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真要強攻加沙?(組圖)

發表:2012-11-20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末特拉維夫也成為哈馬斯組織襲擊的目標,以色列軍方再次強調已經做好在加沙地帶發動地面攻勢的準備。然而中東問題專家們紛紛表示,發動地面戰爭以色列需三思而後行。

雖然以色列在1993年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簽署了《奧斯陸協議》,但此後以色列軍隊卻多次兵發巴方控制地區。以方稱,這種做法屬於以色列自我防衛的權利範圍。但是以色列如果發動地面進攻究竟可以達到什麼效果呢?《紐約時報》上週五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批評人士認為以色列有意讓衝突升級。哈馬斯最高軍事指揮官賈巴裡(Ahmed al-Dschabari)落入了以色列人挖好的陷阱。他原本正和以色列方面私下協商停火協議,卻在上週三被以色列軍隊定點「清除」。


政治學者希普勒

用巴勒斯坦人作為國內政治籌碼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發展與和平研究所的政治學者希普勒(Jochen Hippler)分析認為,以色列方面發動新的軍事進攻,國內政治因素在背後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說:「從目前來看,以色列政府出於大選的考慮讓衝突升級。但是如果向加沙地帶發動地面攻勢卻可能造成事倍功半的結果。」以色列將於明年1月22日舉行新一屆議會大選。安全問題是吸引選民注意力的一個熱點,而且選民大多支持強硬的政治措施。但希普勒也指出,如果地面攻勢拖延的時間長,而且有以色列軍人喪生的情況下,以色列國內的支持度也將隨之降低。


中東問題專家施泰因貝格

德國科學與政治基金會的中東問題專家施泰因貝格(Guido Steinberg)說:「我覺得,對以色列方面來說最重要的原因是2012年從加沙地帶向以色列方向發射的火箭彈數量明顯增加。雖然有外界的調停努力,雙方也達成了停火協議,但以色列軍方定點清除了哈馬斯最高軍事指揮官之後,先前達成的一切協議都功虧一簣。」他分析認為,通過空中打擊試圖達到嚴重削弱哈馬斯軍事戰鬥力的目的是難以實現的。因為加沙地帶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而且極端伊斯蘭武裝人員有時候甚至直接從居民點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

政治問題無法通過軍事手段解決

過去的經驗證明,雖然以色列可以摧毀哈馬斯的火箭彈發射裝置,但是卻無法將哈馬斯趕出政治舞臺。大約4年前以色列就向加沙地帶派兵,當時以色列國防軍對巴勒斯坦加沙地帶的哈馬斯目標執行為期三週的代號「鑄鉛行動」。在這場軍事衝突中大約有1300名巴勒斯坦人和14名以色列人遇難。而哈馬斯卻仍然在台上。政治學者希普勒認為,以色列方面如果重新發動地面攻勢依舊會以失敗告終。「以色列的軍隊遲早會撤離,但巴勒斯坦社會卻不會演變為以色列所期待的那樣。」正相反,哈馬斯卻可以通過以色列的軍事打擊贏得更大的合法性。


巴勒斯坦人在空襲中受損的房屋

一名19歲的巴勒斯坦青年在接受德國國際通訊社採訪時說:「我從來就不喜歡哈馬斯。但是我現在希望能有機會親吻向耶路撒冷發射火箭彈的士兵的額頭。」控制約旦河西岸的法塔赫現在也站在競爭對手哈馬斯一方。中東問題專家施泰因貝格說,以色列方面並不打算推翻哈馬斯對加沙地帶的實際控制。「因為現在也不具備一個能夠完全替代哈馬斯的勢力或組織。位於拉姆安拉的巴勒斯坦民族權利自治機構的勢力太弱,無法接管對加沙地帶的控制。」

希普勒說,還有更為極端的伊斯蘭組織,例如薩拉菲教派也通過邊境向以色列一方發射火箭彈。哈馬斯組織到目前為止還是相對較為克制的。但薩拉菲教派之類的更極端的伊斯蘭組織的勢力有可能會進一步擴大,因為他們會廣泛宣傳無論是哈馬斯還是法塔赫都無法在戰爭中保護巴勒斯坦人的觀點。

以色列有可能招致國際社會孤立

埃及總理甘迪勒(Hischam Kandil)上週五(11月16日)前往加沙地帶調停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的軍事衝突。埃及方面的意見具有相當的份量,因為執政開羅的穆斯林兄弟會是哈馬斯的兄弟組織。施泰因貝格強調說,「阿拉伯之春」過後,埃及新政府不能像以前那樣全盤接受以色列和西方國家的政策卻不會令自身的合法性受到質疑。2009年的加沙戰爭中,時任埃及總理的穆巴拉克封鎖了飛地,以色列從中受益。現在以色列在邁出任何一步的時候都需要考慮,開羅方面會做出何種反應。

希普勒總結說:「從安全政策方面看,發動地面進攻的意義不大。這會給以色列同埃及之間的關係造成壓力,也會造成以色列在國際社會的孤立,同時還無法達到它原想在加沙地區達到的目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