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茅台塑化劑開脫 北大教授遭轟(圖)

作者:庚元 發表:2012-12-21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屏幕上,一罈酒鬼酒被打破,酒灑了,鬼出來了,這個鬼的名字叫「塑化劑」。(視頻截圖)

【看中國記者庚元綜合報導】從酒鬼到茅台,再到五糧液,中國的頂級白酒一再被爆檢測出塑化劑超標。

據中國央視《新聞1+1》節目12月14日的報導,13日,包括茅台、五糧液、洋河等11個品種的最新白酒檢測報告公布了,全部都是塑化劑超標。有意思的是,該節目播出後,第二天很快又全部從《新聞1+1》節目的官網與轉載播出的新華網中撤下。

儘管央視的報導中沒有披露塑化劑超標的具體數值,但一家在雪球網實名認證為「北京中能興業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的官方微博公布了上述11種白酒的檢測報告,其中超標最多的茅台漢醬51度白酒的鄰苯二甲酸酯含量高達6.370mg/L,超過國家標準20倍!

中國國家衛生部在2011年6月發布的涉及食品及食品添加劑最大殘留量的通報中規定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的最大殘留量為每公斤0.3毫克。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塑化劑是增加材料的柔軟性或是材料液化的添加劑,種類多達百餘種,但使用得最普遍的即是一群稱為鄰苯二甲酸酯的化合物。其生物毒性屬雌激素與抗雄激素活性,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害,還會引發惡性腫瘤或造成畸形兒

廠家自證清白 拋陰謀論

為應對茅台被爆塑化劑超標的問題,12月12日,茅台集團在貴陽召開了全國媒體通報會。茅台集團股份公司董事長袁仁國在通報會上提出了陰謀論的看法,袁仁國說:「白酒的塑化劑本來不是問題,有人想利用大眾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和關切的心理,把一個不是問題的問題,利用和放大為食品安全問題,製造公眾恐慌,打擊中國的白酒行業,損害投資者利益,從中牟利。」

袁仁國還表示:「茅台酒是目前中國白酒行業唯一融合國家相關部門認證的綠色食品和有機食品;茅台酒是充滿神奇色彩的國酒,是表現中華智慧的政治酒,是體現社會和諧的友誼酒,是顯示勝利喜悅的慶功酒,是突出交際能力的外交酒。中國白酒行業有幾千年悠久歷史和深厚的民族文化,不會因一個事件而停止或者消亡。」

袁仁國的表態引發國內眾多媒體與網友的批評。一位微博網友表示:面對危機,要誠意而非霸氣,「人送檢就是為了讓白酒行業衰落?把自己的茅台直接擴大成為白酒行業,還附帶了幾千年的歷史,用這樣的身份去俯視別人的質疑嗎?」也有網友指出,大上市公司面對危機,需要正視自己的問題,顯示的是誠意,不是蠻橫霸氣。以捍衛行業的姿態回應,甚至拋出陰謀論,非但無助反而有害自己的形象。

挑戰常識 專家雷語受質疑

12日的通報會上,茅台集團還請到了幾位國家酒業協會和高校的專家,眾口一致地為茅台塑化劑事件開脫。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白酒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馬勇在通報會上說:「部分白酒中檢測出微量的塑化劑成分,這是一個客觀存在的現實。但是這件事情不能證明白酒企業生產了不安全的食品。」馬勇承認塑化劑對人造成的風險是存在的,但認為風險並不等於危害,他說「風險到危害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我們現在社會公眾裡的認識,認為你這個酒當中檢測出了塑化劑,就一定會對人體造成危害,這是非常遺憾的錯誤概念。」

北京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教授李可基在通報會上表示:「塑化劑標準本身就不科學」,「現在塑化劑的危害,目前只在老鼠身上有過檢驗,雖然有損害的證實,但必須要有很大的量。」針對前兩年曾引發軒然大波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李可基說「三聚氰胺其實基本上是一種無毒的物質,成年人喝了不會有事。」

李可基還表示:「人類幾百萬年都沒有滅絕,說明人類的排毒、解毒能力實際上是非常強大的。過去一百多年間,各種各樣的有毒有害物質,鉛、砷、汞、二惡英等等這些物質都是幾十倍、上百倍在增加,但是人的壽命在過去一百多年中增加了一倍。所以各種有毒有害的物質我們基本上都應付掉了。因此相信自己,使自己心理得到平衡有利於健康長壽。」

李可基教授從人類為什麼沒有滅絕的角度來說明人的排毒能力的強大,不必為塑化劑而擔憂的論點隨即在網路上受到廣泛的質疑。

網路評論人士朱少華在他的博客中撰文表示,長時間以來,在網路和社會上,人們總把我們中國消費者戲說成已經「百毒不侵」了,我們喝過三聚氰胺牛奶,吃過蘇丹紅鴨蛋和敵敵畏火腿,飲過塑化劑白酒,地溝油更是充斥著我們的生活,我們幾乎就是在這樣一種氛圍中長大。現在堂堂的北大教授終於讓我們吃下「定心丸」了,原來我們真的已經「百毒不侵」了。

署名為「@瀋坤營銷破局」的網友留言:有個披著北大教授外衣的李可基,被茅台拉出來說胡話,說三聚氰胺塑化劑地溝油二惡英等化學毒品,人可以吃而且吃不死,因為我們身體有抗毒力量!尼瑪大便也吃不死人,你怎麼不吃?真是利益熏心下說鬼話!一個被社會公認的品牌,行為怎麼如此齷齪?

網友「@啟力小荔」說:北大很童話,教授很故事。

網友「Aktcm」表示:李可基先生的言論是不負責任的,按他理論,別人可以隨意打你幾棍沒事,因為你抗擊打能力好,別人可以到你家放個小火也沒事,因為你家的防火能力不錯……什麼教授啊。還有茅台酒,口口聲聲是國酒,誰封的啊,酒中含有塑化劑明擺著的,不管劑量多少,連認錯的勇氣的都沒有,也敢稱國酒,也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