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價調控現真正危機

作者:余豐慧 發表:2013-01-08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WCHINESE中文網訊,業內人士表示,京穗限購資格的審查確有鬆動的跡象。

中國指數研究院發布監測數據顯示,截止11月底,百城房價連續第6個月環比上漲。特別是進入11月以後,一線城市市場不僅出現了量價齊升局面,而且一二三線城市「地王」又開始頻現,開發商、投機商一篇雀躍歡呼,大讚所謂樓市暖冬。導致這種局面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

住建部、北京住建委一些官員以及一部分專家認為,是首套房剛性需求集中釋放的結果,並稱當前市場基本上擠干了投資投機性需求。按理說,剛需釋放不可能持續太久,卻連續半年時間推動百城房價環比上漲,其中必有蹊蹺。這種蹊蹺無非是在本輪調控政策的殺手鐧—限購政策上大做文章罷了。事實證明,這種判斷不是空穴來風。

此前,媒體報導一些城市公開繞開和鬆懈限購政策,比如南京市等,結果是不了了之。後來,在廣州、北京等一線城市報導出通過採用偽造手段,即將購房人放到一個集體戶口中,這樣購房人就有了購房資格,可以通過住建委的審查。由此催生出辦理購房資格的公司。在廣州花錢獲得購房資格的現像一直存在。

「花錢就能買。」一位業內人士表示。而到如今,「現在補齊5年社保就可以通過住建委審查,拿到購房資格。」北京西三環的一家房產中介門店工作人員告訴《華夏時報》記者。而在廣州,花錢辦理購房資格的時間大大縮短,相關費用減少近一半。

從媒體披露的事實分析,推動這輪樓市量價齊漲的並不都是自住型需求,且包括弄虛作假獲得購房資格的一部分需求,以及二套房投資性需求等。不排除通過各種手段入市購買的投機性需求。

原因還是在於政府對樓市調控政策執行不到位,態度不堅決造成的。京穗限購政策之所以被持續鬆綁,主要是弄虛作假騙取購房資格者一看政府執法只是空洞的吆喝並沒有實質性行動後,膽子越來越大,甚至會認為政府是在默認默許,騙取購房資格更加有恃無恐了。一位中介人員一語中的:「至今沒有聽說過假購房資格被查出來的例子」。可見北京、廣州等城市在執行限購政策上是「天橋的把式光說不練」。

如果限購政策被鬆懈鬆動鬆綁,淪為形同虛設之手段,那麼,本輪樓市調控的真正危機將到來,甚至不久就會全面流產。去年初開始的這輪調控政策最大特點和最有力手段就是限購政策,這是從根本上直接快速抑制投資投機性需求的殺手鐧。

這輪調控實施以來,如果說還取得一些成效的話,那限購政策功不可沒。當然,限購政策作為行政手段應該是權宜之計,最終將被經濟手段所取代。但絕不是現在,也不是短期內。畢竟能夠取代限購政策,能夠與限購政策具有同樣調控作用效果的經濟手段尚沒有得到論證和十足把握,比如:房產稅。

雖然在上海和重慶試點,但是,對其效果爭議性很大。全面推開雖是大勢所趨,但具體時間還有待商榷,具體效果心裏仍然沒底。在這種情況等下,限購政策不但不能取消,而且還應強化,特別是在落實上下功夫。

針對房價出現反彈,針對限購政策被鬆動,特別是對全國極具示範效應的京穗限購出現鬆綁情況,國家職能部門決不可小視,決不能漠視。必須重申房地產調控不動搖的決心,按照新國八條規定:對新建住房價格上漲幅度較大的城市、落實限購等政策不力的地區迅速啟動問責機制。

為防止房價失控和調控政策徹底流產,有必要出臺更加嚴厲的調控措施。同時,住建等部門應立即組成聯合調查組進駐京穗等城市開展調控政策落實不力情況的重點督查。

總之,絕不能讓房地產調控半途而廢,走向流產。那將對我國政治經濟民生和政府公信力造成不可估量的巨大影響。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