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細節令大陸人震驚

發表:2012-11-07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晚上10時許,經香港到達臺中。在臺中機場接受安檢,手續頗簡便。過海關,關員見我帶兩個拉桿箱(其中一個是幫中華吟誦學會帶的資料箱),要求開一個箱子檢查,笑容溫和,邊打開箱子邊交流,沒有那種預先將人設定為假想走私犯,表情嚴肅倨傲地檢查,而是聊天、是服務,甚至有點請教的意思,末了連聲說謝謝。常見的安檢和海關檢查,是你一見他們的嘴臉就來氣的那種德性,這兒沒有。

2、臺灣朋友來訪,帶茶和鮮切水果,還有帶小吃的。自己到便利店買洗髮水,300ml裝飄柔的,買125新台幣,比大陸便宜。

3、臺灣各種廟宇多不勝數,據說單是臺南就有幾百個,有高大宏偉者,有的就是小小一間,夾在民居中間,但不論大小,無不極盡華麗,典型的閩南風格,多用琉璃、瓷塑裝飾,顯示人對所敬之神聖的誠敬之心。民間信仰,人心有所寄託之處。

4、臺中逢甲夜市最熱鬧,有吃的、有玩兒的。但吃食最好的是相對安靜的忠孝路夜市。吃一老字號麵線糊一碗,新台幣50元,碗裡的肉如果跟西安的羊肉泡饃相比,是後者的兩三倍。晚餐在一個檔口吃蒸餃一籠、酸辣湯一碗,共70元新台幣。

5、不必刻意找哪家飯館好吃,凡是開店的,品質都不錯,沒有明顯差別的。從臺北這樣的大城市到埔裡這樣的山區小鎮,從書店到飯館、冷飲店,品質和服務沒有任何差別,皆熱情、慇勤、週到、細緻,沒有說我這是鄉下,你們就將就一點。

6、臺灣地理中心——埔裡鎮,一家巧克力專賣店,全臺灣僅此一家,沒有分店,年銷售1億五千萬新台幣,除實體店舖銷售以外,全靠網上銷售。

7、無論是坐臺灣朋友開車、坐計程車,遇拐彎、十字路口等,哪怕根本沒有行人與車經過,即便在山區鄉下、村中,司機皆自覺放慢車速,小心駛過,到安全處才加速。  

8、從臺北到鄉下小鎮,很少見店舖放音樂的,即便是賣音響的,都是安靜地做生意,絕沒有把聲音放得很大震耳欲聾的那種。年輕人開摩托車,沒有放音樂招搖過市的。

9、媒體上的娛樂節目和版面,很熱鬧,但是,生活中的臺灣,沒有那種到處都是娛樂致死的德性,沒有聽到任何當紅明星的歌兒。也看不到香港、深圳、廣州到處都是明星照片的西紅柿炒雞蛋的煩亂色彩。

10、坐計程車,路過「總統官邸」,見圍牆矮小,也不見牆頭上有鐵絲網和玻璃碴,問司機:這不安全吧?司機大聲說:安全?什麼安全?馬英九他有什麼敵人嗎?要什麼安全!這個圍牆以前比現在還低。「總統官邸」門前路上散步,見拐角和門口有穿西裝的保安員,看上去文雅時尚,見人則點頭微笑。

11、與計程車交談,發現他們中的多數人對社會有怨言。朋友周先生說,計程車司機中多數的確是這種情緒。但是每個司機對客人的服務都非常好,熱情、慇勤,即便與客人在交談中對國家民族等話題有不同的理念,但都和氣友好,更不影響他們對客人的服務,即不把自己的惡劣情緒包袱到工作中去。這是長期的禮義廉恥教育的結果。臺灣人常說一個詞「丟臉」,即自己不把事情做好是丟臉,絕不因為別人丟臉自己也丟臉,不與別人比誰比誰更丟臉。推而論之:領導人和社會算老幾?我對你的不滿是不滿,但不影響我自己個人的品質。這就是所謂人心知恥。

12、臺灣媒體上報導,臺北士林夜市上發生了一件水果攤坑新家批觀光客的事件,一隻釋迦果賣了客人多出幾倍的價錢。這讓臺灣人感到奇怪。而讓遊客奇怪的是臺灣民眾在接受電視採訪的時候,說;「這種事情怎麼能發生在臺灣!我不理解,這種事情怎麼能發生在臺灣!這對臺灣的信譽影響太大了。」

13、桃園農村,沒有農村樣兒,即沒有到處堆放的柴草垛、糞土堆,要麼是更重精細的稻田、果樹和樹林,要麼是休耕的農田,但多數休耕農田是花田,政府發給農民菊花種子,並給與補貼,讓農民種花,一可用於觀光,二可於來年耕種時當作肥料。

14、去了兩次桃園附近海邊的竹圍漁港,魚市上沒有多少客人,品種之多、之豐富,令人嘆為觀止。價錢也便宜,如一串兩條黃花魚,賣120新台幣。臺灣也引進了湖蟹即大閘蟹,最大的大閘蟹即頂級大閘蟹一隻標價新台幣500元。

15、竹圍小漁港有一家賜福海鮮酒家,生意非常好,有自己的漁船,其海鮮基本上是野生的。該店擴大了原店的三倍面積,尚不能滿足從臺北等地趕來的食客的需求。但是,每週卻有一天關門不營業,一是讓員工休息,二是給別家也做做生意。將生意讓與別家做,真如古人小說中所謂「君子國」也。

来源:許石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