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司機在美國上路遭鄙視(圖)

作者:壹讀 發表:2013-02-03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拿了駕照的王競回國後,覺得在國內開車不適應,朋友開玩笑說:「國內考個駕照好幾千,你在美國考那駕照才10美元,能不水嗎?」

王競很鬱悶。

他在中國的時候算是個老司機了,開車6年也沒出過什麼事。但是在美國新澤西州一個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王競卻出了點小狀況——他看到前面的一輛車左轉,就也跟著左轉了——在中國都是這樣的,能轉就轉了唄。

結果,卻遭到其他司機的一致「鄙視」。

美國人很少用鳴喇叭來表達鄙視,他們覺得這樣太沒禮貌了,不如直接豎中指。

後來,王競才搞明白自己為何被豎中指。美國的規矩是:在這樣的路口,去往4個方向的車輛輪流通過,一輛車通行的時候,其他3個方向的車輛都得等著。

剛拿到美國駕照的時候,王競經常表現得像個中國司機,但是在美國生活了4年,這種「外國人」的感覺越來越少。

直到再次回國開車上路,王競發現,自己又成了「外國人」。

隨時都能炒了駕校

去美國留學之前王競就知道,在美國,汽車只是生活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成年人都有駕照,「有本兒」沒有任何可以炫耀之處。

然而,踏上新澤西的土地,王競才意識到,沒有車真是寸步難行。除了紐約這種國際化大都市,其他大部分城市的公共交通都不怎麼發達。於是,「中國老司機」王競決定去考個駕照,再買個二手車。

要聯繫駕校麼?王競發現,美國居然是沒有駕校的。

這樣說也並不貼切,實際上,美國只是沒有中國那種駕校。較之中國那些看起來手眼通天、各種應試秘籍紛繁的駕校,美國的駕校多是以簡單的陪練方式存在,名字叫「開車指導員」。

這些教練們也不一定是老手。跟國內駕校的教練比,「開車指導員」的職業門檻很低,只要你有3年以上駕齡、一輛裝了副剎車的陪練用車和高中以上學歷,經過一定時間的訓練之後,就可以去申請執照。

在加州,學車的價格是一小時45美元左右。這真的是陪練,絕無國內駕校必須學夠多少個學時的規定,也無任何警方發的訓練計時卡來監督:學員是「教練」的僱主,如果你認為自己學會了,就可以隨時終止「教練」的指導。

而且,最關鍵的是,除了未成年人外,美國不強制考駕照的人「上駕校」。一般來說,人們都會找自己的熟人來教,只有找不到熟人教自己的,才會聯繫「開車指導員」。

既然上駕校不是強制的,王競果斷忽略了這個環節,直接去報名。

在新澤西,王競只需要付10美元報名費,就能考3次,這點錢只能買一件沃爾瑪出售的寬鬆肥大的T恤。王競到DMV(車輛管理局)填寫了一張報名表,交了那10美元後,提供了護照以及留學生專用的I-20表格證明入境的合法性。

王競還得證明在本地考駕照的合理性——銀行郵寄的賬單信封、租房證明或者水電費賬單都行。然後,王競「自行填寫」了身高、體重和眼睛顏色等體貌特徵。

美國的駕照考試也分為筆試和駕駛考試,但考試難度和方式跟中國還是有點不同。

筆試不難通過,新澤西州的合格標準則是80分——50道題做對40道就行。

王競的筆試很順利——一般來說,只要讀過駕駛手冊,筆試基本上都能過關。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車輛管理局的官網上還會提供模擬考試供考試者練手。

開得不好沒關係,只要小心開

讓王競稍感意外的是,與國內駕校統一的考試車不同,在美國,參加駕駛考試得自帶一輛有機械手剎的車——當然,車型不限,啥都有。

新澤西州的駕駛考試分為「樁考」和「路考」,看上去跟國內一樣。王競把車開到樁考的考場,才發現,其實是很不一樣的。

在中國,樁考的難度相當大,如果一個人能順利通過樁考,那路考也八成沒什麼問題。但是,現在出現在王競面前的考場,就是在車輛管理局院子裡用若干三角錐固定的一個方形區域,只要把車開進這個區域又不碰到三角錐就行了,一次沒進去,還能把車倒出來再來一次。

王競一下子就把車穩穩停在方形區域裡,他當時心想,要是能借輛奔馳SMART來考試,豈不是佔了大便宜?

他高興早了。

這個在中國開了6年車的老司機,不知道自己此後居然會連考4次。

樁考之後是路考,與國內不同的是,考官不是警察,而是車輛管理局的公務員。後來,王競和美國同學聊天的時候才知道,美國人對於車輛管理局公務員的評價很差,覺得他們態度太冷淡了,跟極度熱情的服務業人員有著天壤之別。

不過王競自始至終都沒這種感覺,對比國內的經歷,他覺得考官們的態度其實挺好的——他們態度和藹,雖然不會跟考生寒暄,但是也沒什麼威嚴。路考結束後,他們還會在回執單上寫明對考生的意見,告訴考生哪裡出了問題。王競曾遇到過非常認真的考官,回執寫了滿滿一張紙,還對他說:「我看得出來,你在中國開車經驗很豐富,但不好意思,我還是不能讓你過」。

是的,老司機王競路考沒通過。他踩中了美國駕照考試的「雷區」——當旁邊有行人通過時,王競僅僅通過反光鏡掃了一眼,而沒有回頭查看。考官認為他沒有表現出明顯的查看姿勢,不予通過。這才是第一次,事實上,王競第二次、第三次路考也都沒通過。他用光了10美元3次的考試機會,不得不再交10美元。

「中國講究的是開車技術,美國注重的是安全,是駕駛規則。考駕照考的也是你對規則的遵守程度。開得不好沒關係,只要考官認為你開車小心,通過機率就很大。」

王競說,正因為美國的考試側重遵守規則,那些在國內不太開車的人,往往小心翼翼,首考即過;而他的一個在國內玩跑車的「富二代」同學,號稱會漂移技術,在美國卻也考了3次路考才通過。

王競「挂掉」第二和第三次路考,分別是因為去路考考場時選錯了路和不小心速度超了一點——跟開車技術沒有關係。

在中國的公路上,他又成為「外國人」

但不管怎麼說,折騰了4次,王競終於拿到了他的美國駕照,可以在美國隨意開車了——當然,習慣還是要慢慢改。

一次,在華盛頓附近的高速公路上,仗著自己車速快,王競一直在快車道上行駛。後面一輛轉上快車道想要超車的車輛被他擋住,王競又被豎中指了——在美國,快車道真的是用來超車的。而在中國的高速路上,大部分時候快車道也只是一條車道,和慢車道沒有什麼差別。

此外,美國高速路上的車輛大都用相同的速度來行駛,一般保持為高速公路的限速。即使開的是豪車,也不會熱衷於不停地超車,大家會有秩序地遵守限速。

最令在美國開車的中國留學生們意外的是,停車太容易了——到處都是車位,商場前面一般都有個巨大的廣場免費停車。2012年,王競回國了,找不到停車位還不是最不容易習慣的事情——

他至今還有一個不能改變的「惡習」,路過沒有交通燈的路口時會下意識地腳踩剎車,尋找那個大大的「STOP」標誌。美國的很多路口都有這個標誌,不論何時,司機見到標誌後都必須停下來觀望,確認其他方向沒有行人或車輛後再通行。

王競當然找不到「STOP」標誌。反倒因為停下來找標誌,有好幾次都差點引起追尾。後面的車主憤怒地按喇叭,然後從旁邊「嗖」地一下超車衝了過去。

一次和朋友聊天,王競說到自己的不適應,朋友開玩笑道:「國內考個駕照好幾千,你在美國考那駕照才10美元,能不水嗎?」

在中國的公路上,他又成了「外國人」。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