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的天堂無頭盔?(組圖)

發表:2012-11-11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越來越多的柏林人愛上了騎自行車。自行車專用道隨處可見,租車服務物美價廉,柏林真的有望成為自行車的天堂。但是,BBC記者埃文斯發現,柏林很少有人騎車戴頭盔……

BBC柏林記者站正在展開一場辯論。辯論的主題是,是否應該買一輛自行車拖車,拉錄音、錄像器材。

柏林記者站其實就兩人,我是其中之一。所謂的辯論,不過是我和節目製作人在討論應該買哪種拖車。

我們可以花39.99歐元(32英鎊)買一輛所謂的生態拖車。但是,生態拖車很小,主要用途是裝一箱有機蔬菜。

另外一個選擇是重型「大貨拖車」,價格139.92歐元(112英鎊)。廠家說,大貨拖車的載重量是100公斤。

我覺得我們應該買大貨拖車。拖起來可能費勁,走在柏林鵝卵石鋪成的小路應該更難,但是,去採訪,可能會更省時、省錢。


騎車出行,頭盔有多重要?

在柏林,騎自行車出行,是享受。

在倫敦時我也騎過自行車。但是,要和小貨車不停地「較勁」,終於讓我放棄了。

在柏林騎車,舒暢、痛快。首先,柏林地勢平坦;其次,自行車專用道隨處可見;第三,所有的人都有自行車。開車的人,換個環境可能也是騎車的人,因此,開車時懂得關照騎車人。

考察一個城市自行車熱是否蓬勃發展,一個指標是,看看騎車的都是什麼人。在紐約,騎車的通常都是「城市勇士」。他們大多是年輕男性,在各股車道內高速穿梭,頗具進攻性。

在倫敦,騎車人和紐約有共性,但是我看,倫敦也有一些「生態粉絲」,以騎車來表述訴求。不過,「鮑里斯自行車」可能讓騎車更加靠近主流。

在柏林,騎車的是柏林人。上了年紀的婦人堂而皇之、翩然優雅地騎著自行車;上了年紀的男人登車的速度真慢,不從車上掉下來簡直是一個奇蹟。

媽媽們自行車後拉著裝寶寶的拖車。最近,一個清爽宜人的秋日清晨,沿著伯諾爾大街(Bernauerstrasse),我就「跟蹤」過這樣一位母親。

寶寶可能還不滿週歲。每每遇到紅燈停車,拖車裡的寶寶都會哭上幾聲。媽媽轉過頭來,安撫寶寶。紅燈一綠,拖車又開始平穩地滑行,寶寶也就不哭了。


顯然,柏林人對頭盔很不感冒

柏林騎車熱的興起,還要歸功於2005年柏林市府作出的推廣自行車的決定。

現在,柏林有400英里(600公里)長的自行車專用道。哪位遊客從步行便道不經意地闖入紅色的自行車道,都會受到報應。

柏林也正在將自行車納入交通體系的主流,乘客可以帶自行車坐火車、有軌電車,但是,需要特別買一張自行車票。

德國聯邦鐵路公司(Deutsche Bahn)推出「給自行車打電話」(call a bike)的租車業務。火車站外擺放著成排的紅色自行車,每一輛車上都有一個電話號碼。租車人撥通這個號碼,電話那頭的人會告訴你一個密碼,用這個密碼可以給自行車開鎖。

用完了自行車,租車人把車鎖在固定的東西上,然後,撥打電話號碼,會有人來把車取走。租車費每分鐘0.08歐元。

但是,大多數柏林人都有自己的自行車。他們會說,我們騎車不戴頭盔。不戴頭盔確實愚蠢,但我們還是不戴。我確實總想戴頭盔,但就是不戴。我知道大腦是男人第二重視的器官,但我還是把頭盔留在家裡了。


「電話租車」在德國已經有10年的歷史

一種觀點認為,如果一個城市堅持要求租車者戴頭盔,後果是無人租車。沒有人騎自行車,市民健康狀況更差,意味著更多人的人會死於心臟病。按照這個邏輯,堅持要求戴頭盔,反倒會提高死亡率。

比如說,在墨爾本,我就沒有騎過自行車,雖然我對這個澳大利亞城市非常熟悉。墨爾本也有租車服務,但是,當地政府要求租車人必須戴頭盔,結果是,很少有人騎自行車。

想讓人們去騎自行車,真正需要的是營造一個安全和寬容騎車人的氛圍。

在柏林,當局很溫和。確實,有規定要求騎車人不准上便道,但是,我只挨過一回批,就那一回,批我的也不過是老百姓,不是警察。

通常,只有有人受傷時,騎車人才被罰款。

德國人的精確令人欽佩。規章制度指出,信號燈變紅超過一秒之後闖紅燈,將被罰款。但是,你試試把這條制度講給那些飛馳而過的城市勇士。

我從來不闖紅燈。那樣做太愚蠢。和不戴頭盔一樣。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