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警鐘 人類活動危害環境(圖)

發表:2012-12-17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10月30日,遭受颶風襲擊後的紐約又經歷了火災。颶風「桑迪」給美國造成近5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是繼2005年「卡特麗娜」颶風後損失最嚴重的一次颶風災害。(網路圖片)


2012年8月15日,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北部地區,汽車穿過被暴雨襲擊過的道路。(網路圖片)

跨越5125年的瑪雅日曆終止於2012年12月21日,這引發了全球關於「世界末日」的猜想。

日前,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和歷史研究所在墨西哥南部的帕倫克瑪雅遺址舉行圓桌會議,邀請了全球60名研究瑪雅文化的專家出席。此次會議達成共識:2012年只是瑪雅長紀年曆中一個時代的結束,但這並不意味著世界末日。

2012年12月21日之後,新的「世界末日」又會重新經過包裝,持續被消費,進而持續被質疑、被證偽。

然而,虛構的「末日」照見的是人類焦慮的心態以及對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的擔憂——危機四伏:颶風「桑迪」襲擊美國,造成百餘人遇難;極端天氣近些天頻繁侵擾亞洲諸國,泰國去年經歷半世紀最嚴重洪災,菲律賓今年遭遇颱風「寶霞」,遇難者已接近千人;俄羅斯專家稱,巴基斯坦已擁有250餘枚核彈,這不僅超過了印度和英國,而且接近了法國的水平……

距2012年12月21日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一些英國人早就為「世界末日」的到來,做好了準備。

美國女士安妮·德賓居住在倫敦東部。她已經收拾好了一個「生存包」,裡面有其最愛的「突擊隊匕首」,可以讓她「感到強壯」。

安妮·德賓還準備了一些避孕套以及各種潤滑油等等。據其解釋,因為就算在困難時期,人類也需要性愛。

當這些英國人在為「世界末日」儲備各種「槍支彈藥」之時,英國劍橋大學的專家則忙於編纂「末日警示錄」,於2012年11月拋出了人類文明的「四大警鐘」之說。

劍橋專家「敲警鐘」

兩位劍橋大學的權威,一位是天文學家馬丁·里斯,另一位則是哲學家休·普萊斯,另外再加上一名企業家,Skype創始人榮·塔利恩,三人宣佈成立一個名為「存在風險研究中心」的機構。

這個機構目前還在籌建之中。三位創始人決定將招來全球各地研究哲學、天文學、生物學、機器人研究、納米科學和經濟學等各個領域的權威專家,組成一個專門用來評估人類文明存在風險的智囊。

這三位創始人已拋出了人類文明的「四大警鐘」之說。這四大警鐘是氣候變化、人工智慧、核戰爭和失控的生物技術。

三人中的馬丁·里斯曾是英國皇家科學院院長,已被封爵。2008年,這位享譽英國的科學家陷入了風波之中。當時,他的手下,英國皇家科學院的教育主任邁克爾·里斯對外表態,認為小學應該將在科學課程中批駁宗教,以讓學生能夠科學地瞭解生命起源。此話一出,便引發全社會軒然大波,小學教育者聯合起來反對皇家科學院,最終迫使邁克爾辭職,而馬丁本人也在諸多場合被批判聲密集圍攻。

卸任院長職務之後,馬丁·里斯卻演變成現代人類末日的「敲鐘人」。在他的著作《最後一世紀》中,他寫道,人類要成功度過本世紀的概率只有50%。

一些宗教著作中描述過「世界末日」的場景:發生天翻地覆的大地震,太陽一片漆黑,月亮呈血色,天堂的星星不斷墜落大地。

馬丁·里斯在其書中列出了導致人類可能滅亡的因素首先包括了一些自然災害,如小行星撞擊造成的劇烈的火山噴發,此外也包括了人類自己造成的災難,如人工製造的病毒、核恐怖份子、乃至失控的超級智能機器。

人類警惕哪些風險

存在風險研究中心成立的消息一經公布,馬丁·里斯等人再度成為輿論的焦點。

《新科學家》雜誌提出質疑:我們真的需要一個中心召集專家到這麼一個特立獨行的領域中來嗎?比如,有的威脅如核戰爭,其風險相對來說是明確而且可控的;對於人工智慧來說,要控制它,不需要武器檢查,但是可以對軟體設計進行監管……為什麼不把一些真實存在的外來自然風險,如小行星撞擊地球等納入其中呢?

對於這些質疑,普萊斯教授是這麼對媒體解釋的:「我們現在已有機器可以像人類一樣下像棋、飛行、潛水、操作金融、還可以進行面部、語言和手寫識別了」。我們的擔心在於,當創造了一種高級智能的機器後,有可能會發生失控,機器對人類和人類價值變得冷漠無情。

馬丁·里斯則認為,現在公眾所認為的現實風險和事實上存在的威脅很多時候是兩碼事。「我們會很擔心致癌食物、火車撞擊或低輻射,但我們卻無視那些‘低可能性、後果更嚴重’的事件,而真是那些事件才真正足以讓我們擔心,這些事件會讓今天這樣一個高度相關的世界產生全球性的後果。」

尼克·波斯頓是牛津大學的瑞典籍哲學家。他曾被列為「全球100位最偉大的思想家」。

尼克·波斯頓說過:「我們對待風險,絕對不是‘屢敗屢戰’的方式。我們沒有機會從錯誤中汲取教訓……我們應該採取預防的方式。這需要我們預測到新的危險,並有決心採取行動,將危險阻止。」

三角洲是各國文明和城市集中的地方,但現在,三角洲卻面臨著下沉,被水淹等危機……大部分的三角洲都在下沉,且速度極快。鹿特丹、曼谷、開羅、上海、香港、布宜諾斯艾利斯、新奧爾良等很多重要城市都位處下沉的三角洲,那裡居住著超過5億人,而且這些地方還在高速發展之中。——《新科學家》雜誌

到本世紀末,如果不再採取持續的政策行動的話,全球氣溫將上升4攝氏度,後果將是災難性的。人類將面臨這樣的局面:沿海城市被淹沒、食品短缺、乾旱地區變得更干、濕潤地區更濕、很多地方尤其是熱帶地區將遭遇史無前例額度熱浪、許多地區缺水明顯加劇、熱帶氣旋風力增強、生物多樣性喪失、珊瑚礁體系喪失無法逆轉。任何國家對全球變暖都沒有免疫力,而其帶來的食品短缺、海平面上升、颶風、乾旱等問題給發展中國家帶來的危害尤甚。——世界銀行11月公布的一份報告

焦點

1.智能機器存在反人類風險

「我們必須嚴肅對待可能演變成‘潘多拉之盒’的時刻,人工智慧一旦失控,後果可能是災難性的。」劍橋哲學家休·普萊斯說出了對人工智慧的擔憂。在其看來,當計算機可以自己寫程序時,可能就會達到這個臨界點。

有業界人士將「存在風險研究中心」開創的新研究稱為「終結者研究」。在電影《終結者》中,阿諾·施瓦辛格扮演一名「善良」的機器人,與美國軍方開發的邪惡計算機系統「天網」做鬥爭。在《黑客帝國》、《2001太空漫遊》等經典影視作品中,主角也都是失控的機器。

目前,人工智慧界總是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但對其的擔心也無時不在,失控的機器並不總是存在於科幻界。

11月,美國一家人權機構發表了名為《逝去的人性:殺人機器人案例》的報告,引發諸多擔心。報告稱,全自動武器發展會給人類文明帶來危險。全自動武器不具備人性,無論是致命的還是非致命的屬性,都可能導致對平民的無情殺戮。

美國國會今年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短短七年內,美國增加了7494架無人機。該報告未提及去年美國內華達空軍基地發生的無人機機器中毒事件。當時,計算機病毒在遠程式控制制無人機的計算機中擴散,不過軍方稱病毒被控制,未發生事故。此外,該報告也未提及涉及遠程式控制制方面的一些倫理問題。

「我們的擔心在於,當創造了一種高級智能的機器後,有可能會發生失控,機器對人類和人類價值變得冷漠無情。」普萊斯表示,「我很愛看科幻電影,但這些電影的成功讓這些問題似乎變得反而不嚴重了。我們希望能夠提醒大家,這類問題確實很嚴重。」

2.生物技術可能會「助紂為虐」

針對生物技術的威脅,劍橋哲學家休·普萊斯和天文學家馬丁·里斯都認為,如今,製造病毒武器或其他生物恐怖事件的方式已被大大簡化。

今年年初,哈佛醫學院的科學家將一本有5.34萬個單詞的書籍的編碼放進了一個億萬分之一克的DNA微晶元,此外,他們還將超過原書數據1000倍的拷貝信息也塞進了晶元,然後成功利用DNA測序來閱讀這本書。

這被視為DNA數據儲存的一大突破。該研究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研究者認為這一技術將極大推動未來生物硬碟的發展。

去年,兩組獨立的科學家在實驗室裡生產出了H5N1流感病毒,以對其進行研究,最終使人類疫情得以控制。不過,當他們計畫將在全球最權威的兩份期刊《自然》和《科學》發表此項論文時,卻被美國政府制止,要求不能公開研製過程的關鍵步驟,以防被生物恐怖主義利用。

在隨後的幾個月時間內,科學界開展了一場科學研究、安全和倫理的大討論。有研究人員認為,一旦H5N1病毒從實驗室流入自然界,將會使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變得「小巫見大巫」。而現實中,在2003年暴發SARS事件時,亞洲也出現過實驗室人員被病毒感染死亡的事件。此外,目前全球發生流感時,有時候各國會共享流感病株以研製疫苗,但運輸過程中卻存在著很大的不安全性。

還有科學家認為,有的病毒只能在實驗室環境下變異,有的如果流入自然界則會變異很快,因此要對病毒區別對待,但一個共識是,目前生物安全的監管不夠,存在較大的安全風險,同時也限制了科學家繼續對病毒進行研究。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