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军霍光为何三代不倒

作者:神龙跨三江 发表:2013-01-28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光,字子孟,大约生于汉武帝元光年间,卒于汉宣帝地节二年(前68年),汉族,系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市)人,是汉昭帝的辅政大臣。他执掌汉室最高权力达20余年,为汉室的安定和兴旺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成为西汉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政治人物。

霍光是汉武帝在临终时指定的顾命大臣之一。在他担任侍中时,谨记自己的职责就是侍卫皇帝,所以他每次出宫、下殿时,起止步都有固定的点,有人曾暗中跟随做出记号,事后再算量丝毫不差,可见他办事的周密、审慎。他这些好的品质得到了汉武帝的嘉奖。他是汉武帝晚年最为倚重的大臣,甚为朝野所仰慕。继位的汉昭帝此时还是一个几岁的小娃娃,朝中大政全由霍光一人所决断。

在他担任侍中时,谨记自己的职责就是侍卫皇帝,所以他每次出宫、下殿时,起止步都有固定的点,有人曾暗中跟随做出记号,事后再算量丝毫不差,可见他办事的周密、审慎。他这些好的品质得到了汉武帝的嘉奖。

有人劝告他:“将军还记得诸吕的事情吗(指刘邦死后,吕后及其弟侄专权)?那时他们辅佐幼主,统摄朝政,而抛开刘氏子孙,不同他们共享大权,结果失去人心,终于灭亡。如今将军位高权重,皇帝年纪尚幼,应当吸收皇室成员入朝,凡事多向大臣商量,反诸吕之道而行之,这样才可以免除灾祸。”

霍光深以为是,便选择了皇室中可用的人,尽封为官。此后,霍光专权二十多年,皇帝的废立在他一言而决,先后共经历了三个皇帝,而地位始终牢固,这与他善于处理权力的分配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

这告诉我们:权势是一个十分奇怪的东西,它既可以使你享尽荣华,又会使你家破人亡,这使得人们对它时常处于一种既爱又怕的矛盾心态。怎样才能既得利又不受害呢?历代的官僚大致采取了两种办法:一种是自我抑制,另一种是保持距离。

所谓自我抑制,是对那些已经拥有大权高位的人而言,不要贪得无厌,要适可而止,能推掉的权力就要推掉一些,能让出的官爵就让出一些,要永远记住“盈则溢,满则亏”,盛极必衰的道理;所谓保持距离,是对那些处在最高权势圈外的人而言,不要怀有不光彩的目的,采用不正当的手段,去巴结、奉承,要知道,许多靠山其实是冰山,它融化了,你也跟着土崩瓦解,它爆炸了,你也跟着粉身碎骨。既然置身其中,自然是要和权势打交道,唯有:正其心,端其行,庶几可以减少些灾祸。这些,足以值得当今为官者所反思。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