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還是破壞?北京整治鐘鼓樓引爭議

發表:2013-02-06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東城區政府計畫改建鐘鼓樓地區,拆掉破舊的胡同和四合院,重建一個清代風格的廣場,再現康乾盛世的輝煌。然而,這個商業廣場項目遭到北京文化歷史保護主義者的反對。

鐘鼓樓,在北京皇家建築中軸線的最北端。暮鼓晨鐘,見證了王朝的興替,訴說著時代的變遷。

北京東城區政府官員計畫進行一個雄心勃勃的計畫,要按照歷史的記載,把古老的鐘鼓樓地區,建成一個具有清代風格的廣場。

這個開發項目需要拆除一些有百年歷史的老四合院和胡同。在關於拆遷的流言浮動多日之後,終於在去年12月底,鐘鼓樓地區大街小巷的牆壁上,貼上了北京東城區政府關於鐘鼓樓廣場恢復整治項目的公告。

北京官員們的計畫和動機似乎可圈可點。鐘鼓樓附近在明清時期曾經是一個熱鬧的市場,現在是破舊的居民區。把這些老舊的四合院拆掉,重修一個有明清風格的廣場,再現康乾盛世的輝煌。老百姓則從破舊的四合院搬到郊區現代化的公寓。官民雙贏,各得其所,何樂而不為。

然而,北京文化歷史保護中心的發起人何戍中卻不這麼看。

何戍中說:「北京的鐘樓和鼓樓的價值有非常獨特之處。這塊地方由於處於老城,處於北京中軸線的北段,所以開發商也罷,地方政府也罷,始終想在這片土地搞開發。開發商從中得利,政府則希望把這塊地方變成一個他們心目中國的現代化和發達的北京。政府官員喜歡新的,亮的和大的。」

顯然,幽暗的胡同,盤旋的鴿群,下棋的老人,不符合地方官員新、亮、大的發達城市標準。

根據2012年12月12日下發的《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關於鐘鼓樓廣場恢復整治項目範圍內的房屋徵收的通知》,緊鄰鐘鼓樓廣場的66個院落將被徵收。

一位當地居民說:「具體的政策咱們弄不太明白。現在反正我們是屬於搬遷範圍之內」

鴿群仍然在冬日的天空中自由翱翔。鴿群不會知道,他們的主人將要遷入離市區很遠的郊外公寓樓居住。用鋼筋和混凝土造就的火柴盒筒子樓裡的二室一廳,有鴿籠的位置嗎?

這位居民說:「這兒多好啊。買東西方便。上醫院也方便,走五分鐘就到醫院了。住樓房可就沒戲了」

東城區政府官員拒絕接受美國之音北京分社的採訪。不過他們在公告中說,鼓樓周圍的房屋破舊不堪,不屬於受保護之列。此外,政府給出的搬遷費也很誘人。這個項目將比照清朝和民國的地形圖建立一個廣場,這是對歷史的再現和保護。目前已經通過公開招標確定設計單位。各方將共同努力,「保護好古都歷史風貌」。

北京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的創辦人何戍中稱,政府想把鐘鼓樓廣場還原成清代的模樣,不但不是保護,而是破壞豐富的北京文化遺產積澱。

前門,在北京歷史文化保護主義者的眼中,就是鐘鼓樓的前車之鑒。所謂「前門模式」,在北京古建築專家的眼裡,就是「拆了一批舊的,建了一批假的」。

義大利建築師,藝術家阿瓦薩尼設計了一塊上面有老北京胡同地圖的掛毯,試圖引起人們對保護北京風貌的注意:

阿瓦薩尼說:「全部推倒舊社區,清出一塊空白地的戰略可能不是一種可持續發展的戰略。因為如果你進行這樣的拆遷,那將導致老城區蕩然無存,而北京之所以獨特正是由於老城區「。

外國遊客,北京的歷史文化保護主義者,公共知識份子,NGO居民都參加了舊胡同和新古董的爭論。這場爭論的最新戰場,也蔓延到硝煙瀰漫的微博上。

社交媒體的平臺使得置身草根的文化保護主義者和高居廟堂的北京高官可以同臺較量,從而促使越來越多的人思考:北京的美,在於這座古城保留下的一些獨特的歷史印記。古舊的城牆,優雅的四合院,街頭的小吃,這些獨特的專屬於北京的景色,才是遊客千里迢迢來尋古都的原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