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到了石頭不過河,這才是「空談誤國」

作者:提小桔燈的人 發表:2013-01-27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改革就是革故鼎新。「新」從何來?一曰自己創造,二曰「見賢思齊」。

「見賢思齊」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優點。發展到今天,「見賢思齊」就是要向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創造的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學習,將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為我所用。而在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當中,就包括了治理國家的豐富經驗。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當然要走自己的路,但是,吸收那些已經被實踐證明是成功了的外來經驗為我所用,同樣是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這樣的「見賢思齊」好得很。

但是,有人卻不這樣看,彼以為:只有實踐中探索的社會變革才能稱之為改革,而在實踐中去實現某種既有理論教條或普世價值的社會行為並不能稱之為真正的改革(觀察者網2013-01-24)。

這是一種無知,或者說偏見。

「既有理論教條」與「普世價值」不能混為一談。前者是一個「混合體」,良莠混雜。比如毛澤東思想,就是一個「既有理論教條」,其中的糟粕就相當地多。中國的改革開放,就是從批判「兩個凡是」起航的。今天,這個「既有理論教條」還在或明或暗地阻擾改革開放事業。相反,「普世價值」是經過了人類實踐檢驗之後「自然形成」的,是為全人類共同認可並為其共同追求的價值觀。比如,自由、平等、博愛,公平、正義等等,所有這一切,無人不珍惜。

所以,對於全人類共同認可並為止奮鬥的那些「普世價值」,我們同樣必須要正確地理解、大膽地接受並運用到自己的實踐當中去。這樣可以加速改革的進程,少走彎路。今天,我們的領導人提出來要「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如果這個目標真正實現了,中國的腐敗就能夠有效地得到遏制。現在,恰恰是因為還沒有「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腐敗才日益猖獗。

「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這難道不是資本主義創造的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之一嗎?美國等世界上那些實行民主政治的國家,他們在這方面給人們提供了豐富的經驗和教訓。美國當然也有腐敗,但是,比起今天的中國來,那就是小巫見大巫了。這不是因為美國人個個都是聖賢,而是因為,美國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在這個制度下面,掌權者不敢胡作非為。在這些國家,根本不存在「有法不依」的問題。憲法就是國家的根本大法,行政者的一切言行,均以憲法為準繩,違者必究。在這些國家,真正做到了「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中國今天提出來要「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就是一種「在實踐中去實現某種既有理論教條或普世價值的社會行為」。誰能說這不是改革?

中國的經濟體制改革已經取得了輝煌成果。這也是「普世價值」的成功。這是中國的勝利,同樣是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的再一次勝利。這種勝利奠定了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自信心。

然而,中國現在只有這個方面的自信心,這當然是遠遠不夠的。中國的現行政治制度除了「孤芳自賞」,幾乎不為外人稱道,這並不是人家故意埋汰咱們,而實在是因為自己的這一套太落後了。「人民當家作主」了60多年,人民依然無權,只好眼睜睜地看著掌權者「紅雨隨心翻作浪」,別說一般草民了,就是新一屆領導人也看不下去了,提出來必欲「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去。這是一種政治進步。這個進步能不能使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也取得如經濟領域那樣的輝煌成功,尚有待觀察。但不管怎麼說,有了這個進步總是令人高興的。畢竟,它能夠給人以希望。
希望本無所謂有,也無所謂無。

其實這正如「地上的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成了路。」——這個話人們耳熟能詳。現在的問題是:改革者有沒有政治勇氣大膽地往前走。走,就有希望;不走,那就上帝也無能為力了。不過,掌權者如果不走,老百姓還是必定要走的。因為,這是一條光明大道。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中國老百姓難道願意「往低處」走麼?

形勢就是這樣明擺著。

因此,改革者應該認清已經明朗化了形勢,站穩人民大眾的立場,堅定信心,將政治體制改革進行到底,別相信那些瞎說,什麼「只有實踐中探索的社會變革才能稱之為改革」。「實施憲法」,「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所有這一切,都根本不需要探索,只要「言必行」。如若不然,那就「真的有可能會回到改革前的烏托邦老路」上去呢。

不錯,「中國仍需摸著石頭過河」。現在的問題是,已經摸到了「石頭」,那就趕緊「過河」吧。如果再不「過河」,那就真正成了「空談誤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