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汽車得有多聰明?

發表:2012-12-31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有沒有停下來想過,你的汽車智能程度如何?

例如,新一代福特福克斯(Ford Focus)車身周圍配有145個執行器、4, 716個信號接收點以及74個感測器(包括雷達、聲納、攝像頭、加速度計、溫度及雨量感測器等),這些感測器每小時將產生超過25GB(千兆位元組)的數據量,並通過70臺車載計算單元進行分析。感測器蒐集到的信息信號與執行器共同作用,將提醒駕駛者潛在的危險,從而主動激活一些功能,如駐車或者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保持車輛的航線等。

但是,福特全球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保羅·馬斯卡雷納(Paul Mascarenas)認為,福特汽車在新技術的應用上,才僅僅開個頭而已。下一階段,汽車技術將發展到他稱之為「感測器融合」技術時代,工程師將感測器與多種信號結合起來,並運用雲連接技術添加信息,從而讓汽車實現智能化,並為消費者提供始終連線的條件,讓他們的生活更為便利。

在汽車B2B網站Covisint 高級副總裁喬爾·克雷姆克(Joel Kremke)看來,馬斯卡雷納的觀點還不夠先進。克雷姆克與我共進午餐時,告訴我:「真正車聯網可不僅僅意味著創造最新的互動式儀錶板功能,內容遠遠多於這點。在電子方程中,居於中心位置的是消費者,而不是汽車。」

克雷姆克說道:「在車主的超連接世界裡,車輛正迅速成為另外一個‘節點’。那些能將車輛全面融合於數字生態系統的公司(真正實現車聯網技術應用的公司),將具有明顯的優勢。」他說,這就如同蘋果公司(Apple)在iPhone上的優勢一樣。

例如,現在有一些汽車製造商使用遠程診斷設備,當你的愛車需要更換機油時,它們將給你發電子郵件,提醒你注意此事。待汽車實現應用了車聯網技術,汽車不僅會提醒你需要更換機油,而且會為你提供6次指定時間,供你選擇,而你按一按鍵就能提前安排好一切。

假如你的汽車具有記錄你通勤路線的智能性,倘若它能告訴你在路上什麼地方加到最便宜的燃料,結果會是怎樣呢?而且,因為它知道你有一張殼牌(Shell)信用卡,要是你在接下來的10分鐘裡把車停到一家殼牌加油站,它會為你提供每加侖10美分的折扣,結果又如何呢?

再比如,你的汽車也知道單位到你家所需的時間,假如它要是能在預計到家之前10分鐘將你家的熱水器打開,結果會是什麼樣子呢?

克雷姆克是車聯網界公認的傳播者。他告訴我說:「現在所有這些技術都具備可操作性,而我們正處在車聯網革命的最前沿。」

福特汽車公司似乎非常同意克雷姆克的觀點。這家汽車生產商上週五下午發布了一篇新聞稿。新聞稿中列舉了馬斯卡雷納對未來幾年汽車技術的預測,而預測的大部分內容從本質上來說都是相同的:

「大數據」分析以及智能決策:福特目前正在研究一種實時的、基於雷達和攝像頭的感測器數據。它能評估例如交通擁堵等外部因素對內部駕駛者注意力的影響,進而限制像手機來電這類潛在干擾因素的出現。

可升級的、可定制的硬體:福特汽車公司的OpenXC研發平臺著眼於挖掘那些開源性的、以社群為導向進行創新的即插即用硬體模塊的潛能,這種模塊為快速定制提供了無限的機會。

跨越不同雲系統的無縫集成:Ford SYNC®已成功鏈接於開放的、不可知的平臺,這種策略允許與各種移動設備與系統兼容,而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幫助消費者將應用重心轉到雲基服務上。

先進的機器學習能力:福特新款Fusion以及C-MAX插電式混動車採用EV+系統,這個系統的功能是記錄用戶常去充電的地點,比如家裡、辦公室,當汽車開往這些地方時,將自動採用純電動模式。

生物識別:福特正在開展生物感測器研究,例如嵌入汽車座椅中的生物感測器。因為技能水平——還包括壓力­——可以在特定情況下會發生改變,這種生物感測器可以測量座椅的壓力水平,然後利用司機輔助技術進行更富有個性化的響應。

預測:福特汽車公司的研究人員正在尋找預測駕駛者行為的方法。例如有些系統能夠記錄駕駛者常去的地點,那麼則能對駕駛者下次出行的目的地進行預測,並基於路段進行最優化的路線選擇和車輛性能調整。

快速數據驗證:福特汽車公司看到了「車對車」(V2V)通訊交流技術的巨大潛力,而且正在全球範圍內研究這種技術,包括具有快速身份驗證功能的先進Wi-Fi®技術,這樣車輛間信息共享與交流就會快速安全地實現,幫助駕駛者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

馬斯卡雷納說:「所有這些研究領域都在我們的業務能力之內。福特汽車公司將在其生產的車輛裡執行以上技術成果,實現此舉的關鍵是:確保‘客戶對這些技術特徵的體驗’比技術本身更為重要。」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