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凤文苑】南橘与北枳

作者:宋紫凤 发表:2012-11-28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晏子访楚时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水土异也,淮南之橘到了淮北便成枳,风气异也,齐国之民到了楚国便成盗,社会异也,则橘枳之变,民盗之间,举目皆是就不足为奇了。

譬如肯德基,美国的肯德基到了中国,便有所不同。汉堡变小,大概只有美国肯德基汉堡的80%。可乐变少,中杯比美国的小杯还要小,而且在美国可乐无限续杯,在中国就只有一杯,还加了“充分”的水。人文气氛也不同,中国的肯德基,服务员总要不厌其烦的向每一位顾客推销花哨的超值套餐,帮您算帐,让您“省钱”。而美国的肯德基,服务员通常只问may I help you?和anything else?,一切明码实价,一目了然,尽量让您省时间。

再比如大家都喜欢看大片,国内影片出口国外,国外的影片进口国内,文化上互相交流,互通有无,这自然是大好事。不过这种经济文化双收益的交流活动一经中宣部之手,便要南橘变北枳了。年初有消息说中美高层达成协议,中共将放宽进口片限额,不仅是美国电影公司,包括中国的好莱坞粉丝们也着实为此兴奋了一阵。不过,待到中宣布下辖的电影公司的影片上映时间表一出来,却叫影迷们无所是从。因为同题裁的进口大片被同日上映,例如同为超级英雄片的《黑暗骑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和《超凡蜘蛛侠》(The Amazing Spider-Man);同为动漫电影的《冰川时代4》(Ice Age: Continental Drift)和《罗雷司》(The Lorax),真真让人难于选择。或者即便你愿意逐一去看,多半也会因视觉疲劳而导致审美疲劳,譬之把广东烧鹅与北京烤鸭一同端上桌来,不仅哪个也品不出味道,吃过之后还要消化不良。大片撞车本是大忌,比如美国电影公司的影片排期甚至提早一年做以安排,为的就是避免同题材的影片撞车。不过,中宣部为何要反其道而行之呢,原来这些被“撞车”的影片都是好莱坞数一数二的大片,比如《黑暗骑士崛起》全球票房排名第二,而《超凡蜘蛛侠》则排名第四,中共此举意在降低进口片的票房比率,以掩盖国产大片惨淡之尴尬――这“北枳”的味道一定让美国人如梗在喉了吧。

不过这些毕竟是些吃喝玩乐之事,无伤大体。可是所谓相关经济政治的国之大事,竟也别无二致。先说经济,中国自计划经济转型商品经济以来,改革开放,加入世贸,号称与国际接轨,不过总因水土不服之故,所引进的“南橘”,无论是从器物到制度,几乎无一例外的变为“北枳”。以招标采购为例,为了体现自由竞争,公平公正,同时保护招投标双方之利益,这种交易方式在国际上早已成熟完善,有一套严谨的制度,并辅以有效的监督措施。可是这种交易方式一旦被引入中共的市场,就具有了中国特色。外表看来,招标的,投标的,评标的,所有环节一个不少,整套流程亦属规范。可是中标者往往事先内定,其它投标方与其说是竞争者,实则为陪标者,招标评标只是过场,走通用户或政府的关系才是中标的关键。不过一手遮天往往树敌太广,大家一起分蛋糕生意才能长久,于是这一次陪标的可能是下一标的中标者,而这次中标的则是下一标的陪标者,这种轮流做桩的合作式竞争倒也算是“公平”。总之招投标这株南橘,在中共特色的市场经济中,就长成了加入陪标、串标、卖标、买标、弃标、泄标等等的“北枳”。

再如政治。一国政府有权拒绝威胁国家安全或不利社会治安的境外人士入境,这当然无可厚非。比如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人权惨案曝光后,去年6月间,美国政府修订非移民签证申请表DS-160,要求每位赴美申请者,都必须声明自己未有参与活摘器官之罪行,就如同过去,申请人必须声明自己不是纳粹成员。而据美政府高官透露,还将有新法案出台,以规定活摘器官罪犯之家属也永远不得踏上美国土地。这不仅是保护本国之利益,也是打击邪恶,摆正立场的正义之举。不过这一招儿到了中共这儿就成了流氓手里的棍子,专门用来打击敢于批评中共的境外正义人士。比如近年中共通过拒签来控制海外学者的做法已经越来越激起国际社会民众之义愤。广大以中国问题为研究对象的海外学者,如果无法去中国实践和考查,前途也许就此断送,半生所学或者就此付之东流,也的确有人于此无奈之下对中共这个人权罪犯就此缄口,此即所谓的寒蝉效应。

细至生活琐事,大及国计民生,看来,如果这个水土不换,单凭器物或制度的引进,仍然是“叶徒相似,实味不同”。而中共自卖自夸之所谓中国特色,原来不过是一“北枳”的货色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