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火 民間哀祭 媒體集體噤聲(圖)

發表:2012-11-18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靜安區膠州路728號公寓大樓發生特別重大火災(皇甫劍石博客圖片)

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靜安區膠州路728號公寓大樓發生特別重大火災事故,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高達1.58億元,震驚中國

今天是上海大火兩週年祭,上海會有哪些祭奠活動?災民現狀如何?各項善後工作是否到位?帶著這些問題,荷蘭在線記者採訪了不願透露姓名的事故倖存者趙先生。趙先生告訴記者,今天早上7點左右,部分災民已自發前往事故發生地進行默哀,有數位警察在場維持治安。「下午兩點一刻還準時會有獻花活動,但已有政府的人來電話讓我們不要去現場」,趙先生告訴記者。

除了現場祭奠活動之外,還有大批網友通過微博表達哀思。網友「寒冬的竹子」表示,今天是上海11.15大火倖存者重生的日子,雖然很多失去親人的災民仍然在沉浸在悲痛中,很多因為這場火災死裡逃生的重症災民,還在遭受聚胺脂中毒引起的病痛的折磨,很多災民還在焦慮惶恐中……但不管什麼,永遠記得這一天的日子。

《青年時報》認證微博向上海致敬:「當上海從膠州路醒來,中國將從上海醒來。在上海靜安區那場遇難58人、傷70人的高樓大火之後,所有人都找到了致敬一座城市的理由,所有生命都找到了溫暖生命的方式。以紀念之花,敬獻於膠州路,於上海,於中國。」

11月15日出生的網友「謝謝斌斌斌」在微博上說:「11月15日是我的生日,但是2010年開始,讓我的生日變得更有意義,那天親眼看見大火,那股焦味真的忘不了;2012年的今天,卻有個人踏著那些冤魂被選為了代表。逝者安息,生者珍惜!我愛上海!」

與民間和網路上祭奠活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主流媒體鋪天蓋地報導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卻對大火事故隻字不提,僅有財經類網媒「財新網」製作了兩週年專題,但也未將其放於顯要位置。

「財新網是為數不多還在持續關注災民的媒體,據我所知他們承受了不少壓力」,趙先生告訴記者。而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在京媒體工作人員則表示,15日政治局常委集體亮相是頭等大事,在這樣的一個被媒體炒作成舉國歡慶的重大日子,當局不可能允許上海大火這樣的負面新聞出現。

災民四大善後問題被人為擱置

在談及災民的生活現狀時,趙先生告訴記者,目前絕大多數火災傷殘人員未獲妥善處置,至少20多戶五六十人還在余姚路的久悅賓館和泛洋賓館這樣的「臨時安置點」居住,另外一些人則在外租房。這兩年災民會自發組織在清明等節日祭奠遇難者,每週五還會聚在一起互相慰藉。

趙先生指出,兩年來災民至少還有四方面的訴求沒有得到解決:災民兩年來多次聯名致信20餘家火災責任單位討要說法,但至今沒有一家單位向災民道歉;政府承諾提供房屋修復賠償、貨幣賠償和實物賠償三種房屋賠償方案,但迄今未提供原住房維修方案和安全係數等材料,而貨幣賠償的標準過低使災民根本無法支付周邊的同類型房屋,實物期房也並非以前居住的公寓房;在財產理賠方面,70%的財產賠償無法解決,財產評估標準過低,存在人為壓價的情況;另外,在兩年裡,災民的30餘個政府信息公開的請求也均被拒絕或以敗訴收場。

趙先生表示,在過去兩年內,災民通過信訪、法律等多種方式理性維權,但遭到地方當局不斷干擾,警方還經常電話警告不要在網上公開討論火災,「上一任領導曾答應處理好此事,但現任領導就不認了,讓我們去找上一任領導,總之他們對此事就是‘一推二脫三賴’,他們如此不誠信讓人心寒」,趙先生最後對記者說。

事件回顧

2010年11月15日14時許,上海市靜安區膠州路728號公寓大樓發生特別重大火災事故,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1.58億元。

2010年11月17日,國務院成立事故調查組,認定該起特別重大火災事故是一起因企業違規造成的責任事故。

2010年11月23日,上海市政府宣布,每位遇難人員將獲得約96萬元賠償和救助金,加上靜安建總後來追加的5萬元,每位遇難者獲賠償101萬元。靜安區公布《關於膠州路728號災民房屋損失賠償的方案》和財產「整體協商和賠償」方法。

2011年6月9日,火災處理決定正式公布,上海市副市長瀋駿行政記大過,上海市政府和市長韓正分別向國務院作出深刻檢查。靜安區區長張仁良和分管區建交委的副區長徐孫慶被撤職。54名事故責任人被嚴肅處理,其中26名責任人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28名責任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2011年8月2日,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上海大火事故相關六起刑事案件做出判決,分別判處靜安區建交委原主任高偉忠等2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6年至免予刑事處罰。

2011年8月,21位受害者家庭委託律師申請國務院公開調查報告全文,並公開相關證據材料卻一直沒有下文。

2011年9月3日,災民委託律師向上海市政府申請政府信息公開,要求公開相關捐贈來源、捐贈對象、捐款金額、發放金額等。多項以政府名義下發的幫扶金、慰問金,最終證實來自善款。

2011年11月22日,災民狀告上海市政府請求公開善款信息和善後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名單兩起案件被法院駁回。

2012年2月,因大火被撤職的原上海市靜安區委副書記、區長張仁良和曾分管靜安區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的原副區長徐孫慶均已悄然復出。

 

看中國編輯註:靜安大火不應被遺忘,這個新聞看中國編輯遺漏了,今天在這裡補上,表達歉意。

来源:荷蘭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