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子的驕傲—中國古代劍文化(組圖)

發表:2012-11-28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士人階層一直受到人們的尊敬,從春秋時期開始,便盛行「君與士大夫共天下」的說法。經過一代代的士人的傳承,在這個階層中形成了獨有的文化,其中劍文化是其中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

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為了讓自己的學說發揚光大,紛紛在各諸侯國之間奔走。在當時戰亂頻仍的時期,這些人都是佩而行,直至遊說成功,成為他國的客卿,一步跨上貴族階層,他們依舊保持著佩劍的習慣。慢慢的這種習慣成為了後世士人階層的文化象徵。從春秋到明清時期,士人都是擁有仗劍遊學的權利的,即便是在封建社會的頂峰時期——清朝,只要考上秀才,也便擁有了佩劍的權利。

古時候正統的儒家文化是要學習六藝的,這六藝中便包括劍術。眾所周知,儒家文化是我國封建社會的正統文化,因此在國勢強盛的漢唐、文化興盛的兩宋,乃至以武功拓邊的元明時期,只要是士人便會佩劍,並且能夠耍上兩手劍術。與這種文化相配的是鑄劍工藝的發展,在青銅時代,士人的佩劍多是短劍,古樸無華;在鐵器時代來臨之後,鑄劍工藝的提升帶來的便是劍體的加長,並隨著人們身高的增加,長劍成為了士人的最愛;到了火器盛行的明清時期,佩劍逐漸成為了一個象徵,明代士人的佩劍多雕龍畫鳳,樣式雖美但無法實用。

進入近代之後,隨著士人階層的消亡這種佩劍文化也不復存在,不過作為在中華大地上流行了數千年的傳統文化,劍文化代表著士人的風骨與堅守,無數飽學之士仗劍秉公,為我們留下了無數的故事與傳說。

来源:花自飄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