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文化習俗

作者:譚汝為 發表:2012-12-26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5日是耶穌的誕生日,在西方稱之為聖誕節,是西方國家以及其他很多地區的公共假日。聖誕習俗數量眾多,各國之間差別很大。自聖誕歡慶習俗在北歐流行後,結合著北半球冬季的聖誕裝飾,以及聖誕老人神話出現,聖誕文化充滿了誘人的情趣和濃郁的人文色彩。

聖誕節已成為世界性節日;但對於非基督徒來說,聖誕節的宗教色彩已逐漸淡化,人們(尤其是年輕人)只把它當作文化節日來看待。隨著中西文化的融合,如今的聖誕節,成為大眾化的一個節日,也是商家著意經營的一個絕好的商機。

平安夜,指聖誕前夕,即12月24日全天,但由於大型活動都集中在晚上,節日氛圍在晚上最為熱烈,故稱「平安夜」。屆時,千千萬萬的歐美人風塵僕仆地趕回家中團聚,每家每戶都在客廳擺放一棵聖誕樹。全家人圍在聖誕樹旁唱聖誕歌曲,交換禮物;共進豐盛的晚餐;圍坐在火爐旁,共敘天倫之樂。通宵達旦狂歡,期待聖誕節的到來。

聖誕節這天,在一年之中白天最短,用中國的概念表示,就是冬至節。所以聖誕節除去宗教意義之外,聖誕日這一天也是西方的「冬至」日。

下面,介紹聖誕節12種最常見的習俗。

1.聖誕色。西方人以紅、綠、白三色為聖誕色,聖誕節來臨時家家戶戶都要用聖誕色來精心裝飾。紅色——聖誕花、聖誕蠟燭和聖誕老人的紅袍。綠色——聖誕樹,它是聖誕節的主要裝飾品,用砍伐來的杉、柏一類呈塔形的常青樹裝飾而成,上面懸掛著五顏六色的彩燈、禮物和紙花,點燃著聖誕蠟燭。白色——皚皚雪原和飄揚的雪花。

2.聖誕老人。紅色與白色相映成趣的聖誕老人,是聖誕節活動中最受歡迎的人物。西方兒童在聖誕夜臨睡之前,要在壁爐前或枕頭旁放上一隻襪子,等候聖誕老人在他們入睡後把禮物放在襪子內。在西方,扮演聖誕老人也是一種習俗。

每年聖誕節,身著紅裝,留白鬍子,春風滿面的聖誕老人趕著馴鹿,拉著裝滿玩具和禮物的雪橇,挨家挨戶給每個孩子送禮物。這個快樂的老精靈,已深深地留在人們的記憶中。如今,聖誕老人已成為聖誕節的傳統象徵。

3.聖誕樹。聖誕樹是聖誕節慶祝中最有名的傳統之一。通常人們在聖誕前後把一棵常綠植物如松樹擺放在室內或戶外,用聖誕燈和彩色飾物裝飾。聖誕樹用杉柏之類的常綠樹做成,象徵生命長存。樹頂是一位天使或耀眼的星星,樹上裝飾著各種燈燭、彩花、玩具,掛上各種聖誕禮物。聖誕之夜,人們圍著聖誕樹唱歌跳舞,盡情歡樂。

4.聖誕賀卡。聖誕賀卡,在美國和歐洲很流行,成為維持親朋好友關係的絕佳方式。許多家庭的賀卡還附帶著家庭合影或家庭新聞。所謂家庭新聞,就是記錄著家庭成員在過去一年的優點特長以及取得的進步。

5.聖誕帽。一頂紅色帽子,晚上戴上它睡覺,除睡得安穩和保暖外,第二天早晨醒來,漢子們還發現:帽子裡有心愛的禮物。在狂歡之夜,聖誕帽是全場的主角,簡直觸目皆是。在宗教慶祝期間,教會向兒童發送糖果和巧克力。在平安夜和聖誕日,教堂安排了豐富多彩的聖誕活動,演唱聖誕歌曲。

6.聖誕禮物。在12月24日平安夜,舉行聖誕大餐時,人們把帶來的禮物給小朋友。兒童們在挨家挨戶到鄰居家拜訪,接受款待。扮演的聖誕老人,給小朋友發送禮物。

7.聖誕旅遊。一些年輕的情侶街聖誕假日外出逛街或出國旅行。對年輕一輩來說,聖誕節的焦點,集中在與情人一起慶祝。這就使聖誕之夜變成另一個情人節。

8.聖誕晚宴。正像我們中國人過春節吃年飯一樣,歐美人過聖誕節也很注重全家人圍坐在聖誕樹下,共進節日美餐。聖誕大餐吃火雞、烤鵝、燒牛仔肉和豬腿。同時伴以名酒佐餐。火雞的傳統做法其實很簡單,用鹽和花椒末將火雞裡外充分塗抹,在烘爐中烘烤3小時左右即大功告成。 

9.聖誕櫥窗。這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每年聖誕來臨前,櫥窗設計人員殫精竭慮,力求把節日主題發揮到極致,而且絕不與往年風格重合。充分利用聲、光、電的組合,櫥窗內聖誕老人用醇厚的嗓音講述驚心動魄的經歷,每個櫥窗都有數分鐘的立體動態演繹。雪花飛舞,紅燭綠樹,為聖誕披上了節日盛裝。 10.聖誕聚會。聖誕之夜的慶祝活動就是親友聚會。晚餐後圍坐在熊熊燃燒的火爐旁,彈琴唱歌,共敘天倫之樂;或者舉辦別開生面的化妝舞會,人們通宵達旦地歡度聖誕。臨睡之前,父母會悄悄把準備好的禮物放在孩子的長統襪裡。

11.聖誕歌曲。經常唱的傳統聖誕歌曲有:《平安夜》《普世歡騰,救主下降》《鈴兒響叮噹》《聖誕鐘聲》《想你,特別是在聖誕夜》等。

12.聖誕祝福。人們在賀卡、電話、簡訊或電子郵件中,送去熱情幽默的祝福。例如:

(1)想你,在聖誕夜,托付聖誕老人捎去我的祝願,我為你默默祈禱到永遠。

(2)愛是雪,情是花,變成雪花飄你家;鈴兒響,鹿兒跑,把我的心兒帶給你:平安夜,狂歡夜有你有我才精彩!

(3)鈴兒響叮鐺,好運一大筐,聖誕送平安,幸福走四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