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共产党的路” 中梵关系新摩擦

发表:2012-12-13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撤销了对上海教区马达钦助理主教的任命。在此之前,马达钦宣布不再担任爱国会神职后失去联络。梵蒂冈重申,马达钦教区席位被北京剥夺但梵蒂冈依然有权捍卫中国教徒的利益。中方认为,责任在梵蒂冈。

*马达钦被“下岗”*

马达钦是上海人,是梵蒂冈认可的天主教上海教区辅理主教,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任命的助理主教。马达钦的主教被爱国会撤销,海外有许多报道。但中国一直没报。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前副主席刘柏年12月12号对美国之音说,这一消息属实。刘柏年说:这个消息是对的。处理由上海教区决定,上海教区的金主教按照教会的规则,根据马达钦的情况做出处理,主教团收回了对他的任命批准书。他的问题是违反祝圣,违反了教会有关规定,也违反了中国主教团选圣主教的规定,违反了宗教事务条列的有关规定。

马达钦1968年生,是上海人,曾任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主編。2008年1月8日任上海市政協委員。他还曾任爱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上海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并且一直在上海中国官方天主教会内供职。今年7月,他宣布脱离爱国教会,效忠梵蒂冈。

*马达钦:脱离官方教会*

天主教宗教媒体报道,2012年7月7号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在上海徐家汇教堂为马达钦举行“助理主教”祝圣,马达钦宣布脱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不再担任爱国会成员,并称自己是受罗马教廷认可的助理主教,马达钦此前已被梵蒂冈教廷任命为上海教区的“辅理主教”。天主教亚洲通讯社说,马达钦成为2007年教宗牧函发表以来首先宣布脱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主教。

北京和梵蒂冈在教区的管理特别是主教任命问题上长期存在矛盾。双方都认为,中国教区神职人员的任免事项是应他们来决定。近些年来,中国自行任命了许多主教,引起梵蒂冈相当不满。但也有一些主教的任命是双方都认可的。梵蒂冈认为,世界天主教只有一个教廷和教宗。

*马达钦被失踪*

报道说,马达钦脱离中国官方天主教会,在场许多信徒鼓掌欢迎,不过,自那以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亚洲独立的天主教新闻机构“天主教亚洲通讯社”(天亚社)12月10日报道,马达钦主教此期间在上海郊区佘山修院内“避静“,偶尔可以会见客人,更新博客,还可将每天的福音张贴在微博上。不过这家通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马达钦自12月4号起只可以单独做弥撒,不能与修道院内的其他神父共餐。

*家庭教会神父:“马达钦走的不是共产党的路”*

天亚社说,梵蒂冈官员12月11号表示,虽然马达钦的任命被撤销,但”梵蒂冈依然有权捍卫中国信徒的权利”。石家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庭教会神父对美国之音说:“我告诉你就是一句话,对于教会来说,无论他作为神父还是主教,他做得非常正确。作为国家来说,人家撤销他也是正确的。但是马达钦和官方天主教走的不是一条路。(记者:您说马达钦走的是什么路呢?)他走的是我们教会的路。他走的不是共产党的路,他不是走那条没有信仰的路。”

*中梵关系新摩擦*

马达钦神父被撤销任命事件,被认为是中国和梵蒂冈的新摩擦。长期担任爱国会负责人的刘柏年认为,责任在梵蒂冈:“中梵关系关键在梵蒂冈,梵蒂冈这几年对中国还是采取了敌视的政策。要想改善关系,梵蒂冈必须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但是,梵蒂冈认为,天主教爱国会主张独立自主自办的章程,与天主教义不相容。

有报道说,中国当局将马达钦退出天主教爱国会事件,视为中国官方教会恢复活动三十年来“最严重事件之一”,并说中国当局将在十八大后会集中处理这起个案。

(原题目:中梵关系新摩擦 北京惩罚“不忠”主教)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