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冰酒知多少?(组图)

发表:2012-11-16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冰酒(Icewine),是一种甜型葡萄酒,是加拿大国酒。它是利用气温在零下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 Icewine”已经是加拿大冰酒的专属名词,只有在VQA(加拿大酒商品质联盟)法定产区按规定酿造的冰酒才能称之为“Icewine”,类似法国的香槟Champagne规定。


加拿大冰酒是用冰冻的葡萄酿成的。

技术从德国引进

冰酒有着悠久的歷史,它的酿造是于200多年前欧洲无意间被发现后,开始流传至今。加拿大冰酒酿造技术是由德国移民带入加拿大,经进一步改良,主要酿造白冰酒和红冰酒。加拿大的第一批冰酒是卑诗省的沃特‧海恩勒(Walter Hainle)葡萄酒厂生产的1974年雷司令冰酒。而安大略首次生产冰酒则在1982年。

VQA对冰酒(Icewine)的定义是:利用气温在零下8℃以下,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葡萄在被冻成固体状时才採摘压搾,在压搾过程中外界温度必须保持在零下8℃以下,多余的水分因结成冰晶而被除去,只流出少量浓缩葡萄汁,这种葡萄汁被慢慢发酵并在7个月后装瓶。冰酒是浓缩的精华。


冰冻葡萄经碾碎加工后才能酿制。


冰酒是加拿大的国酒,是葡萄酒中的奢侈品。

加国有4个产区

冰酒的酿造对地理气候要求极为严格,纬度高,温度低,冬季要全然天寒地冻,但其他季节却又要够温暖,因此全球只有几个国家(位于北纬41度左右)生产冰酒,加拿大有四个葡萄酒产区:安大略省、英属哥伦比亚省(BC省)、魁北克省和新斯科捨省。不过,符合VQA冰酒标准的产区可只有安大略省和BC省,其它两省不执行VQA标准,故也只有安省和BC省的冰酒才能被标称为Icewine。在加拿大,冰酒仅仅佔到葡萄酒总产量的2%。

卑诗省的奥肯那根河谷(Okanagan Valley)风光秀美,当地气候和风土特别适合葡萄的生长,该地区靠近奥肯那根沙漠,葡萄生长期昼夜温差较大,凝聚了大量的糖分,成熟后气候寒冷,有利于葡萄自然浓缩冻结,而且不易霉烂,欧肯那根知名酒庄有Summerhill Pyramid Winery(金字塔庄园)、kalala(卡拉拉庄园)、Sonoran(索诺兰庄园)等,欧肯那根酿造出加拿大乃至世界上顶级的冰酒,就冰酒而言,BC省相对安省贵30%左右。

加拿大VQA法律强制
VQA—加拿大酒商品质联盟(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是加拿大葡萄酒的原产地名称系统,消费者由此可判定该葡萄酒来自加拿大。安大略省于1988年开始执行VQA标准,而卑诗省于1990年开始执行。从2000年开始,VQA由一个自愿的标准组织变成一个强制的法律体系。

60%出口亚洲

加拿大冰酒的独特风味非常适合亚洲人的饮食习惯, 其出口60%以上都到亚洲,中国当然也能时时见到她的芳踪了,每年出口到中国都保持在300多万加币,大概在6万瓶左右。加拿大冰酒价格昂贵,一般都在50-100加币,是葡萄酒中的奢侈品,据《葡萄酒经济週刊》报导,加拿大成为继瑞士葡萄酒之后,平均出口价格最高的葡萄酒,而香槟、波尔多、勃艮第、波特酒均不能与之抗衡。世界上最贵的一瓶冰酒于2006年11月由安大略省一个小酒庄(Royal Demaria皇家德马里亚)售出,价格高达3万美金

加拿大冰酒价格昂贵,在中国,市场价一般都在500元以上,有的上千元甚至几千元。

辨别真假

据葡萄酒观察家(winespectator)的一篇报导指出:中国市场销售的80%冰酒可能是假的。

真正加拿大冰酒:由加拿大原瓶进口的冰酒,符合VQA品质控制标准,“Icewine”、“ Product of Canada”,并能从酒标中查找到酒厂或庄园的资讯,容量基本以375ml或200ml为主, 市场价大多在500元以上,在中国,经营真正加拿大冰酒的机构仅有艾思帏茵等少数几家。假冒加拿大冰酒:“Ice wine”、“Ice wine style”、“lateharvest”等,“Ice wine style(冰酒风格)”用普通的葡萄汁,仿冰酒的特点,酿制成类似冰酒的葡萄酒;“late harvest(晚收)”用晚收葡萄酿造的甜型葡萄酒。还有一些如从加拿大进口浓缩葡萄汁,在国内稀释后勾兑灌装;通过人工冷冻葡萄甚至葡萄汁,用萃取浓缩汁液;由红、白葡萄酒浓缩、加糖等添加剂调配;直接用糖精、酒精、香精、水等添加剂直接调配的冰酒。

VQA标识、酒标资讯是辨别真伪的主要资讯,但最重要的还是酒的真正品鉴包括外观、色泽、香气、口感等。
真冰酒色泽亮丽,入口有浓郁的芳香,口感甜蜜清爽,有很高的糖度和新鲜的酸度平衡得恰如其分,余味悠长;而假冰酒有冰糖的甜腻味,口感不够细腻,香气简单或有更者会夹杂一些令人不舒服的气味,余味很短或几乎没有。

统计表明,生活在盛产冰酒区域的人们,由于饮用冰酒的机会较多,平均寿命达90岁以上。


 

来源:加拿大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