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國不久超過美國? 代價多大(圖)

治理空氣污染

作者:東方 發表:2013-01-25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城市空氣質量實時發布平臺截圖。

原標題:全國多霧霾京城污染級別「登頂」

前一個星期中國三分之一地區被濃霧籠罩,北京空氣污染是國際健康標準的七十倍,就是中共官方媒體都開始公開批評,要求檢討目前中國經濟發展的模式,但是,要治理空氣污染,已經遭到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利益集團的強烈抵制。

眾所周知,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就是低成本、高能耗和以污染環境的結合體,在這種模式下發展起來的利益團體,已經成為進一步改革的最大障礙。

中國大多數的發電廠是火力發電,煤炭燃燒之後排放的廢氣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質疑。雖然北京政府降低燃煤電廠排放量的做法取得一些成功,但是工業產值迅速上升造成廢氣排放總量迅速上升,尤其是鋼鐵廠。

為了支撐經濟發展速度,北京政府大力推動基礎建設,造成鋼鐵產量的上升,去年鋼鐵產量增長3.1%。跟電力行業相比,鋼鐵產業更加各自為政、難以管理,地方政府嚴重依賴規模小、污染重的工廠,去年前九個月,小型工廠的產量提高了20%,大型工廠產量減少2%。要淨化空氣,必須對工業設施進行更新改造,尤其是對煉油廠更新改造,因為這些改造代價高昂,又無法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油價是控制的嘛,這些舉措遭到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的強烈抵制。中石化和中國石油都在替自己的環保記錄辯護。

中石化說他們已經投資幾十億元更新煉油設施,中國石油強調他們的生產符合國家質量要求。財政部和中國煉油廠在有關補貼的談判中陷入僵持。

煉油廠希望獲得補貼,抵消設備升級的成本。除了工業污染之外,中國轎車和卡車數量迅速膨脹,再加上燃油標準落後,也是污染源之一。中國的污染問題非常複雜,廣泛存在於整個經濟領域當中。這裡說的還是主要污染物,更難以控制的是二次污染物,也就是主要污染物,如廢氣等,在大氣中經過反應之後產生的污染物。北京政府在治理主要污染物方面取得一些成就,但是對二次污染物的治理更為複雜,治理過程才剛剛開始。除了空氣污染,還有水源污染,更有人文環境污染和社會信用的缺失。當中共為中國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預計不久之後超過美國而雀躍的時候,想到付出的代價了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