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的天堂无头盔?(组图)

发表:2012-11-11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的柏林人爱上了骑自行车。自行车专用道随处可见,租车服务物美价廉,柏林真的有望成为自行车的天堂。但是,BBC记者埃文斯发现,柏林很少有人骑车戴头盔……

BBC柏林记者站正在展开一场辩论。辩论的主题是,是否应该买一辆自行车拖车,拉录音、录像器材。

柏林记者站其实就两人,我是其中之一。所谓的辩论,不过是我和节目制作人在讨论应该买哪种拖车。

我们可以花39.99欧元(32英镑)买一辆所谓的生态拖车。但是,生态拖车很小,主要用途是装一箱有机蔬菜。

另外一个选择是重型“大货拖车”,价格139.92欧元(112英镑)。厂家说,大货拖车的载重量是100公斤。

我觉得我们应该买大货拖车。拖起来可能费劲,走在柏林鹅卵石铺成的小路应该更难,但是,去采访,可能会更省时、省钱。


骑车出行,头盔有多重要?

在柏林,骑自行车出行,是享受。

在伦敦时我也骑过自行车。但是,要和小货车不停地“较劲”,终于让我放弃了。

在柏林骑车,舒畅、痛快。首先,柏林地势平坦;其次,自行车专用道随处可见;第三,所有的人都有自行车。开车的人,换个环境可能也是骑车的人,因此,开车时懂得关照骑车人。

考察一个城市自行车热是否蓬勃发展,一个指标是,看看骑车的都是什么人。在纽约,骑车的通常都是“城市勇士”。他们大多是年轻男性,在各股车道内高速穿梭,颇具进攻性。

在伦敦,骑车人和纽约有共性,但是我看,伦敦也有一些“生态粉丝”,以骑车来表述诉求。不过,“鲍里斯自行车”可能让骑车更加靠近主流。

在柏林,骑车的是柏林人。上了年纪的妇人堂而皇之、翩然优雅地骑着自行车;上了年纪的男人登车的速度真慢,不从车上掉下来简直是一个奇迹。

妈妈们自行车后拉着装宝宝的拖车。最近,一个清爽宜人的秋日清晨,沿着伯诺尔大街(Bernauerstrasse),我就“跟踪”过这样一位母亲。

宝宝可能还不满周岁。每每遇到红灯停车,拖车里的宝宝都会哭上几声。妈妈转过头来,安抚宝宝。红灯一绿,拖车又开始平稳地滑行,宝宝也就不哭了。


显然,柏林人对头盔很不感冒

柏林骑车热的兴起,还要归功于2005年柏林市府作出的推广自行车的决定。

现在,柏林有400英里(600公里)长的自行车专用道。哪位游客从步行便道不经意地闯入红色的自行车道,都会受到报应。

柏林也正在将自行车纳入交通体系的主流,乘客可以带自行车坐火车、有轨电车,但是,需要特别买一张自行车票。

德国联邦铁路公司(Deutsche Bahn)推出“给自行车打电话”(call a bike)的租车业务。火车站外摆放着成排的红色自行车,每一辆车上都有一个电话号码。租车人拨通这个号码,电话那头的人会告诉你一个密码,用这个密码可以给自行车开锁。

用完了自行车,租车人把车锁在固定的东西上,然后,拨打电话号码,会有人来把车取走。租车费每分钟0.08欧元。

但是,大多数柏林人都有自己的自行车。他们会说,我们骑车不戴头盔。不戴头盔确实愚蠢,但我们还是不戴。我确实总想戴头盔,但就是不戴。我知道大脑是男人第二重视的器官,但我还是把头盔留在家里了。


“电话租车”在德国已经有10年的历史

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一个城市坚持要求租车者戴头盔,后果是无人租车。没有人骑自行车,市民健康状况更差,意味着更多人的人会死于心脏病。按照这个逻辑,坚持要求戴头盔,反倒会提高死亡率。

比如说,在墨尔本,我就没有骑过自行车,虽然我对这个澳大利亚城市非常熟悉。墨尔本也有租车服务,但是,当地政府要求租车人必须戴头盔,结果是,很少有人骑自行车。

想让人们去骑自行车,真正需要的是营造一个安全和宽容骑车人的氛围。

在柏林,当局很温和。确实,有规定要求骑车人不准上便道,但是,我只挨过一回批,就那一回,批我的也不过是老百姓,不是警察。

通常,只有有人受伤时,骑车人才被罚款。

德国人的精确令人钦佩。规章制度指出,信号灯变红超过一秒之后闯红灯,将被罚款。但是,你试试把这条制度讲给那些飞驰而过的城市勇士。

我从来不闯红灯。那样做太愚蠢。和不戴头盔一样。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