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冰酒知多少?(組圖)

發表:2012-11-16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冰酒(Icewine),是一種甜型葡萄酒,是加拿大國酒。它是利用氣溫在零下8℃以下,在葡萄樹上自然冰凍的葡萄釀造的葡萄酒。「 Icewine」已經是加拿大冰酒的專屬名詞,只有在VQA(加拿大酒商品質聯盟)法定產區按規定釀造的冰酒才能稱之為「Icewine」,類似法國的香檳Champagne規定。


加拿大冰酒是用冰凍的葡萄釀成的。

技術從德國引進

冰酒有著悠久的歷史,它的釀造是於200多年前歐洲無意間被發現後,開始流傳至今。加拿大冰酒釀造技術是由德國移民帶入加拿大,經進一步改良,主要釀造白冰酒和紅冰酒。加拿大的第一批冰酒是卑詩省的沃特‧海恩勒(Walter Hainle)葡萄酒廠生產的1974年雷司令冰酒。而安大略首次生產冰酒則在1982年。

VQA對冰酒(Icewine)的定義是:利用氣溫在零下8℃以下,在葡萄樹上自然冰凍的葡萄釀造的葡萄酒。葡萄在被凍成固體狀時才採摘壓搾,在壓搾過程中外界溫度必須保持在零下8℃以下,多餘的水分因結成冰晶而被除去,只流出少量濃縮葡萄汁,這種葡萄汁被慢慢發酵並在7個月後裝瓶。冰酒是濃縮的精華。


冰凍葡萄經碾碎加工後才能釀製。


冰酒是加拿大的國酒,是葡萄酒中的奢侈品。

加國有4個產區

冰酒的釀造對地理氣候要求極為嚴格,緯度高,溫度低,冬季要全然天寒地凍,但其他季節卻又要夠溫暖,因此全球只有幾個國家(位於北緯41度左右)生產冰酒,加拿大有四個葡萄酒產區:安大略省、英屬哥倫比亞省(BC省)、魁北克省和新斯科捨省。不過,符合VQA冰酒標準的產區可只有安大略省和BC省,其它兩省不執行VQA標準,故也只有安省和BC省的冰酒才能被標稱為Icewine。在加拿大,冰酒僅僅佔到葡萄酒總產量的2%。

卑詩省的奧肯那根河谷(Okanagan Valley)風光秀美,當地氣候和風土特別適合葡萄的生長,該地區靠近奧肯那根沙漠,葡萄生長期晝夜溫差較大,凝聚了大量的糖分,成熟後氣候寒冷,有利於葡萄自然濃縮凍結,而且不易霉爛,歐肯那根知名酒莊有Summerhill Pyramid Winery(金字塔莊園)、kalala(卡拉拉莊園)、Sonoran(索諾蘭莊園)等,歐肯那根釀造出加拿大乃至世界上頂級的冰酒,就冰酒而言,BC省相對安省貴30%左右。

加拿大VQA法律強制
VQA—加拿大酒商品質聯盟(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是加拿大葡萄酒的原產地名稱系統,消費者由此可判定該葡萄酒來自加拿大。安大略省於1988年開始執行VQA標準,而卑詩省於1990年開始執行。從2000年開始,VQA由一個自願的標準組織變成一個強制的法律體系。

60%出口亞洲

加拿大冰酒的獨特風味非常適合亞洲人的飲食習慣, 其出口60%以上都到亞洲,中國當然也能時時見到她的芳蹤了,每年出口到中國都保持在300多萬加幣,大概在6萬瓶左右。加拿大冰酒價格昂貴,一般都在50-100加幣,是葡萄酒中的奢侈品,據《葡萄酒經濟週刊》報導,加拿大成為繼瑞士葡萄酒之後,平均出口價格最高的葡萄酒,而香檳、波爾多、勃艮第、波特酒均不能與之抗衡。世界上最貴的一瓶冰酒於2006年11月由安大略省一個小酒莊(Royal Demaria皇家德馬里亞)售出,價格高達3萬美金

加拿大冰酒價格昂貴,在中國,市場價一般都在500元以上,有的上千元甚至幾千元。

辨別真假

據葡萄酒觀察家(winespectator)的一篇報導指出:中國市場銷售的80%冰酒可能是假的。

真正加拿大冰酒:由加拿大原瓶進口的冰酒,符合VQA品質控制標準,「Icewine」、「 Product of Canada」,並能從酒標中查找到酒廠或莊園的資訊,容量基本以375ml或200ml為主, 市場價大多在500元以上,在中國,經營真正加拿大冰酒的機構僅有艾思幃茵等少數幾家。假冒加拿大冰酒:「Ice wine」、「Ice wine style」、「lateharvest」等,「Ice wine style(冰酒風格)」用普通的葡萄汁,仿冰酒的特點,釀製成類似冰酒的葡萄酒;「late harvest(晚收)」用晚收葡萄釀造的甜型葡萄酒。還有一些如從加拿大進口濃縮葡萄汁,在國內稀釋後勾兌罐裝;通過人工冷凍葡萄甚至葡萄汁,用萃取濃縮汁液;由紅、白葡萄酒濃縮、加糖等添加劑調配;直接用糖精、酒精、香精、水等添加劑直接調配的冰酒。

VQA標識、酒標資訊是辨別真偽的主要資訊,但最重要的還是酒的真正品鑒包括外觀、色澤、香氣、口感等。
真冰酒色澤亮麗,入口有濃郁的芳香,口感甜蜜清爽,有很高的糖度和新鮮的酸度平衡得恰如其分,餘味悠長;而假冰酒有冰糖的甜膩味,口感不夠細膩,香氣簡單或有更者會夾雜一些令人不舒服的氣味,餘味很短或幾乎沒有。

統計表明,生活在盛產冰酒區域的人們,由於飲用冰酒的機會較多,平均壽命達90歲以上。


 

来源:加拿大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