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真正的悲哀 (圖)

--從「往學生頭上倒垃圾」談開去

作者:啃咸菜談天下 發表:2012-12-3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浙江省仙居縣宏大中學校長周澤安因懷疑高二一名女生上課吃零食,直接將教室裡的垃圾桶往其頭上倒了下去,並稱「這就是我的教育方式」。該網帖迅速被各大論壇和微博社區轉載,引來眾多網友對現時中國教育走向問題的普遍關注。天涯寫手咸菜先生亦刊發此網文探討呼應。


中國教育該走向何方?(來源:天涯社區)

--------------------------------------------

中國教育是科舉制度的殘留物--「讀書做官」是為了控制青年

中國的教育就是一個大笑話。現時的中國教育根本不能培養人才。說什麼知識改變命運,那只是忽悠小民們。玩這一套,也不是從49年後才開始的,從隋唐開始就這樣了。春秋戰國時候是靠出身當官,到了隋唐就開始搞開科取士,讓你考試。剛開始,主要還是考治國之策,讓你現場寫篇文章談如何治國,有時候,也考寫詩的水平如何。這都還可以接受,因為這與現實,與文學修養,都是有關係的,這並沒有什麼大錯。後來中國國力日衰,而保守思想日濃,到了宋代以後,就只剩下學點四書五經了。國家規定了考試內容,不能自由發揮,這個文章就不好寫,寫出來與社會現實也沒有關係,純粹成了一種做官的敲門磚。這就叫科舉。


知識改變命運,就是忽悠小民(網路圖片)

大清慈禧皇太后的年代,我們就曾經搞過教育改革,廢除科舉。「五四」運動以後,中國的教育改革進一步加速。民國時代,大學可以官辦,也可以私辦。大學自主招生,自己出卷子,想錄取誰就錄取誰。民國時代的教育是向西方學的,功效很大,培養了一大批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人本來就沒有什麼全才,大學是做學問的地方,只要學生有某一方面的專長,就應該有機會得到深造的機會。

「解放前」的教育給我們培養了一大批傑出人才,沒有「解放前」的教育,我們中國後來也不可能搞出什麼原子彈。但是到了所謂的「解放後」,大學官辦,包分配,統一招生,又一次把中國教育拉回到封建科舉時代。為什麼要讀書?不是為了做學問,而是為了要鐵飯碗。你願意服從國家的奴化教育,你就有機會去參加考試,就有機會上大學,上了大學國家就保證給你一個較好的飯碗。政府包分配的制度,是教育制度罪惡的根源所在。如果沒有這種制度,高考就算不了什麼了,大家就不重視了,我們對孩子的壓制也不必那麼嚴酷。

教育改革叫嚷多年沒有效果--讀死書消滅思考能力

中國傳統的統治術是全世界所有國家裡面最精緻的。這些統治術的組成部分之一,就是科舉。年輕人本來是一個社會裏思想最活躍最進步的力量,年輕人本來可以對社會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但是政府搞了個科舉,你要想有前途,就要十年寒窗,讀死書,消磨意志,最後變得馴服。


讀死書死讀書消滅思考能力(網路圖片)

「解放後」搞的高考,其實也還是科舉的一個變種,本質沒有變。政府直接插手教育,教育必然會變成愚民的工具。教育的目標應該是培養學生的才幹。教育改革叫嚷了多年,現在一點成績都沒有。學生負擔越來越重,孩子身體越來越弱,道德品質越來越差。這裡面原因是什麼?是因為政府不願意放棄對青年人的控制。要控制青年,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他們的前途捏在手裡,你聽話,我就給你一個好前途;你不聽話,你有新思想,我就整治你,叫你一輩子混不好。我們的青年人對政治的熱情僅限於官員惡鬥,他們對國家民族的前途漠不關心,他們沒有創新思想,沒有科研發明的衝動,他們只關心自己個人的前途,猥瑣無恥,這些都是科舉制度造成的結果。

中國教育要想真正實現進步,只有一條路,那就是政府放棄對青年的控制,允許私人辦大學,公立大學也要接受社會監督,大學領導選拔要公開化,透明化。在此基礎上,搞大學自主招生,由社會來決定大學的地位。

現在的中國教育,是害人的教育,把我們的孩子一個個向死裡逼。八九歲的孩子,晚上做作業要做到十一二點,高中生整個星期關在校園裡不准出來,美其名曰規範化管理。江西有三個小學女生,不堪作業壓力,手拉手從四樓跳下來自殺,她們說:「死了就不用做作業了。」這不是教育,這是對青少年的殘害,是對民族前途的犯罪。

變態的教育變態的人--老師很累學生更累

咸菜也當過高中教師,對中國教育所搞的那一套非常熟悉。變態的教育,就會出現一些變態的人和事。這一次浙江的周校長,把垃圾簍扣在學生頭上,就是這種變態的一種表現。

這當然並不算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在教育界比這種事殘忍得多的事情數不勝數。

體罰學生,把學生打殘廢甚至打死的事情,全國數不勝數。小學女生做錯了作業,被老師脫了褲子示眾。高中女生學習不好,結果被老師罵為「只配當雞」。這樣的事情太多了。

當然,這裡面最主要的責任是政府。政府主導了這一切。教師在這種教育中,他們也有責任,但責任不大。教師的工作非常辛苦,主要原因是這種教育反人性。咸菜當老師那幾年,數九寒天,學校叫高三學生6點半上早自習,老師也一樣要早起。咸菜當年是語文老師,天天早上6點起床,風霜雨雪從不間斷,先上早自習,上完早自習再吃早點,把人累得要死。今天回頭想想,真是變態。教師也想把工作做好,但在這種體制下,所謂做好工作就是要對學生狠。師生關係越來越緊張,學生越來越難教,人非常累,工資卻始終處於公務員之下。咸菜最後放棄當教師,主要就是這些原因。


棍棒教育,到底殃及了誰?(網路圖片)

社會也是在不斷發展的,原來的那一套教學方法,現在越來越叫學生們反感。現在不聽話的學生越來越多。學生難教,其實是社會進步的表現。你這種教育太變態,不能讓人學到真知識,而且現在即使考上了大學,大學畢業還是要拚爹。當然學生也是多種多樣的。學生當中也有品質惡劣的壞人,並不是說年紀小,就沒有壞人。但是總的來說,現在反抗學校教育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因為現在的教育過於變態。

真正做學問,不是這樣做的。天天背書,天天題海戰術,根本不能學到真知識。真正的科學研究,是靠興趣,是靠創新能力,是靠對大自然的好奇心。在中國教育中,這一切都沒有,大家只是在死讀書,讀死書。

教育沒有意義,學生不想學,還要逼著學生學,那就要強調紀律。中國的中學教育,比法西斯教育還不如。法西斯德國還知道要強健青年的體魄,經常帶著青年搞野營拉練,而中國教育就只知道把學生天天關在教室裡,慢慢折磨。

紀律應該以人類共同的福利為目的

紀律並不是壞東西。美國人非常尊重個人自由,但同時他們也有非常良好的紀律。沒有紀律不行,你的自由以別人的自由為底線,你不能為了你的自由,損害別人的自由。但是在中國,講紀律的目的,不是為了尊重別人的自由,而是為了尊重領導的意志。我們的紀律,就是要無條件服從於領導。所以在中國的學校裡,紀律就是要尊重領導、尊重權威。領導叫你如何,你就要如何,如果你反對,就要整治你。我們反對中國式的紀律,主要也是因為在中國紀律其實只是領導意志的體現,與小民的利益關係不大。


我領導叫你如何,你就得如何!(網路圖片)

一個女同學上課吃東西,把包裝袋隨手扔進垃圾簍,當然不是好事,這個校長批評這個女生,幫助她改正不良行為習慣,對不對?當然是對的,但是不應該採用暴力強制手段,要以說服教育為主。

說服教育,說起來當然很好聽,但做起來很難。在中國,因為長期教育的影響。在現有的情況下,學生的說服教育沒法子做。不把垃圾簍扣在學生頭上,在今日中國看來真還沒有其它的辦法能讓學生改正錯誤。在這一點上,我有點同情這個校長。有些孩子,你跟他講一萬遍,都不聽你的,他只有挨了打才學會聽話。中國大部分孩子,都是在強制性教育之下長大的。從小被打慣了的孩子,你正常的教育,他是不會聽的,因為他只聽得懂暴力語言。

上一次成龍說:中國人是要管的。成龍這個人就是個奴才,而且一向也沒有什麼廉恥,這是肯定的,但是他說這個話也代表了一部分的真理,那就是:如果制度不改革,那麼中國社會就只能靠「管」來維持。

這個校長在事件發生後的表現,頗值得大家注意。他先是坦承:這是我的教育方式。接著又覺得不妥,通過其它人表示自己並沒有把垃圾簍扣在學生頭上,垃圾是被風吹下來的。說實話,中國的教育工作者,地位也是很悲摧。一方面只能通過暴力強制的手段來教育學生,另一方面又不能公開承認這一點。這頗像我們的官員,一方麵人人都是在為自己個人的利益當官,另一方面你又要表明你是在為人民服務的。虛偽性就體現在這裡:壞事人人在做,但你對外說起來一定要堂皇,你一旦暴露真相,你就完了。

客觀地說,中國教育的希望,還在於未來。那就是,第一:政府要放棄對教育的控制權,讓教育回歸民間,讓學校重新成為追求真理,培養技能的場所;第二:用自由主義教育,用開明開通的方式,培養學生的道德情操。

所以,改革這個社會,才是拯救中國教育的最終辦法。

--------------------------------------------------

結語:要教育好學生,只能把垃圾簍扣在學生頭上,除此之外,別無它法,這才是中國教育真正的悲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