于民。反观先富阶层不满足于经济上富裕,要求更多政治权力,希望成为掌权阶层,以保障他们的财富。至于官僚利益集团则希望把持特权,垄断财富。三大阶层对改革的期盼南辕北辙,中共要代表他们的利益已是分身乏术,过去采取的和稀泥政策也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香港《Am730》署名刘锐绍的评论称:“中共十八大下月八日召开,有关消息也愈来愈多,尤其是有关高层人事安排的传闻,更是不绝于耳。”“老实说,对于这类传闻,外界无从得知有多大真实性。不过,至少有一点是真实的,这反映中共高层权力争夺的游戏不单在内地进行,还扩展到海外的战场,包括香港在内。内行人都明白,外界取得有关中共高层的消息,其中一个渠道就是来自中共高层内部;而且,这个迹象近年来愈来愈明显。事实上,没有这些故意放出来的‘内部消息’,外界即使凭空杜撰,也写不出那么多疑幻疑真的细节,况且还有一部分事后得到证实,空穴来风,未必无因。这种状况说明了中共高层的不同派别近年不断扩大利用海外战场,既为自己造势,同时制造打击异己的机会,试图用‘出口转内销’的舆论从中得利。”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中共领导层再次明白两个道理,现在是‘改革与革命赛跑’,而小修小补的改革没有用,必须推行政治体制改革;再一点是‘不改革死路一条,改革也可能死路一条’,如何推行政改,又避免失败,才是个大难题。不改革死路一条,道理很多人都明白,因为按当今的社会状态,强力‘维稳’,已经力竭,民众揭竿而起,来日不远。但改革,特别是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也可能走上死路一条,是因为现在的特殊利益集团,已经形成权力和资本的紧密结合,而这种结合,已经渗透到中共最高领导层中,更特别渗透到军队、公检法和国家安全政法部门。在如此背景下,特殊利益集团改革特别是政改,不止有干扰,令使改革变味、变形、变调,还可能引领大势改向,把改革失误受挫的责任嫁祸于改革者,形成当年胡耀邦、赵紫阳式的悲剧。于此,习近平、李克强为主的中共新领导层,还未上任接班,就面临着第一大考验,那就是如何推行政治体制改革,找到正确的方向,确定适合的路径,来推进政革,不作替过之人、‘亡国之君’。”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