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將軍霍光為何三代不倒

作者:神龍跨三江 發表:2013-01-28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霍光,字子孟,大約生於漢武帝元光年間,卒於漢宣帝地節二年(前68年),漢族,系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市)人,是漢昭帝的輔政大臣。他執掌漢室最高權力達20餘年,為漢室的安定和興旺建立了卓越的功勛,成為西漢歷史發展中的重要政治人物。

霍光是漢武帝在臨終時指定的顧命大臣之一。在他擔任侍中時,謹記自己的職責就是侍衛皇帝,所以他每次出宮、下殿時,起止步都有固定的點,有人曾暗中跟隨做出記號,事後再算量絲毫不差,可見他辦事的周密、審慎。他這些好的品質得到了漢武帝的嘉獎。他是漢武帝晚年最為倚重的大臣,甚為朝野所仰慕。繼位的漢昭帝此時還是一個幾歲的小娃娃,朝中大政全由霍光一人所決斷。

在他擔任侍中時,謹記自己的職責就是侍衛皇帝,所以他每次出宮、下殿時,起止步都有固定的點,有人曾暗中跟隨做出記號,事後再算量絲毫不差,可見他辦事的周密、審慎。他這些好的品質得到了漢武帝的嘉獎。

有人勸告他:「將軍還記得諸呂的事情嗎(指劉邦死後,呂后及其弟侄專權)?那時他們輔佐幼主,統攝朝政,而拋開劉氏子孫,不同他們共享大權,結果失去人心,終於滅亡。如今將軍位高權重,皇帝年紀尚幼,應當吸收皇室成員入朝,凡事多向大臣商量,反諸呂之道而行之,這樣才可以免除災禍。」

霍光深以為是,便選擇了皇室中可用的人,盡封為官。此後,霍光專權二十多年,皇帝的廢立在他一言而決,先後共經歷了三個皇帝,而地位始終牢固,這與他善於處理權力的分配有著十分重要的關係。

這告訴我們:權勢是一個十分奇怪的東西,它既可以使你享盡榮華,又會使你家破人亡,這使得人們對它時常處於一種既愛又怕的矛盾心態。怎樣才能既得利又不受害呢?歷代的官僚大致採取了兩種辦法:一種是自我抑制,另一種是保持距離。

所謂自我抑制,是對那些已經擁有大權高位的人而言,不要貪得無厭,要適可而止,能推掉的權力就要推掉一些,能讓出的官爵就讓出一些,要永遠記住「盈則溢,滿則虧」,盛極必衰的道理;所謂保持距離,是對那些處在最高權勢圈外的人而言,不要懷有不光彩的目的,採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巴結、奉承,要知道,許多靠山其實是冰山,它融化了,你也跟著土崩瓦解,它爆炸了,你也跟著粉身碎骨。既然置身其中,自然是要和權勢打交道,唯有:正其心,端其行,庶幾可以減少些災禍。這些,足以值得當今為官者所反思。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