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用脚投下不信任票

作者:王景弘 发表:2012-11-12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冷战时期,西方阵营的卖点是自由与民主,人民有权利选择政府与生活方式,而美国的民主制度成为追求人权与尊严者的典范。共产主义阵营认为他们的一党专制才是“民主”,但他们的“民主”政权建立在不容人民有异议的基础上。

共产制度虽自称有“优越性”,但却要筑起有形或无形的围墙,防止它的人民出走。

那个年代,蒋介石“坚守民主阵营”,称冒险从“铁幕”逃出来者为“反共义士”,称赞他们“用脚投票”,选择自由与民主,证明共产中国的失败。韩战结束后,联合国军让战俘自由选择遣返地,结果中国战俘有四分之三(一万四千人)自愿遣送到台湾,那是蒋介石敗退到台湾后,最大一次政治胜利。

但用脚投票,如果有第三种选择,中国全输,蒋介石未必全赢。美国与中国在日内瓦谈判遣返被中国拘押美国人问题,因为中国无端指控美国扣留“华侨”,不准他们自由回中国,美国设计破解,不但公开刊登布告,宣布“华侨”可以自由离美,而且,因犯罪服刑的华侨,如愿回中国,也可予减刑释放,结果二十四名罪犯只有一人愿回中国,但在香港反悔;两名愿遣送台湾,也有一人反悔;其他二十一人宁可在美国继续坐牢。

经过冷战,台湾从戒严统治走向民主化,人民有权用手投票,但却有人不知民主的可贵,发生价值错乱的选择;中国从文革结束走到特权资本主义,但一党专政依旧,中国人仍被迫停留在只能用脚投票的阶段。

在两蒋戒严统治时代,台湾也有过用脚投票。一九六○到七○年代的留学潮、“退出联合国”后的移民潮,一九七九年美国撤销对蒋介石政府承认后的逃亡潮。这三波移民都与担心被“共匪”统治有关,宁选择远走西方民主国家。

蒋经国晚年感到愧对随国民党逃难的老兵,呼应党外倡议的老兵返乡运动,开放老兵返乡探亲。国民党原担心老兵一去不复返,没想到老兵看过故乡亲友,决定留下的寥寥无几,他们用脚选择台湾。

但在民主化之后,竟发生最具讽刺性的移民:中国人受天安门大屠杀惊吓,外逃犹恐不及;与中国并无渊源的台商,为赚钱竟选择在非民主、非法治的国家定居。

在中共十八大之前,纽约时报刊出两篇中国政情报导,一篇暴露温家宝家族拥有二十七亿美元财富,另一篇报导中国专业人才担心未来,大量移民美、加、澳洲和欧洲。

对中国所谓“崛起”,和定居中国、听任中国摆布的百万台商,这两则新闻只突出“崛起”所隐藏的脆弱,和中国商人、专业人员比台商精明,对中国前景看得更透彻;他们的价值观不像台商那么错乱。

中国开放以后,也有几波移民潮,第一批是留学生,出国后想尽办法留下来。中国留美学生取代印度和台湾学生,在美国外籍学生人数居第一位。天安门事件发生,美国国会立法,给予中国学生永久居留权,其中有人后来成为有外国身分保障的“海归”派。

一九九○年代,中国的移民潮是穷苦的非法偷渡者,那是经济难民,想方设法要到海外打工过活。

中国商人掀起新移民潮

但今年二月华尔街日报,和十一月一日纽约时报报导的新移民潮,涉及中国富豪、中小企业主以至专业人员的逃离中国,或送子女出国,为将来移民铺路,那是用脚对中国崛起投下不信任票。

华尔街日报的专题,“中国富人的B计画:移民欧美”,访问具名或不具名的富豪,他们移居西方民主国家,最常见的理由是为孩子的教育。他们不希望子女受一言堂教育,希望他们在自由思考的教育体系下成长。

第二大理由是中国商业环境不好:政府“权力太大”,种种法令规定,使商人不得不冒险违法经营,造成极大不安全感。第三大理由是中国官员极其腐败。

政治腐败百姓没安全感

这些受访的富豪,已经发了财,有得是钱,但他们说,他们要寻求有钱在中国买不到的东西:清新的空气与环境、安全的食品、更好的子女教育、个人财产安全的保障。他们不能忍受政治腐败所潜藏对个人安全的威胁。

纽约时报的报导聚焦专业人员的移民风潮,他们是三十几岁、没有特权关系的世代。它引述的官方统计资料,二○一○年,有五十万八千中国人移民西方先进工业国家,比前一年增加四十五%。

纽约时报指出,虽然受访的移民,很少人提及政治原因,但很显然那是许多人所关心的理由。他们泛谈中国不计代价的发展策略,已毁坏环境,造成道德与社会风气恶化。但真正原因是他们对中国的政治及社会走向,有极高度的不确定感。

它引述一位学者说,中国的中产阶级,对他们的未来,特别是子女的未来没有安全感。他们不认为中国政治稳定。一位准备移民纽约的上海工程公司经理说,美国“绿卡”可以给他安全感;中国制度不稳定,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薄熙来案的动荡,更加深人民的不确定感;连薄熙来那样的高官都会出事,谁知道未来两三年会是什么样子。一位年轻专业人员说,想在中国发展,必须腐败或有特殊关系,但他要移民,寻求“稳定的生活”。

移民中国台商宜再省思

台商因身分特殊、在特定时空环境对中国有利用价值,而到中国或被派驻中国经营,他们对中国人治、腐化和不稳定,不可能毫无感觉,也不可能不知道有些东西在中国是有钱买不到的,包括中国人敢说的和不敢说的民主、自由与人权。

在中国人想尽办法往民主开发国家移民之际,“移民”中国的台商,更应该思考中国人用脚投票的苦心,和自己的价值观。(作者王景弘,资深新闻工作者)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