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共產黨的路」 中梵關係新摩擦

發表:2012-12-13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撤銷了對上海教區馬達欽助理主教的任命。在此之前,馬達欽宣布不再擔任愛國會神職後失去聯絡。梵蒂岡重申,馬達欽教區席位被北京剝奪但梵蒂岡依然有權捍衛中國教徒的利益。中方認為,責任在梵蒂岡。

*馬達欽被「下崗」*

馬達欽是上海人,是梵蒂岡認可的天主教上海教區輔理主教,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任命的助理主教。馬達欽的主教被愛國會撤銷,海外有許多報導。但中國一直沒報。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前副主席劉柏年12月12號對美國之音說,這一消息屬實。劉柏年說:這個消息是對的。處理由上海教區決定,上海教區的金主教按照教會的規則,根據馬達欽的情況做出處理,主教團收回了對他的任命批准書。他的問題是違反祝聖,違反了教會有關規定,也違反了中國主教團選聖主教的規定,違反了宗教事務條列的有關規定。

馬達欽1968年生,是上海人,曾任天主教上海教區光啟社主編。2008年1月8日任上海市政協委員。他還曾任愛國會常務委員會委員,上海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並且一直在上海中國官方天主教會內供職。今年7月,他宣布脫離愛國教會,效忠梵蒂岡。

*馬達欽:脫離官方教會*

天主教宗教媒體報導,2012年7月7號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在上海徐家匯教堂為馬達欽舉行「助理主教」祝聖,馬達欽宣布脫離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不再擔任愛國會成員,並稱自己是受羅馬教廷認可的助理主教,馬達欽此前已被梵蒂岡教廷任命為上海教區的「輔理主教」。天主教亞洲通訊社說,馬達欽成為2007年教宗牧函發表以來首先宣布脫離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的主教。

北京和梵蒂岡在教區的管理特別是主教任命問題上長期存在矛盾。雙方都認為,中國教區神職人員的任免事項是應他們來決定。近些年來,中國自行任命了許多主教,引起梵蒂岡相當不滿。但也有一些主教的任命是雙方都認可的。梵蒂岡認為,世界天主教只有一個教廷和教宗。

*馬達欽被失蹤*

報導說,馬達欽脫離中國官方天主教會,在場許多信徒鼓掌歡迎,不過,自那以後一直沒有公開露面。亞洲獨立的天主教新聞機構「天主教亞洲通訊社」(天亞社)12月10日報導,馬達欽主教此期間在上海郊區佘山修院內「避靜「,偶爾可以會見客人,更新博客,還可將每天的福音張貼在微博上。不過這家通訊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馬達欽自12月4號起只可以單獨做彌撒,不能與修道院內的其他神父共餐。

*家庭教會神父:「馬達欽走的不是共產黨的路」*

天亞社說,梵蒂岡官員12月11號表示,雖然馬達欽的任命被撤銷,但」梵蒂岡依然有權捍衛中國信徒的權利」。石家莊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家庭教會神父對美國之音說:「我告訴你就是一句話,對於教會來說,無論他作為神父還是主教,他做得非常正確。作為國家來說,人家撤銷他也是正確的。但是馬達欽和官方天主教走的不是一條路。(記者:您說馬達欽走的是什麼路呢?)他走的是我們教會的路。他走的不是共產黨的路,他不是走那條沒有信仰的路。」

*中梵關係新摩擦*

馬達欽神父被撤銷任命事件,被認為是中國和梵蒂岡的新摩擦。長期擔任愛國會負責人的劉柏年認為,責任在梵蒂岡:「中梵關係關鍵在梵蒂岡,梵蒂岡這幾年對中國還是採取了敵視的政策。要想改善關係,梵蒂岡必須改變敵視中國的政策。」但是,梵蒂岡認為,天主教愛國會主張獨立自主自辦的章程,與天主教義不相容。

有報導說,中國當局將馬達欽退出天主教愛國會事件,視為中國官方教會恢復活動三十年來「最嚴重事件之一」,並說中國當局將在十八大後會集中處理這起個案。

(原題目:中梵關係新摩擦 北京懲罰「不忠」主教)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