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司机在美国上路遭鄙视(图)

作者:壹读 发表:2013-02-03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拿了驾照的王竞回国后,觉得在国内开车不适应,朋友开玩笑说:“国内考个驾照好几千,你在美国考那驾照才10美元,能不水吗?”

王竞很郁闷。

他在中国的时候算是个老司机了,开车6年也没出过什么事。但是在美国新泽西州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王竞却出了点小状况——他看到前面的一辆车左转,就也跟着左转了——在中国都是这样的,能转就转了呗。

结果,却遭到其他司机的一致“鄙视”。

美国人很少用鸣喇叭来表达鄙视,他们觉得这样太没礼貌了,不如直接竖中指。

后来,王竞才搞明白自己为何被竖中指。美国的规矩是:在这样的路口,去往4个方向的车辆轮流通过,一辆车通行的时候,其他3个方向的车辆都得等着。

刚拿到美国驾照的时候,王竞经常表现得像个中国司机,但是在美国生活了4年,这种“外国人”的感觉越来越少。

直到再次回国开车上路,王竞发现,自己又成了“外国人”。

随时都能炒了驾校

去美国留学之前王竞就知道,在美国,汽车只是生活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成年人都有驾照,“有本儿”没有任何可以炫耀之处。

然而,踏上新泽西的土地,王竞才意识到,没有车真是寸步难行。除了纽约这种国际化大都市,其他大部分城市的公共交通都不怎么发达。于是,“中国老司机”王竞决定去考个驾照,再买个二手车。

要联系驾校么?王竞发现,美国居然是没有驾校的。

这样说也并不贴切,实际上,美国只是没有中国那种驾校。较之中国那些看起来手眼通天、各种应试秘籍纷繁的驾校,美国的驾校多是以简单的陪练方式存在,名字叫“开车指导员”。

这些教练们也不一定是老手。跟国内驾校的教练比,“开车指导员”的职业门槛很低,只要你有3年以上驾龄、一辆装了副刹车的陪练用车和高中以上学历,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之后,就可以去申请执照。

在加州,学车的价格是一小时45美元左右。这真的是陪练,绝无国内驾校必须学够多少个学时的规定,也无任何警方发的训练计时卡来监督:学员是“教练”的雇主,如果你认为自己学会了,就可以随时终止“教练”的指导。

而且,最关键的是,除了未成年人外,美国不强制考驾照的人“上驾校”。一般来说,人们都会找自己的熟人来教,只有找不到熟人教自己的,才会联系“开车指导员”。

既然上驾校不是强制的,王竞果断忽略了这个环节,直接去报名。

在新泽西,王竞只需要付10美元报名费,就能考3次,这点钱只能买一件沃尔玛出售的宽松肥大的T恤。王竞到DMV(车辆管理局)填写了一张报名表,交了那10美元后,提供了护照以及留学生专用的I-20表格证明入境的合法性。

王竞还得证明在本地考驾照的合理性——银行邮寄的账单信封、租房证明或者水电费账单都行。然后,王竞“自行填写”了身高、体重和眼睛颜色等体貌特征。

美国的驾照考试也分为笔试和驾驶考试,但考试难度和方式跟中国还是有点不同。

笔试不难通过,新泽西州的合格标准则是80分——50道题做对40道就行。

王竞的笔试很顺利——一般来说,只要读过驾驶手册,笔试基本上都能过关。如果对自己没有信心,车辆管理局的官网上还会提供模拟考试供考试者练手。

开得不好没关系,只要小心开

让王竞稍感意外的是,与国内驾校统一的考试车不同,在美国,参加驾驶考试得自带一辆有机械手刹的车——当然,车型不限,啥都有。

新泽西州的驾驶考试分为“桩考”和“路考”,看上去跟国内一样。王竞把车开到桩考的考场,才发现,其实是很不一样的。

在中国,桩考的难度相当大,如果一个人能顺利通过桩考,那路考也八成没什么问题。但是,现在出现在王竞面前的考场,就是在车辆管理局院子里用若干三角锥固定的一个方形区域,只要把车开进这个区域又不碰到三角锥就行了,一次没进去,还能把车倒出来再来一次。

王竞一下子就把车稳稳停在方形区域里,他当时心想,要是能借辆奔驰SMART来考试,岂不是占了大便宜?

他高兴早了。

这个在中国开了6年车的老司机,不知道自己此后居然会连考4次。

桩考之后是路考,与国内不同的是,考官不是警察,而是车辆管理局的公务员。后来,王竞和美国同学聊天的时候才知道,美国人对于车辆管理局公务员的评价很差,觉得他们态度太冷淡了,跟极度热情的服务业人员有着天壤之别。

不过王竞自始至终都没这种感觉,对比国内的经历,他觉得考官们的态度其实挺好的——他们态度和蔼,虽然不会跟考生寒暄,但是也没什么威严。路考结束后,他们还会在回执单上写明对考生的意见,告诉考生哪里出了问题。王竞曾遇到过非常认真的考官,回执写了满满一张纸,还对他说:“我看得出来,你在中国开车经验很丰富,但不好意思,我还是不能让你过”。

是的,老司机王竞路考没通过。他踩中了美国驾照考试的“雷区”——当旁边有行人通过时,王竞仅仅通过反光镜扫了一眼,而没有回头查看。考官认为他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查看姿势,不予通过。这才是第一次,事实上,王竞第二次、第三次路考也都没通过。他用光了10美元3次的考试机会,不得不再交10美元。

“中国讲究的是开车技术,美国注重的是安全,是驾驶规则。考驾照考的也是你对规则的遵守程度。开得不好没关系,只要考官认为你开车小心,通过几率就很大。”

王竞说,正因为美国的考试侧重遵守规则,那些在国内不太开车的人,往往小心翼翼,首考即过;而他的一个在国内玩跑车的“富二代”同学,号称会漂移技术,在美国却也考了3次路考才通过。

王竞“挂掉”第二和第三次路考,分别是因为去路考考场时选错了路和不小心速度超了一点——跟开车技术没有关系。

在中国的公路上,他又成为“外国人”

但不管怎么说,折腾了4次,王竞终于拿到了他的美国驾照,可以在美国随意开车了——当然,习惯还是要慢慢改。

一次,在华盛顿附近的高速公路上,仗着自己车速快,王竞一直在快车道上行驶。后面一辆转上快车道想要超车的车辆被他挡住,王竞又被竖中指了——在美国,快车道真的是用来超车的。而在中国的高速路上,大部分时候快车道也只是一条车道,和慢车道没有什么差别。

此外,美国高速路上的车辆大都用相同的速度来行驶,一般保持为高速公路的限速。即使开的是豪车,也不会热衷于不停地超车,大家会有秩序地遵守限速。

最令在美国开车的中国留学生们意外的是,停车太容易了——到处都是车位,商场前面一般都有个巨大的广场免费停车。2012年,王竞回国了,找不到停车位还不是最不容易习惯的事情——

他至今还有一个不能改变的“恶习”,路过没有交通灯的路口时会下意识地脚踩刹车,寻找那个大大的“STOP”标志。美国的很多路口都有这个标志,不论何时,司机见到标志后都必须停下来观望,确认其他方向没有行人或车辆后再通行。

王竞当然找不到“STOP”标志。反倒因为停下来找标志,有好几次都差点引起追尾。后面的车主愤怒地按喇叭,然后从旁边“嗖”地一下超车冲了过去。

一次和朋友聊天,王竞说到自己的不适应,朋友开玩笑道:“国内考个驾照好几千,你在美国考那驾照才10美元,能不水吗?”

在中国的公路上,他又成了“外国人”。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