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炒股成為難言之隱(組圖)

作者:端宏斌 發表:2012-12-10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開始前先來看兩幅搞笑圖。


上面這幅圖是最近很流行的股民自嘲圖,從炒股前的小帥哥,
變成了炒股後的苦娃。那些被深度套牢的股民,看完之後可能會苦笑不已。


上面這幅圖是2007年大牛市中期在網上流傳的惡搞圖,原本是公安局的宣傳標語,
被PS成了「搶劫不如去炒股」,那時候只要是炒股的人,必定賺錢,來錢太快了,
比搶劫還要快,所以就有人搞了這麼一張圖,現在看來恍如隔世啊。

不久前我去參加一個聚會,聚會上不少搞金融投資的人,有趣的是大家聊政治、聊八卦、聊天氣,就是不聊股票。連金融專業人士都不談股票了,那熊市可真是熊到底了。再回想一下,當年大牛市的時候,別說是金融業內人士,就是毫無關係的人,也都在談論股票。某人去洗腳城洗腳,倆洗腳妹還在交流炒股心得。當然了,並不是說洗腳妹就不能炒股,只是說大牛市使得人人都進入了股市,人人都在談論今天買了什麼股。
  
數據顯示,A股的本輪熊市已經破了多項記錄。目前還持有倉位的股票賬戶只佔全部賬戶的33%,最近一週還有交易的賬戶只佔3.4%。換言之,67%的賬戶已經選擇了徹底空倉,而96.6%的人已經很少操作股票了。有人給這些既不賣又不賣的賬戶起了個名字,叫「殭屍戶」。
  
「殭屍戶」可以分三種情況,第一,深度套牢,被迫鎖倉,再想買已經沒錢了,其實他也不敢再買了;第二,割肉出局,後悔莫及,看到股票就心慌,別人跟他談股票,他立馬把頭搖的像撥浪鼓;第三,猶豫觀望,糾結不已。他可能也知道現在股票價值嚴重低估,想去抄底,但是萬一繼續跌呢?連鑽石底都跌破了,他哪裡還能有信心?
  
之前大盤創出了1949點新低,股民將這個位置稱為「解放底」,寓意1949年中國解放。在這個時候,不管你怎麼吹股票好,都不會有人信你了。相反的,連股民都不願意說自己還炒股,好像炒股是一件非常丟人的事情,深怕被人發現一樣。但我還是要說,現在不少「聰明錢」已經悄悄的進場了,這些資金就是「解放軍」。比如,民生銀行已經創出了四年半以來的新高。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資金買入民生銀行呢?
  
在大牛市裡,放眼望去都是40-50倍市盈率的股票,股評家還天天吹這些股票被低估了;在大熊市裡,放眼望去都是4-5倍市盈率的股票,股評家還天天噴這些股票被高估了。銀行是整個A股最低估的板塊,整體市盈率也就4-5倍,不少銀行都跌破了淨資產,你還讓它怎麼跌呢?
  
在我的《投資魔法書》裡曾經提到過一篇文章,那是2005年熊市最慘烈的時候的媒體報導,看看同現在的情況有多像。
  
《萬馬齊喑,證券餘額為零的賬戶4471萬個》(發布時間:2005-12-27)
  
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有關渠道提供的信息:截至11月30日,滬深兩市共有A股賬戶數量為7021.787萬戶,其中持有證券餘額為零的賬戶數為4471.1866萬戶,佔比高達63.68%。【老端註:這個數字現在是67%】
  
對於證券餘額為零的賬戶,市場通常稱之為空賬戶。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滬市A股賬戶數共有3588.2026萬戶,其中空賬戶數量為2182.4669萬戶,佔比為60.82%;深市A股賬戶數共有3433.5844萬戶,其中空賬戶數量為2288.7197萬戶,佔比為66.66%。
  
2005年已進入尾聲,新浪網和華鼎調查公司的年終調查顯示,個人投資者在今年的行情中收益仍不樂觀,虧損的投資者超過八成,達到84.43%。僅有8.99%的股民盈利,持平的股民為6.58%,由於股票越來越難炒,有25%的中小投資者表示準備撤離股市。
  
調查還顯示,2005年的虧損率依然居高不下,在虧損的投資者當中,將近一半的投資者虧損比例在50%以上,30.43%的投資者虧損比例為30%到50%,16.37%的投資者虧損比例為10%到30%,只有8.7%的投資者虧損幅度在10%以內。
  
中小投資者對明年股市行情的預期普遍低於機構投資者【老端註:2006年是大牛市的開始】,近九成的中小投資者持謹慎觀望態度。65%的投資者因重倉被套,只能「維持現狀,視行情再作決定」。25%的投資者表示,準備撤出資金,而準備「增加資金投入」的人只有1%。【老端註:這1%就是聰明錢】
  
調查還顯示,目前滿倉的投資者為35%,半倉者為26%,少量倉位者為20%,空倉者為19%。儘管滬市11月平均每日新開A股賬戶數較10月份有所增長,但持續3個月的投資者外流現象仍未得到遏制。統計顯示,11月份滬深兩市實際投資者數量約為2558.94萬戶,比上個月減少9.49萬戶。
  
實際投資者,指的是11月份曾持有A股流通股的投資者。實際投資者的減少,意味著市場空倉人數的增加。今年10月是實際投資者減少數量最大的月份,當月實際投資者減少數量達到58.2112萬戶。11月實際投資者數量的減少,也是空倉戶數今年首次出現連續3個月增長。
  
整體而言,與10月相比滬深兩市全部市值組賬戶數量全部減少,這也說明11月份資金總體還是偏向於撤出市場,特別是10至100萬元的資金賬戶更是明顯。在這個組別,滬市的環比減幅為8.69%,深市的環比減幅也達到7.8%。據業內人士介紹,10至100萬元資金賬戶組通常以個人中大戶投資人為主。
  
還有一點需要指出的是,10至100萬元的資金賬戶組數量的減少,另一可能是持股市值因股價的下挫而使資金賬戶值跌出10萬元。但如此大幅度的環比下挫,很難用市值下跌這個單一原因解釋。聯想到11月自然人出現的淨賣出現象,10至100萬元賬戶數量的減少,或許更進一步說明11月出現的自然人淨賣出主體正是中大戶。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