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旗易幟邪路」說的前世今生(圖)

發表:2012-11-10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的「邪路」說並非憑空而降。此說對西方式民主的定性,比吳邦國用語輕佻的「那一套」、「五不搞」更加負面化。

中共十八大開幕以來,「邪路」成為網路熱門詞彙。它源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工作報告。胡錦濤說,「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輿論普遍認為,這意味著中共拒絕西方式政治改革。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以轉引《時代》週刊報導的形式,確認了這一解讀。

中共歷史多番易幟,例如七大黨章將毛澤東思想確立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八大則閉口不提毛澤東思想,九大、十大要求「全黨必須高舉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十一大立誓「永遠高舉、捍衛……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旗幟」,十五大則宣稱「舉起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本次會議報告中,胡錦濤高呼「堅定不移高舉社會主義特色偉大旗幟」。有論者認為,這其實是萬變不離其宗,都是奪取政權以後的中共以中國特色反對西方式民主政治改革的口號。

從「民主榜樣」到「五不搞」

中共延安時期的機關報《新華日報》多次宣揚西方式民主,如1944年4月19提出「我們應當把民主國先進的好例,作為我們實現民主的榜樣」,1944年11月15日宣稱,「像林肯總統和羅斯福總統那樣……才被人民選中了,是大家所需要的人」。

中共奪取政權以後,對西方民主國家的批判、詛咒和宣戰日益升級。中共九大黨章中說,「中國共產黨堅持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為打倒以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打倒以蘇修叛徒集團為中心的現代修正主義,打倒各國反動派,為在地球上消滅人剝削人的制度,使整個人類都得到解放而共同奮鬥。」

「文革」結束後,中國進入改革年代,中共號召全社會為實現「四個現代化」而奮鬥。異議人士魏京生提出以政治民主為核心的「第五個現代化」,引爆了「西單民主牆」運動,遭到中共的嚴厲鎮壓。鄧小平提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即「必須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必須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必須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成為新時代的獨裁宣言。

上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一方面主張進行經濟體制改革,一方面多次嚴辭批評西式民主意圖。例如他在1985年的一次講話中說,「中國在粉碎‘四人幫’以後出現一種思潮,叫資產階級自由化,崇拜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自由’,否定社會主義。這不行。中國要搞現代化,絕不能搞自由化,絕不能走西方資本主義道路。」中共由此掀起了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

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被鎮壓以後,西方民主被當作對中共政權「和平演變」的源頭而嚴防死守。2003年人們對「胡溫新政」寄予政治體制改革的高度期待。然而,這十年成為「維穩十年」。

2010年中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全國「兩會」上,提出「決不照般西方那一套,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2011年全國「兩會」上,吳邦國再次提出「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被稱為「五不搞」。

「邪路」說並非憑空而降

2011年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上,胡錦濤發表講話《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強調抵禦西方文化的「入侵」,加強中共黨文化的灌輸。2012年元旦,中共黨刊《求是》雜誌重刊此講話部分文稿,並號令各地「掀起《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學習高潮」。

在中共「十八大」開幕前夕,《人民日報》11月3日刊發了對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的專訪,重申吳邦國的「五不搞」。房寧說,中共經過長期實踐、反覆探索,已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和政治發展戰略,成功開闢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就是要堅持這條政治發展道路,其中的關鍵是堅持「三統一」、「四制度」、「五不搞」。

新華社11月5日發表報導《「中國向何處去」並非謎局》,稱中共十八大將對政治體制改革作出規劃部署,目的是「確保政治體制改革正確方向」--「中國不會彷效西方政治體制」。

因此,胡錦濤的「邪路」說並非憑空而降。此說對西方式民主的定性,比吳邦國用語輕佻的「那一套」、「五不搞」更加負面化。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