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鳳文苑】南橘與北枳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12-11-28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晏子訪楚時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水土異也,淮南之橘到了淮北便成枳,風氣異也,齊國之民到了楚國便成盜,社會異也,則橘枳之變,民盜之間,舉目皆是就不足為奇了。

譬如肯德基,美國的肯德基到了中國,便有所不同。漢堡變小,大概只有美國肯德基漢堡的80%。可樂變少,中杯比美國的小杯還要小,而且在美國可樂無限續杯,在中國就只有一杯,還加了「充分」的水。人文氣氛也不同,中國的肯德基,服務員總要不厭其煩的向每一位顧客推銷花哨的超值套餐,幫您算帳,讓您「省錢」。而美國的肯德基,服務員通常只問may I help you?和anything else?,一切明碼實價,一目瞭然,盡量讓您省時間。

再比如大家都喜歡看大片,國內影片出口國外,國外的影片進口國內,文化上互相交流,互通有無,這自然是大好事。不過這種經濟文化雙收益的交流活動一經中宣部之手,便要南橘變北枳了。年初有消息說中美高層達成協議,中共將放寬進口片限額,不僅是美國電影公司,包括中國的好萊塢粉絲們也著實為此興奮了一陣。不過,待到中宣布下轄的電影公司的影片上映時間表一出來,卻叫影迷們無所是從。因為同題裁的進口大片被同日上映,例如同為超級英雄片的《黑暗騎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和《超凡蜘蛛俠》(The Amazing Spider-Man);同為動漫電影的《冰川時代4》(Ice Age: Continental Drift)和《羅雷司》(The Lorax),真真讓人難於選擇。或者即便你願意逐一去看,多半也會因視覺疲勞而導致審美疲勞,譬之把廣東燒鵝與北京烤鴨一同端上桌來,不僅哪個也品不出味道,吃過之後還要消化不良。大片撞車本是大忌,比如美國電影公司的影片排期甚至提早一年做以安排,為的就是避免同題材的影片撞車。不過,中宣部為何要反其道而行之呢,原來這些被「撞車」的影片都是好萊塢數一數二的大片,比如《黑暗騎士崛起》全球票房排名第二,而《超凡蜘蛛俠》則排名第四,中共此舉意在降低進口片的票房比率,以掩蓋國產大片慘淡之尷尬──這「北枳」的味道一定讓美國人如梗在喉了吧。

不過這些畢竟是些吃喝玩樂之事,無傷大體。可是所謂相關經濟政治的國之大事,竟也別無二致。先說經濟,中國自計畫經濟轉型商品經濟以來,改革開放,加入世貿,號稱與國際接軌,不過總因水土不服之故,所引進的「南橘」,無論是從器物到制度,幾乎無一例外的變為「北枳」。以招標採購為例,為了體現自由競爭,公平公正,同時保護招投標雙方之利益,這種交易方式在國際上早已成熟完善,有一套嚴謹的制度,並輔以有效的監督措施。可是這種交易方式一旦被引入中共的市場,就具有了中國特色。外表看來,招標的,投標的,評標的,所有環節一個不少,整套流程亦屬規範。可是中標者往往事先內定,其它投標方與其說是競爭者,實則為陪標者,招標評標只是過場,走通用戶或政府的關係才是中標的關鍵。不過一手遮天往往樹敵太廣,大家一起分蛋糕生意才能長久,於是這一次陪標的可能是下一標的中標者,而這次中標的則是下一標的陪標者,這種輪流做樁的合作式競爭倒也算是「公平」。總之招投標這株南橘,在中共特色的市場經濟中,就長成了加入陪標、串標、賣標、買標、棄標、泄標等等的「北枳」。

再如政治。一國政府有權拒絕威脅國家安全或不利社會治安的境外人士入境,這當然無可厚非。比如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人權慘案曝光後,去年6月間,美國政府修訂非移民簽證申請表DS-160,要求每位赴美申請者,都必須聲明自己未有參與活摘器官之罪行,就如同過去,申請人必須聲明自己不是納粹成員。而據美政府高官透露,還將有新法案出臺,以規定活摘器官罪犯之家屬也永遠不得踏上美國土地。這不僅是保護本國之利益,也是打擊邪惡,擺正立場的正義之舉。不過這一招兒到了中共這兒就成了流氓手裡的棍子,專門用來打擊敢於批評中共的境外正義人士。比如近年中共通過拒簽來控制海外學者的做法已經越來越激起國際社會民眾之義憤。廣大以中國問題為研究對象的海外學者,如果無法去中國實踐和考查,前途也許就此斷送,半生所學或者就此付之東流,也的確有人於此無奈之下對中共這個人權罪犯就此緘口,此即所謂的寒蟬效應。

細至生活瑣事,大及國計民生,看來,如果這個水土不換,單憑器物或制度的引進,仍然是「葉徒相似,實味不同」。而中共自賣自誇之所謂中國特色,原來不過是一「北枳」的貨色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