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用腳投下不信任票

作者:王景弘 發表:2012-11-12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冷戰時期,西方陣營的賣點是自由與民主,人民有權利選擇政府與生活方式,而美國的民主制度成為追求人權與尊嚴者的典範。共產主義陣營認為他們的一黨專制才是「民主」,但他們的「民主」政權建立在不容人民有異議的基礎上。

共產制度雖自稱有「優越性」,但卻要築起有形或無形的圍牆,防止它的人民出走。

那個年代,蔣介石「堅守民主陣營」,稱冒險從「鐵幕」逃出來者為「反共義士」,稱讚他們「用腳投票」,選擇自由與民主,證明共產中國的失敗。韓戰結束後,聯合國軍讓戰俘自由選擇遣返地,結果中國戰俘有四分之三(一萬四千人)自願遣送到臺灣,那是蔣介石敗退到臺灣後,最大一次政治勝利。

但用腳投票,如果有第三種選擇,中國全輸,蔣介石未必全贏。美國與中國在日內瓦談判遣返被中國拘押美國人問題,因為中國無端指控美國扣留「華僑」,不准他們自由回中國,美國設計破解,不但公開刊登佈告,宣布「華僑」可以自由離美,而且,因犯罪服刑的華僑,如願回中國,也可予減刑釋放,結果二十四名罪犯只有一人願回中國,但在香港反悔;兩名願遣送臺灣,也有一人反悔;其他二十一人寧可在美國繼續坐牢。

經過冷戰,臺灣從戒嚴統治走向民主化,人民有權用手投票,但卻有人不知民主的可貴,發生價值錯亂的選擇;中國從文革結束走到特權資本主義,但一黨專政依舊,中國人仍被迫停留在只能用腳投票的階段。

在兩蔣戒嚴統治時代,臺灣也有過用腳投票。一九六○到七○年代的留學潮、「退出聯合國」後的移民潮,一九七九年美國撤銷對蔣介石政府承認後的逃亡潮。這三波移民都與擔心被「共匪」統治有關,寧選擇遠走西方民主國家。

蔣經國晚年感到愧對隨國民黨逃難的老兵,呼應黨外倡議的老兵返鄉運動,開放老兵返鄉探親。國民黨原擔心老兵一去不復返,沒想到老兵看過故鄉親友,決定留下的寥寥無幾,他們用腳選擇臺灣。

但在民主化之後,竟發生最具諷刺性的移民:中國人受天安門大屠殺驚嚇,外逃猶恐不及;與中國並無淵源的台商,為賺錢竟選擇在非民主、非法治的國家定居。

在中共十八大之前,紐約時報刊出兩篇中國政情報導,一篇暴露溫家寶家族擁有二十七億美元財富,另一篇報導中國專業人才擔心未來,大量移民美、加、澳洲和歐洲。

對中國所謂「崛起」,和定居中國、聽任中國擺佈的百萬台商,這兩則新聞只突出「崛起」所隱藏的脆弱,和中國商人、專業人員比台商精明,對中國前景看得更透徹;他們的價值觀不像台商那麼錯亂。

中國開放以後,也有幾波移民潮,第一批是留學生,出國後想盡辦法留下來。中國留美學生取代印度和臺灣學生,在美國外籍學生人數居第一位。天安門事件發生,美國國會立法,給予中國學生永久居留權,其中有人後來成為有外國身份保障的「海歸」派。

一九九○年代,中國的移民潮是窮苦的非法偷渡者,那是經濟難民,想方設法要到海外打工過活。

中國商人掀起新移民潮

但今年二月華爾街日報,和十一月一日紐約時報報導的新移民潮,涉及中國富豪、中小企業主以至專業人員的逃離中國,或送子女出國,為將來移民鋪路,那是用腳對中國崛起投下不信任票。

華爾街日報的專題,「中國富人的B計畫:移民歐美」,訪問具名或不具名的富豪,他們移居西方民主國家,最常見的理由是為孩子的教育。他們不希望子女受一言堂教育,希望他們在自由思考的教育體系下成長。

第二大理由是中國商業環境不好:政府「權力太大」,種種法令規定,使商人不得不冒險違法經營,造成極大不安全感。第三大理由是中國官員極其腐敗。

政治腐敗百姓沒安全感

這些受訪的富豪,已經發了財,有得是錢,但他們說,他們要尋求有錢在中國買不到的東西:清新的空氣與環境、安全的食品、更好的子女教育、個人財產安全的保障。他們不能忍受政治腐敗所潛藏對個人安全的威脅。

紐約時報的報導聚焦專業人員的移民風潮,他們是三十幾歲、沒有特權關係的世代。它引述的官方統計資料,二○一○年,有五十萬八千中國人移民西方先進工業國家,比前一年增加四十五%。

紐約時報指出,雖然受訪的移民,很少人提及政治原因,但很顯然那是許多人所關心的理由。他們泛談中國不計代價的發展策略,已毀壞環境,造成道德與社會風氣惡化。但真正原因是他們對中國的政治及社會走向,有極高度的不確定感。

它引述一位學者說,中國的中產階級,對他們的未來,特別是子女的未來沒有安全感。他們不認為中國政治穩定。一位準備移民紐約的上海工程公司經理說,美國「綠卡」可以給他安全感;中國制度不穩定,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薄熙來案的動盪,更加深人民的不確定感;連薄熙來那樣的高官都會出事,誰知道未來兩三年會是什麼樣子。一位年輕專業人員說,想在中國發展,必須腐敗或有特殊關係,但他要移民,尋求「穩定的生活」。

移民中國台商宜再省思

台商因身份特殊、在特定時空環境對中國有利用價值,而到中國或被派駐中國經營,他們對中國人治、腐化和不穩定,不可能毫無感覺,也不可能不知道有些東西在中國是有錢買不到的,包括中國人敢說的和不敢說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在中國人想盡辦法往民主開發國家移民之際,「移民」中國的台商,更應該思考中國人用腳投票的苦心,和自己的價值觀。(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